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世界第一的AI芯片公司竟然是一家中国公司

 2017-08-30 17:56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I是当前IT技术行业最热门的技术,国内外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重金投入AI技术的研发。但是大部分AI技术的研发都是在软件层面和应用层面,很少有公司在硬件层面上研发专门的AI芯片(神经网络芯片)。AI技术的一个核心部分叫做深度学习,计算机的深度学习就是通过卷积神级网络/蒙特卡洛搜索树等技术来模拟人脑的自主学习,通过无数次的测试积累数据来提高机器的认识能力,比如google的围棋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它通过无数次的自对弈来积累数据提高自己对围棋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进行海量的数据运算,传统的CPU并不适合用来进行AI运算,目前大部分的深度学习训练都是用的AMD和英伟达的显卡和计算卡,只有google和IBM开发了专门的AI芯片。

据Google在今年的google I/O大会上透露的消息,google专门为AI开发的TPU在人工智能运算方面的效率是同时期英伟达显卡的8倍以上。可见专业AI芯片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在成本上相比英伟达这样关注人工智能的显卡公司都有优势。恰恰就在这个领域,有一家中国企业走在了世界前列。这家中国公司叫寒武纪科技,全名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

寒武纪科技起源于去年中科院计算所陈天石博士开发的“寒武纪”神经网络芯片,寒武纪在刚刚创办的时候拿到了计算所的天使投资。前几天寒武纪科技完成一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联想创投这些企业巨头。用不了多久,寒武纪芯片应该就能实现商用了。

九河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相比google的TPU,寒武纪科技的寒武纪芯片并不落后,Google TPU的研发人员Olivier Temam早年曾经与寒武科技的团队合作发表过论文,探讨过TPU现在所使用的脉动阵列机架构,而寒武纪并没有采用传统的脉动阵列架构。据寒武纪创始人陈天石博士分析,脉动阵列在处理卷积神经网络(CNN)时很有效率,而寒武纪走得通用AI芯片的道路。寒武纪的芯片效率上来说是传统GPU的上百倍,能效比比google已经发表的TPU还要先进。至于中国人心中掌握美帝核心科技的IBM,其开发TureNorth的团队已经解散,因为其走得模拟人脑的路线在短期内根本就没法实现应用。

寒武纪科技CEO陈天石博士给寒武纪芯片规划了两个应用领域,一个是服务器领域,一个是终端。目前来看能够最快商用的应该是服务器领域。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的AI应用需要进行大量的“训练”计算,在寒武纪诞生之前,这些大公司 要花费巨额资金购买计算卡和GPU做“训练”,当寒武纪芯片商用后必定会采用寒武纪芯片作为自己的基础硬件架构。未来中国不仅在AI芯片开发上走在世界前列,也将在AI技术的应用上走在世界前列。

但是寒武纪芯片商用起码还需要一年多时间,也就是2019年,在此之前有需要做AI研究的只能买服务器+计算卡。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在此领域将会涌现更多像寒武纪这样的优秀企业,其中包括了服务器和其核心部件供应商。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将会是互联网的一次大变革,不同于制造业以技术驱动所带来的大迭代,互联网商业的繁荣将会以自身的发展速率持续的发展下去。

九河网()就是其中一个推动变革的倡导者,能给您提供完整的以顺应VDI、私有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前沿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