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谁会成为压死共享单车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7-09-27 16:0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经历了快速扩张的一年,共享单车用户总量破亿,摩拜、ofo两大巨头DAU也已经达到数百万,如此的发展速度,真的不难理解为何数十家共享单车品牌拼命往里面挤。然而,共享单车最好的时代俨然已经过去,三年报废、电子围栏、停止投放等重重监管政策无疑对共享单车行业施加了非常大的压力。

共享单车之所以能够火起来,最根本原因是能够解决大众短途出行的特点,而且去桩化、便宜。而且从始至终,用户所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就从来没有变过,反倒由于摩拜、ofo之间的补贴大战而能够享受很长时间的免费骑行。

但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却是逐渐地心力交瘁。

原本,共享单车低成本的运营方式就很受投资者的青睐,能够以极低的成本迅速招揽数百万的用户,一对多的服务模式也能够尽可能充分利用单车资源。而吸引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投资的原因,自然是那几千万用户的出行大数据。

当然,不得不谈的就是共享单车庞大的押金池所能够产生的理财收益,我想这也是每个共享单车企业最初的盈利方式之一吧。共享单车因此也一度被认为是非法集资,从始至终摩拜、ofo也都没有具体公布过押金池的具体规模,而但从用户量上我们也能大概猜出资金的数量级。

理想总是与现实背道而驰,共享单车的疯狂扩张,给很多城市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安全隐患,乱挺乱放、违反交通规则的事情时有发生,而对于企业来说,共享单车超低的使用成本也造成了很多用户不爱惜,共享单车损坏比例逐渐增大,尤其是初期以低成本通用型自行车改造而来的ofo小黄车,这一定程度上大大增加了后期维护成本,也成为了ofo将押金从99元提高至199元的原因之一。

共享单车泛滥成灾,各大城市也纷纷出台政策加以限制,上海、深圳、南京等诸多城市纷纷禁止增投共享单车,彻底打断了摩拜、ofo继续扩张的念头。而为了保证重点区域的交通环境,共享单车被要求增设电子围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户使用的便利性。

对于共享单车押金池的问题,今年8月份交通部已经发布相关的规范条例,其中明确指出:“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这意味着共享单车想要利用押金池理财、投资盈利的设想已经落空,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一点却是好事,可以保证押金安全,一旦企业出现资金问题,用户申退押金并不会受到影响。据称,一些小众的共享单车品牌已经出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

而紧接着9月份北京出台的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规范中,严格规定了共享单车的检查规范,借鉴了机动车管理办法。要求共享单车在出厂之前首先要通过质量审核,同时共享单车车身必须有唯一的编码,每一种车型的同一批次在投入市场后需要每年进行存量审查,一旦发现质量不合格,该批次共享单车必须全部召回。最后一点,也是最关键的,共享单车每三年需要更新或者报废。

这些看似是出于对用户体验和安全考虑的措施反倒让共享单车成本大幅增加。而摩拜从一开始就采用高成本的单车,造价预估接近2000元/辆,试图做到“四年免维修”,但事实情况证明不现实。即便是ofo将最初的单车成本控制在300元以内,后期有所增加,这样的审查措施实行之后,势必会大大增加共享单车的运营成本。同时规范还要求共享单车企业继续增加维护人员,基本上共享单车已经告别了低成本运营。

摩拜、ofo的烧钱大战还在继续,近期各种免费月卡领都领不完,我自己的摩拜、ofo账号中的免费月卡已经持续到了年底。这样的举措,既是争抢客户资源,一定程度上也正面共享单车单靠用户使用付费来收回成本不可能,因此也就直接放弃。再加上数以亿计的押金被监管,共享单车几乎只能依靠车身广告、APP广告等方式来获取盈利,如此庞大规模的用户大数据也将成为共享单车赖以生存的资本。

摩拜、ofo都已经有几百万的单车投放量,其所需要的维护成本以及更新车辆所产生的成本几近天价。不得不说,共享单车目前的盈利方式依然过于单一。重重枷锁之下,共享单车或许将举步维艰。为了维护交通环境以及用户使用安全,诸多审查机制的出现让用户持续获益,却给共享单车带来了过大成长压力。资本市场也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在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途径的情况下,共享单车或许会采用提升使用成本的举措,如何寻找这样一个平衡点是最关键的难题。

*牛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单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