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趣店纽交所首日大涨21% 股价飙升背后却隐患重重

 2017-10-20 16:0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日北京时间晚上,趣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交易代码为“QD”,发行价为每股24美元。趣店开盘价报34.3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3.13%。在10月18日收盘时,趣店报收29.1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1.58%,市值为96.25亿美元。如此辉煌的业绩投资者眉开眼笑,也为同类行业大大鼓了一口气,然而这辉煌的背后却有不小的风险。

相关阅读:趣店上市股价暴涨逾40% 这是巅峰的开始还是结束?

仅上线1300余天,趣店凭什么就纽交所上市了呢?

趣店的前身是“趣分期”,主要业务为向大学生提供消费分期金融服务。刚开始趣分期只用了一周时间就上线了。这是一个只有几件商品的网页,连后台都没有,订单还需要手动填到excel表格里。但是趣店增长是爆发形式的,2014年完成了4轮融资,2015年8月完成了E轮融资,2016年7月7日,就已完成了Pre-IPO轮融资。

趣店迅速发展最强大的的背后就是罗敏在创业过程中的四位贵人,他们分别是蓝驰创投合伙人朱天宇、源码资本创始人曹毅、梅花天使创投吴世春、昆仑万维CEO周亚辉,他们也是趣店目前的重要股东。此外还有蚂蚁金服的强势入股,如此快的发展就不以为怪了。

趣店背后隐忧是什么?

根据趣店招股书显示,从公司成立至今,趣店的主要收入来源由现金贷及分期购物平台产生的服务费(financing income)和向品牌供应商收取的商品差价收入(sales comission fees)组成。今年上半年,两项收入在趣店的整体营收中分别占83.32%和13.70%。并且趣店在招股书中也承认,在获客与运营方面,公司与蚂蚁金服的战略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正是因为和蚂蚁金服紧密,造成的获客形式单一就成为了趣店最大的隐患。目前来看,趣店的获客流量,基本全来自于支付宝界面下的二级窗口,而风控信息也同样来自芝麻征信,不少用户认为这样合作形式很不错,何来隐患。但只要拿出蚂蚁金服自家的花呗和借呗来对比,就知道这个问题有多严重了。

因为趣店的获客和征信绝大部分都来自于蚂蚁金服,就意味着离开了蚂蚁金服,趣店就没了“看家本领”,这样的公司显然不存在核心竞争优势。最为关键的是趣店引以为傲的分期和现金贷业务在蚂蚁金服上存在着花呗、借呗这种直接竞争的产品。再说趣店和蚂蚁金服只是战略联盟,相较于“亲生的”花呗和借呗,利益方面一但出现问题,随时可能分崩离析。

第二点,趣店原来的校园贷业务已经叫停,不得不转向了现金贷,但野蛮的发展模式依旧,政策监管随时都可能降临。

目前来看,趣店登陆美股是非常成功的第一步。但背后最大的隐忧是蚂蚁金服,或许蚂蚁金服会一直照顾着趣店,可趣店很大可能成为同千千万万个淘宝店主一样为之打工。趣店就会就像笼子里的鸟,吃好睡好,但会永远失去大展宏图的机会 。

相关阅读:趣店融资疑云:3年融6轮 金额最多夸大5.45倍D轮融资并不存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趣店上市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