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锤子科技罗永浩:想成功别做老实人

 2017-11-13 13: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老实人永远在遵守规则,成功者永远在创造规则”,这句御用万金油鸡汤,如果对照罗永浩来看,很明显他是后者。

从坚果PRO1代,由于在最初设计工艺和生产流程存在大量矛盾和问题,导致的非圆角2.5D圆弧手机屏,反而被罗永浩说成了“圆滑时代的锐丽异类”,引领了一种新的手机时尚。

当然了,圆滑有圆滑的好处,特别是在目前手机市场上,直角边手机几乎已经看不到了,但是造都造出来了,总要卖出去啊,如果换成我们老实人,估计只能打打价格战,搞促销之类的,但是你看人家,一句话改变一个产品的本领,不得不服。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的《锤子科技秋季发布会》,不做老实人的罗永浩创造出的“规则”对于这个行业的影响。

一、挑战用户认可度

没有哪个手机公司,敢在正儿八经的手机发布会,一上来,就放一张不是真的手机效果图,并且拿出来告诉用户,“这就是”我们(锤子科技)的手机。

但是罗永浩就敢来这么一出,PPT先放一张手机效果图,然后底下很多用户就喊“假的”、“丑”。

“如果不是我们锤子科技的手机,这款手机有没有问题?”

“如果是,这款手机有什么问题?”

简简单单两句话,我就真的要打心底里佩服罗永浩,的确是绝妙!

很多时候,大家都在谈品牌如何推广,如何布局,书上写的、网上传的,各式各样都有,但是今天,罗永浩就用这两句话可以说,给我上了一课,什么叫品牌推广。

二、无厘头逗乐全场

”Almost全面屏“

“在场女生中,如果你长得很漂亮,但是气质不好,那么请用一下坚果Pro2”

“优秀的工业设计,的确有一条‘金线’“

”隐藏式的听筒,隐藏式呼吸灯,隐藏式传感器.......非隐藏式的摄像头“

”野蛮性能,腼腆功耗“

”不要看官方数据,官方数据,呵,你懂的“

”不是五棵松,是JOSE TRONCO,呼吸·畅快“

优秀的口才可能源自于他不凡的出身,但是从原英语培训讲师到现在手机公司,跨度不是一般的大,并且这些大部分都是现场临时发挥,足以看出罗永浩自身的能力也是相当出色的。

三、做好用的产品

SmartisanS102耳机,全场发布会就提了一个点,给耳机加一个点赞按钮,可以同步音乐播放喜欢功能,瞬间引燃全场。

可能在同行眼中来看,立足于耳机市场,丝毫不提音质、音效、什么低音重音,拿什么来竞争?

在罗永浩的字典里,比数据,比高端,今天你高明天我更高,没什么可比的,我要比,就直接拿一个你们比不了的来比,比好用。

同样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大家都比平房面积,都比CADR的情况下,锤子科技的空气净化器,怎么做?

首先是个战略的问题,以锤子公司刚进入这个空气净化器市场,是无法在中低端净化器立足的(小米、AIRX)。

PS:很简单嘛,你销量上不去,供应商给的配件零件单价就高,你怎么打中低端市场。

而在空气净化器行业,CADR(净化器的净化效能)数字越大,效能越高,同样的价格越贵,而在这个前提之下,目前高端净化器的价格却是国际一线品牌霸占的(价格死贵),所以锤子公司瞄准的是这个市场。

所以罗永浩做800+的CADR,目的是,在正常工作甚至是睡眠的情况下,就能比友商的空气净化器(还得开强劲模式)的净化效果好。

所以,该买千元级空气净化器的人,不会买锤子公司的净化器,但是如果喜欢买高端空气净化器的人,就又多一个选择了。

整场发布会看下来,只要是罗永浩发言的时间,几乎没有让我要按快进的理由,原因在于他和你沟通的方式很轻松,很愉快,更直观的来说,他在说人话,反复在跟你互动(包括自嘲),气氛很好。

而反观其他手机公司CEO开发布会,就很尴尬了,具体我就不点名了,但是让我说,罗永浩如果真去干相声,至少也是郭德纲那一类级别的。

对了,看似我整篇都在夸锤子科技、在夸罗永浩,其实我只是想说,向优秀的人学习他优秀的地方,至于他那些不好的缺点,我没必要帮他指正并且要告诉你们,毕竟我又不是罗永浩的师傅,而你们也不想学习别人的缺点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锤子手机
罗永浩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