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前微博副总裁程昱加盟美图,看高管如何选择新东家?

 2017-11-17 16:3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美图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原浪微博高级副总裁程昱加盟美图担任COO,负责美图平台的整体商业化。这并不是年内首起科技公司高管跳槽案例。今年1月,百度就宣布原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加盟百度担任集团总裁兼COO,而后在今年9月,新浪微博CFO余正钧又出任百度任CFO。

事实上,互联网行业里高管人才在公司之间互相流动本是最寻常不过的事情。因为一方面行业高速成长对高级人才的需求本就旺盛,另一方面企业又需要时刻进行创新和变革,也需要有不断的新鲜血液来为公司注入活力。

而对于哪些早已实现财富自由的高级管理人才来说,跳槽最先考虑的可能并不是薪资福利待遇以及公司的规模大小,优先考虑的则是新公司能否给自己施展才华和抱负的足够大的成长空间以及企业在未来几年的想象空间。因为越是优秀的顶尖人才,越不甘心平庸,越愿意去接受新的机会和挑战,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能够成就比以往更加辉煌的事业。

在国内,就有不少互联网公司高管跳槽后事业更上一层楼的案例。比如陆奇选择加入百度担任总裁兼COO,目前来看就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众所周知,陆奇加入百度时,百度虽然已经锚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大方向,但是当中也遭遇了不少的危机,比如魏则西事件。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于百度ALL in人工智能也未能充分认可,这导致百度的股价跌跌不休。但在今年1月份,陆奇加入百度以来,百度开始进行内部部门大规模调整,而作为具有深厚人工智能技术背景的陆奇的加入,也让业界人士到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决心,同时也让百度业绩和股价成功实现了回暖。

另一个成功案例是陈彤加盟小米。虽然陈彤目前已经离开小米,但陈彤在小米的两年间无疑是成功的,作为小米内容副总裁,在加盟小米之后,小米完成了对优酷土豆、爱奇艺的战略投资,拿到了这两者的视频内容资源,并先后与PPTV、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等达成战略合作,获得了这些视频网站的内容。这使得,主流的视频资源网站都成为小米电视内容的提供方,大大提升了小米电视的产品竞争力。所以,基于陈彤对于小米内容方向的贡献,在其加盟一点资讯担任总裁之后,仍然雷军让其代表小米担任一点资讯董事。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得偿所愿,一些高管在跳槽到新的平台之后,并未能够取得比以前更加辉煌的成就,反而遭遇了职场“滑铁卢”。

以雅虎前任CEO玛丽莎·梅耶尔为例。这位在硅谷赫赫有名的铁娘子,曾在谷歌创下无数辉煌的成就,效力谷歌13年,梅耶尔一路晋升至高级副总裁,负责过谷歌搜索及本地化等业务,管理着数千名工程师,更成为谷歌公关形象的代言人。但是,在2012年入驻雅虎之后,并没有带领雅虎从泥潭当中走出来,未能实现向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转型,反而在2017年被威瑞森(Verizon)收购,最终落得暗淡收场。

诺基亚前任CEO史蒂芬•埃洛普的遭遇与梅耶尔类似。埃洛普在微软工作期间表现非常出色,除了担任微软业务部总裁之外,成为了微软Office项目的产品负责人,并成为了微软公司的高层领导团队的成员。但是,在2010年选择加入到正遭遇转型危机的诺基亚之后,并没有带领诺基亚重振辉煌,反而在2013年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其也再次加入到微软,负责微软移动设备和xbox游戏业务。不过,这一段经历,埃洛普同样是职场滑铁卢,至今还有很多人认为他搞垮了诺基亚,是微软派到诺基亚的卧底,而在2015年其也从微软黯然离职。

综上不难看出,高管跳槽有成有败。从玛丽莎·梅耶尔和史蒂芬•埃洛普两人的失败经历来看,其实是失败的原因并不能归结于个人能力,因为过往的职业经历都证明两者都是优秀的顶尖管理人才。而更多的原因可能还是要归结于公司战略的失败。玛丽莎·梅耶尔的失败在于未能带领雅虎坚决的往移动互联网方向转型,错失了最佳的转型时机。而史蒂芬•埃洛普同样也是如此,在安卓系统崛起并大获成功时,未能及时转型跟进,反而把时间浪费在对Meego系统进行修修补补上,而在之后更是把宝押到了微软的WindowsPhone系统上,这两个战略决策失误,直接导致了失败。

从陆奇、陈彤的成功经历来看,正确的公司战略方向和远大的前景,不仅是企业成功的要素,更是吸引高级人才加盟的不二法门。比如具有深厚内容经验的陈彤离开效力十六年的新浪加盟小米看重的是小米在内容生态方面构建的决心,又比如陆奇效力8年之后的微软加盟百度,看到的则是百度全力以赴投入人工智能的决心。

在公司战略明确和前景远大的情况下,也更容易吸引到高级人才的加盟。在小米高速发展的这些年,除了陈彤之外,更吸引了来自谷歌、高通等高管人才的加盟。而百度在All in百度之后,也吸引了众多人才的加盟,除了陆奇之外,还有原新浪微博CFO余正钧、原腾讯副总裁黄海成等相继加入百度。

原新浪微博高级副总裁程昱加盟美图担任COO,也属于此类型。对于为何会选择加盟美图,程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图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5亿用户,其中月活跃用户中海外用户占比达到了19.4%。今年上半年,美图月活用户又增长7.8%,达到了4.813亿,其中海外用户月活增长了35.9%。这个体量在国内社交平台当中,美图仅次于拥有微信和QQ等两大超级APP的腾讯,超过新浪微博。

从技术角度看,美图深耕了以“美”为核心的生态链,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像相关的大数据库,将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的能力植入到产品中,完善整体布局,未来美图的商业化想象空间也足够巨大。商业化+社区化+国际化+软硬结合的战略,不仅是美图给程昱的想象空间,也是美图给所有人的想象空间。而随着具有丰富的社区产品商业化经验的程昱加盟,也必然能够大大推进美图在上市时提出的国际化、平台化和商业化的进程。

无论是陈彤、程昱还是陆奇、余正钧,他们转战“新战场”的行为也无疑给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在“局势动荡”的互联网环境下,他们也在思考,什么样的公司有利于他们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这些企业吸引他们加入的原因除了高额的薪酬外,更是看中了新的环境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更大的发挥空间这才是他们迫切期待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图秀秀
新浪微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