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也联手广汽了,科技巨头为何纷纷迷恋上汽车?

 2017-11-21 13: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几年,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成为汽车行业的热词。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总结和整理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用户数将超过4000万,市场规模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驱使下,汽车制造商和科技企业对智能网联汽车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工作。

日前,“智享未来——广汽腾讯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广州隆重举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均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大会上,广汽、腾讯发布智能网联领域的最新成果,并全球首发由广汽集团研发的iSPACE智联电动车。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制造步入正轨,iSPACE智能电动车的亮相让人们看到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未来。而在人们感受iSPACE智能电动车提供的“智能行、智能听、智能看、智能交友”等服务之余,亦对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赋能于汽车行业,助力智能汽车应用落地的能力感叹。

智能时代,科技巨头纷纷牵手汽车

近几年,人工智能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其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调查数据显示,预计在2020年,全球AI市场规模将达到1190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9.7%。人工智能也引起了谷歌、苹果、腾讯等科技巨头的高度重视。在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苹果已获得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资格、谷歌已对无人驾驶车展开路试、腾讯“AI in Car”系统也赋能于各大汽车厂商。

在国外,谷歌已经开始试验无人驾驶技术。今年10月,谷歌旗下的Waymo开始进行真正的无人驾驶测试,且测试超过300万英里。在技术赋能上,谷歌采用性能好的军用激光雷达,还在车辆侧面装备了短程激光雷达,可以更加精确的收集数据。根据技术网站IEEE Spectrum的数据,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支出总额为11亿美元。

无独有偶,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向苹果公司发放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许可。众所周知,苹果公司在软件方面更是具有较深的技术积淀,如IOS系统等。而在自动驾驶系统的硬件方面,苹果在车顶设置了Velodyne的64线激光雷达以及2个GPS定位天线,并且在车身配备了4个广角摄像头,用作车身四周360°范围的感知。另外,苹果公司聘请了拥有无人驾驶汽车软件技术的工程师,从汽车运行的软件到硬件的外观和触感出发,打造全新的智能汽车。

在国内,腾讯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里积极开展布局。其在以近18亿美元入股特斯拉成第五大股东的跨界合作共推生态共赢消息,引发了外界大量猜测和热议。而后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宣布“AI in All”的AI赋能计划,全面开放基于AI的连接能力和生态资源,并推出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紧接着,腾讯同时与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五家汽车厂商联手,共建“AI in Car”生态系统。

此外,阿里和百度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智能汽车领域,阿里的AliOS与上汽、神龙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则推出DuerOS智能车联解决方案,AI技术赋能智能汽车……在智能时代即将来临的大势下,谷歌、腾讯等科技巨头都在积极布局智能汽车领域。而从谷歌、苹果、腾讯等巨头的入局,我们不禁抛出疑问:科技巨头为何纷纷迷恋上了汽车行业?

科技巨头钟情于未来汽车的缘由何在?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了先进的传感系统、控制系统、决策系统,可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的新一代汽车。美国知名研究机构BI Intelligence预测,全球汽车总产量在2020年可能会增加到9200万辆,而智能网联汽车预计将占当年的75%。随着汽车产业的升级以及消费者对智能生活的追求,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明确趋势。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智能网联汽车的制造,是人们实现智慧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当前,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出行等智能化的生活方式,逐渐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智慧生活已渐成趋势。而由科技巨头与汽车制造巨头携手生产的智能网联汽车,可以通过“人车交互”来减少生活和工作空间之间的界限,是人们实现智慧生活的重要环节。

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看,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制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汽车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6年汽车产销突破2800万辆,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指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分为三个方向: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并且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2020年,掌握智能辅助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初步建立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及生产配套体系。

从互联网科技企业来看,一个具有实力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在技术创新、人力管理、资金支持等方面,都具备开发任何一个风口行业的先天优势。而巨头的嗅觉是敏锐的,哪里有金矿就往哪里举锄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是一座大金矿。可以说,谁能通过科技赋能在汽车领域占据先发优势,那它就能成为未来智慧车生活这块大蛋糕的所有者。

从汽车厂商来看,智能网联汽车是一个集各类汽车优势于一身的融合产物,但其发展具有创新要求高、发展空间广、领域跨度大的特点,传统汽车制造厂商目前还缺少研制智能网联汽车的先进技术。因而,汽车、互联网、科技等行业企业纷纷携手,加快了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部署。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由人工智能引领的科技革命开始向各行各业纵深发展,对于汽车的未来,随着互联网、人机交互、人工智能这些科技的应用,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集智能、舒适、安全于一身的“多功能性”产物。在风口行业下,无利不起早的汽车制造企业和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强强联手也就顺理成章了。

谷歌、苹果、腾讯等科技巨头,谱写智能网联汽车新篇章

众所周知,目前汽车行业的普遍痛点:一是能源问题,据悉在能源方面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5%;二是环境问题,烧油汽车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是毋庸置疑的,大量汽车尾气的排放,使得多个地区出现雾霾;三是交通拥堵问题,在我国的一二线城市,每天都在上演堵车场景,行人哀怨声不断。

而为了解决这些汽车行业痛点,智能网联+电动化的产品被隆重推出。目前的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初显模型,但困难的是,要把汽车理念落地并真正实现大面积推广依然存在不少阻碍。

一来,智能网联汽车最核心的是用户体验,这往往是最难把控的。二来,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生事物,消费者是否能接受这种全新的出行方式还有待检验。三来,目前环境感知高精地图、算法等技术仍处在实验阶段,且这些技术的发展不是短时间内就能突破的。建立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还需要各大科技企业的进一步研究。

但可喜可贺的是,在谷歌、苹果、腾讯等科技巨头的助力下,智能网联汽车概念落地,并且正在规划大规模量产。

自今年4月起,苹果启用数辆雷克萨斯SUV进行无人驾驶软件平台的公路测试。苹果无人驾驶汽车顶部配备的激光雷达,用来勘探周围环境。通过这种雷达探测持续不断的扫描周边环境,获取道路信息,从而获悉周围地环境。而后,通过将激光雷达获取的信息与GPS以及其他传感器信息相结合,苹果的软件就能建立起周围交通与环境的全景画面,进而达到无人驾驶的功能。

而今年9月,腾讯与广汽达成战略合作后,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推出了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让人们重新对智能网联汽车充满期待。基于腾讯安全、内容、大数据、云计算和AI方面平台能力打造的“AI in Car”系统,腾讯推出的腾讯叮当语音助手可以为用户提供智能语音、智能出行、个性化内容、社交、运营增值等全场景服务,为车主打造全方位智能车生活体验。据悉,“AI in Car”系统还将应用于GS4、GS3、GM8等量产车以及广汽未来上市的多款车型,让人与车的交互更智能、让驾驶体验和出行更智能、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民众生活。腾讯“AI in Car”系统的落地是对其“AI in All”理念的实践,也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同样是将智能运行系统以及智能硬件赋予传统汽车。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通过摄像机、雷达传感器和激光测距仪来观测其他车辆,并使用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软件系统,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其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同时观察多个目标,包括行人、车辆等等,在实现无人驾驶的同时,将安全保障做到万无一失。

整体而言,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全新的发展方向。而拥有领先科技的巨头与拥有先进造车技术的汽车企业联手,是生产智能网联汽车最便捷的方式。围绕场景、技术、人才、资本开展的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在谷歌、苹果、腾讯等巨头的推动下,智能网联汽车取代传统汽车的进程变得越来越快......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