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人才缺口近30万,电竞产业急需“正规军”

 2017-11-22 11:4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自古至今事物发展莫不是经历漫长的发展历程,即便是信息时代的代表“互联网产业”,从雏形发展至如今触及生活各个角落的庞大产业结构,也已经超过50余年。而刚刚因S7总决赛和CHINA TOP国家杯而引爆关注的电竞产业,还刚刚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

唯一不同的是电竞产业这个“孩童”,一开始就展示出了过人的潜力。游戏咨询公司Newzoo发布的的全球电竞市场报告显示,在市场化的运作下,全球电竞产业从2015年到2017年的收益翻了近一倍,并以30%-50%的速度逐年增长;更有人用直观的比较称,2016年的全球电竞产业收益,相当于2016年中超全赛季收益的两倍多,而有报道称,2016年中超总收益超过15亿元。

而在中国仅2016年电子竞技游戏的市场就已经规模达到了504.6亿元,无疑是一片巨大的蓝海。但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近26万的电竞行业人才缺口。据腾讯电竞9月发布的《电子竞技行业人才供需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电竞产业只有不到15%的岗位处在人力饱和的状态,需求缺口高达83%。

这一定程度上与公众对于电竞的观念有关,即便不再视电竞为“洪水猛兽”,然而不少人仍旧认为电竞只是单纯的“打游戏”,殊不知选手只是巨大产业的环节之一,教练员、数据与战术分析师、裁判员、赛事组织、主持与主播、游戏内测工程师等各个环节都需要专业人士的培养与发掘,其背后投射出的则是我国电竞产业对转变认知,规范化引导,产业结构多元化的诉求,可以说我国电竞产业急需“正规军”进入。

对此,承办两届CHINA TOP国家杯电竞大赛的黑色时空董事长秦袁表示,所谓的“正规军”,一方面指的是专业化人才的培养补充,另一方面则是产业的规范化引导、资本化运作和职业化管理。2016年,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6年增补专业目录,确定了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在内的13个增补专业,随后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在内的一系列高校,纷纷开设电竞相关专业,从高等教育层面填补了这一空白。

(图:黑色时空董事长秦袁)

与此同时,京东、苏宁等巨头企业纷纷入局电竞产业,通过在产业下游整合硬件厂商和线下网吧;产业中游进行游戏合作、赛事赞助、人才培养、产业上游布局职业俱乐部战队等方式,也为整个电竞产业提供了标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范本。

还有一批企业,纵向挖掘产业深度,横向配合政策引导将电竞与中国文化、展会、跨境电商、产业基金、特色小镇相融合,赋予了电竞产业更多元的内涵。黑色时空就是这样个例子。作为CHINA TOP国家杯的承办方,黑色时空在CHINA TOP的赛事资源和经验基础上,融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电竞展,形成集赛事、展览、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电竞平台;同时联合优质跨境电商平台资源,为我国电竞产品出海提供国际物流渠道和全球销售网络,并肩负为我国电竞产业提供全球推广的职能;更针对行业存在的人才紧缺、规范化运作程度低等痛点,打造产业投资基金,以资本和市场的力量推动产业规范化运营,加速电竞产业创业和产品孵化、人才培养。

而随着国家对电竞等创新产业的肯定和特色小镇的提出,电竞小镇则成为了电竞产业由新生走向成熟,由单一走向多元,由企业个体走向产业集群的机遇。而黑色时空在一系列产业布局后,也最终将目光放在这里。

“小镇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内容、文化以及一部分产业。电竞作为小镇的主体,并不一定必须全部是电竞的内容,也可以涵盖诸如动漫、文化及电竞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所以电竞作为一个主题,是足够有包容性,确保足够多内容装到这个小镇里面的。”黑色时空董事长秦袁在接受采访时说,“黑色时空目前主要专注于赛事、专注于品牌,先把核心内容输出做好。可能先期尝试一些电竞街区、小型电竞园区,未来在这些基础上再结合地方需求,打造以电竞为主题的小镇,通过电竞这样一种‘世界语言’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

正如电子竞技产业高度发达的韩国,其背后有着三星这样的市场力量推动,中国电子竞技产业也有越来越多如黑色时空的“正规军”站出来,为电竞产业发展推波助澜。正如业内人士总结的,体育总局支持电竞赛事,教育部门开始推动电竞设立大学专业,大型企业参与产业运营,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电竞特色小镇落地。这一切都让社会舆论对电竞给予正面关注,也为电竞人才及产业培育提供了肥沃土壤。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竞人才需200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