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公司财税 >  正文

企业如何制定竞业限制条款才合法?

 2018-02-06 15:12  来源: 网络综合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道竞业协议,有很多无厘头又搞笑的事,曾经看到一份非常牛叉的竞业协议,明文规定离职后禁止从事本行业(PS:这个行业是什么呢?在本文下评论留言)BAT公司的竞业协议也是相当狠,竞业公司几乎涵盖了整个互联网,更搞笑的是腾讯竟然把搜狗都禁了,这哥俩不一起的吗?所以,今天非常有价值的文章,和创业者们一起探讨企业如何制定竞业限制条款的问题。

竞业禁止是指根据法律规定或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合同和保密协议禁止劳动者在本单位任职期间同时兼职于与其所在单位有业务竞争的单位,或禁止他们在原单位离职后从业于与原单位有业务竞争的单位,包括创建与原单位业务范围相同的企业。

竞业禁止又称竞业避止,是对与特定的经营内容有关的特定人的某些行为予以禁止的一种制度。竞业禁止的限制对象负有不从事特定竞业行为的义务,这种义务的产生原因有二:

一是基于法律的直接规定,如公司法对董事、经理等的竞业禁止义务所作的规定;二是基于当事人之间签订的竞业禁止协议约定,此类协议通常用于保护雇主的商业秘密。

商业竞业条例在受众上也有很多限制,比如员工的职位,员工的工作性质、工作职能、工作领域甚至性别等等。

企业如何制定竞业限制条例才合法呢?

在这里总结几个要点:

1. 公平公正,合理;离职时签订这个协议,一定要关注期限以及补偿金;

2. 一定要注意是否限定了具体的公司;

3. 一定要注意是否限定了工作地域、工作单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