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财报猛增30%用户时长背后,短视频如何成为一支奇兵?

 2018-02-14 13: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月14日情人节,也是除夕前一天,百度(NSDQ:BIDU)对外披露了2017Q4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36亿元人民币(约合36.2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6%;2017年度总营收为848亿人民币(约合1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0%。

百度信息流数据意料之中的亮眼:信息流业务每日分发量环比增加20%以上,百度App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约30%。同时,百家号的内容原创者从2017年年初的20万上涨至100万。在与今日头条的对垒中,百度已经由当初的进攻方彻底变成领先的防守方。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百度APP的用户时常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增长30%,与百度在这个季度发力短视频业务有直接关系。百度旗下的独立短视频品牌“好看视频”正在开始发挥奇兵作用。

百度在2017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正式对外推出好看视频,其除了自身独立的APP在,在百度APP上拥有仅次于搜索的频道入口。目前,好看视频单日分发量已经超过10亿量级。那么,短视频业务究竟如何帮助了百度对夯实移动基础战略的落地?未来又将会有哪些可能性?结合百度此次财报,可给整个行业予以借鉴。

赶上直播答题风口,百度短视频布局成熟

2017年低调了许多的王思聪突然在2018年年初祭出“撒币”杀招,掀起了直播领域的答题热潮,一时间砸钱做流量的答题模式风靡互联网内容领域,各厂商争相扔钱唯恐落后,出现了一大批同质化的答题产品。

事实上,“撒币”答题火爆却无心“催熟”了短视频行业,答题引来的巨大流量同时被许多平台输送给自家短视频业务。而引流的方式,有些是把“线索”藏于短视频,有些,例如百度,则是靠成熟的生态布局自然分发。

1、差异性产品理念造就“极速挑战”

在风口刚起来,很少有人会去思考差异化赢得市场,紧赶快上把产品做出来别落于人后就行了。

但是,答题市场的出现契机不太一样,其发展土壤是相对成熟的互联网内容业务,不是凭空而来的产品,因此各家各户仗着流量基础和资源投入都“信心满满”,这就造成答题一上线就迅速转入激烈的同质化竞争,资本势能极大压缩了竞争的进程。

由此,对于答题来说,有可能一上线就必须马上思考差异化竞争,才有可能脱颖而出。百度好看视频的“极速挑战”即是如此。

区别于其他答题大都把时间设置在整点,“极速挑战”从用户便利角度出发,把答题时间设置在了错峰的半点,给予用户更多选择的可能,例如19:30、20:30以及21:30。在奖金丰厚性上,“极速挑战”动辄十几元、几十元的收入对比竞品的“1元场”“2元场”高出许多,在玩法和奖金诚意上都做出了差异。

2、生态矩阵留住答题用户,也凸显短视频布局

毋庸置疑,巨额投入的撒币,终极目标一定是流量。在长久的内容业务竞争上,答题撒币给了互联网平台一个十分快速挖竞争对手用户、快速做增量的手段。

而一个现实问题又摆在这些平台面前:面对砸钱引进的流量,如何能够留住它们?如何保证自己的流量不被竞品的答题活动挖走?

显然,只撒币没有内容支撑只是在浪费钱,用户被奖金吸引到一个新的内容平台,能够吸引它留下的,一定是内容本身。“极速挑战”之所以敢于让每个获奖者获得高额奖励,百度强大的内容生态无疑给了它足够的底气。

这个内容生态,就是百度搜索+信息流内容矩阵,其中也包括早已日分发过10亿的好看视频提供的优质内容来留住用户,其背后反映了百度在包括短视频在内的内容体系布局的成熟。

短视频不是白手起家的行当,“强资源”才能决胜

好看视频的快速发展,能够同时成为答题背后的留人手段,与“强资源”三个字密不可分。在激烈竞争多时候,短视频的内在逻辑显露出来,最终决胜的,一定是三个层面资源的比拼。

1、用户层面:强入口资源

短视频从创始之初,首先就是一个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领域,今日头条等已经掌握了大量图文用户的平台通过创立或扶持短视频平台的方式把自己的用户嫁接过去,对短视频平台而言就实现了强入口资源。

正如前文所说,百度信息流行业地位已经与今日头条对调,这意味着百度掌握了全内容行业最大的活跃用户群体,对于不仅仅通过好看视频App进行视频分发的好看视频而言,这是一个取之不竭的资源池,百度本身成为了好看视频最大的用户入口来源,这个条件是很多竞品难以企及的。

由此,手机百度信息流、百度搜索、百度贴吧等百度系应用,乃至百度联盟下的合作伙伴都可以是好看视频的入口,市场势能强劲。

2、内容层面:强生态资源

一个成功的短视频平台产品除了自身内容的优秀,身后的生态资源支持同样重要,它才是短视频内容成长的土壤。否则就算是参天大树,没有能够深扎根、提供养分的土壤,也难以继续繁茂。

好看视频背后的百度能够提供超过55万内容创作者的PGC体系,除了百家号之外,百度文库、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业务都能够提供创作优质短视频内容的创作者,对短视频内容的加持力度可见一斑。

目前,百度推出熊掌号后搜索+信息流的战略已经卓有成效,在内容生态方面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除此之外,好看视频平台自身也拥有独家短视频内容源,其分类覆盖搞笑、音乐、影视、娱乐、游戏、生活、小品、军事、汽车、新闻等全方位优质视频内容。内外双重加持是好看视频内容层面做出竞争优势的保障。

3、用户与内容匹配层面:强技术资源

用户层面与内容层面“万事俱备”后,链接用户与内容的“东风”就成为关键。这方面,各家都在比拼用户需求把握、精准内容推送,谁拥有的技术资源越强大,越就能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及获得更忠诚的用户粘性。

好看视频的技术资源已经不能简单用强大来形容:百度17年搜索历程,为中国7.5亿网民做了200万维度的精细刻画,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下,形成了一个包含亿级别节点、千亿级别属性和关系的知识图谱,数据不说谎,这在内容领域应当是绝无仅有。

都在讲个性化,百度技术资源加持的结果就是好看视频的用户,无论通过百度信息流还是APP对个性需求的把握都更为精准,配合一定的人工审核能最大程度减少用户被垃圾信息干扰。

“往长做”与“往短做”,短视频还有两个内在要求

三重资源支撑是短视频平台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而在具体玩法上,短视频的属性决定它还有“往长做”与“往短做”两个内在要求。

1、往长做:短视频与长视频天然关联

短视频的产生就是由用户的短平快内容需求而来,但这无论如何也不代表用户就放弃了长视频。事实上,层出不穷的热点电视剧和网剧都反映了长视频市场本身也处在快速爆发期。长、短,对用户而言只是观看的情境不同罢了,况且,不少优质短视频都来源于长视频的剪辑。

由此,长视频可以作为短视频的内容来源,而短视频也可以和长视频相互导流——一些有趣的短视频经常能吸引用户在评论区追问“这是哪个剧里的”。

在百度内容生态中,爱奇艺可以为好看视频分发内容,手机百度对1000万条的短视频和100万小时的爱奇艺长视频的对比也能让用户以99%的准确率找到短视频对应的长视频来源,短带长的方式既提升用户体验,又能够一定程度为长视频导流。

2、“往短做”:造就用户便利的“短”,还能做更多文章

短代表便捷,从内容形态上来说,快速获取几个核心内容点符合当下用户的快消费趋势。

事实上,即便在图文内容领域,摘要的存在也是为了让用户提前get核心点。对于短视频来说,不妨在“短”上边再下功夫,把用户需求的满足做到极致。长视频可以做内容提要,短视频也能做预览,把3分钟浓缩成几秒钟,给予用户更多浏览方式。

在好看视频平台上,用户不用像别的平台一样浏览、选择想看的短视频时,只有一个截取页面预览,而是通过技术提炼实现了6秒的预览,用户体验得到了大为提升。

虽然这似乎只是一个细节,但当下互联网产品的成败,有时候也取决于这些细节的集合,尤其对于短视频这种强用户体验的互联网领域来说,没有任何一个关乎体验的细节值得放过。

(完)

曾响铃

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近80家网络媒体专栏作者。

“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公司财报
百度财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