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高通盛融:掘金万亿级新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将重构产业版图

 2018-03-09 15: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摇号摇了三年多了,可北京要买车的人太多了,一直没能中签。”家住北京的张女士忍不住抱怨道。

“我果断放弃了摇号买车的想法,我家住在北京市里,平时也很少去外地,孩子还小,用车是刚需,我赶紧去申请了新能源汽车的指标,没想到很快就下来了。”王先生从他新买的新能源汽车里探出头兴奋地说道。

“开了一段时间就,我觉得整体不错,节能环保是一方面,车动力比普通车也足,起步、加速也比较快。”说起自己购买新能源汽车,朱先生评价道。

毋庸置疑,能量转换率高、噪音小、低排放……新能源汽车眼下正成为时髦交通工具的代名词。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全球超过一半的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生产销售。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认为,从现在到2025年应该是汽车产业变革最为剧烈的几年,传统汽车节能减排要求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智能网联汽车将对整个产业带来巨大影响。

各国巨头入局跑马圈地

新能源汽车是几十万亿的市场,无论是传统汽车产业巨头,抑或是行业外部人士,均在觊觎新能源汽车市场盛宴。因此,许多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和巨头们也都纷纷跨行“造车”,在中国市场“跑马圈地”。

德国的戴姆勒是最早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跨国企业之一。早在2010年,戴姆勒就与比亚迪合资,在中国成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并在两年后推出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品牌DENZA腾势。

腾讯控股和富士康科技集团、汽车销售服务商和谐集团早在于2014年在河南签订“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共同打造新的互联网电动汽车。

“汽车是带着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怎么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和车相结合才是关键。”2016年7月,中兴通讯收购了珠海广通客车,组建中兴智能汽车有心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试图将无线充电技术用到中兴通讯的汽车上。

说起跨界造车,不能不提董明珠。去年她以个人身份入股珠海银隆,还拉来了王健林和刘强东。她透露,“收购之后,我们会往家用的小汽车领域发展。我们现在已经设计出来并且已经试运行了,量产上市的话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我们现在仍在调试当中。所有研发暂时会放在珠海。”

“中国新能源车是我持续看好的市场之一”。华人首富李嘉诚也一直在加速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高达51亿元的长江汽车是最大手笔,最近更是动作频频,9亿元收购“日本特斯拉”, 10亿英镑(约87亿人民币)收购了英国一能源公司。

各行巨头齐聚新能源领域,加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可以预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将会像改革开放般急速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强国指日可待。

资本涌入掘金万亿市场

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202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为超10000亿人民币,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超2000万辆。如果加上2013年和2014年落地的项目,初步估算,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层面的投资已经远超1.5万亿。

由此可见,虽然补贴大幅退坡,但新能源汽车仍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巨大的商机令资本涌入热情不减,地方和企业投资也在不断加大。

“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好、规模大、有国家补贴且利润较高,这些都是吸引资本进入的理由。”高通盛融集团负责人坦言,“目前,全球汽车产业竞争风起云涌,全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都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民造车吸引力大量的资金进入,这是前所未有的一次的资源大集中,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面临创新能力不足、动力电池核心技术落后、充电设施建设不足、产业结构过剩等新旧问题。

“初期产能过剩很正常,最终产品不过关,没人买的都会被自然淘汰。”业内专家指出,“每个行业都是先群起进入,再竞争、淘汰、最终胜出者留下来。目前来看,汽车产业依然是未来国家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它会在不断的淘汰更新中形成新生命力。”

高通盛融集团负责人表示,中国民族企业应致力于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在汽车产业占据全球领先地位。“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国际品牌的产品进入之前,中国企业要抓住这难得的自由竞争窗口期,加快技术升级和研发,打开发展空间。”

全新中国汽车产业版图

从传统的汽车产业链上来看,主要围绕着一汽集团所在的东北、东风汽车所在的湖北、上汽所在的上海周边以及北京、成都、广州车企所在地区展开布局,而新能源汽车开辟了全新的中国汽车产业版图。

统计显示,包括内蒙古、西藏、新疆、宁夏四大自治区,以及青海、云南、贵州、海南在内的很多边远的汽车业稀薄地区,都拥有了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投资。目前,国内注册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已经超过200家。

发改委和工信部也表明,2014年以来,包括河南、贵州、陕西、四川、云南等中西部省份投资兴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远远高于东部省份。

不过,由于先天的汽车产业链基础优势,长三角、珠三角仍是新能源汽车投资的主要流向之一,但投资分布更为宽泛。

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在我国各个省市呈现出全面开花的状态,全新汽车产业版图背后所牵涉的显然已是整个中国制造业的主动脉。

许多产业人士认为,借助汽车产业这新一轮版图的全面扩张,未来10到20年的时期,将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迎头赶上并做大做强自主品牌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这也许能帮助中国汽车产业找到制胜的路径。

高通盛融集团也在这场竞争中迎头赶上,利用自身的金融资本优势,投资国内外尖端的智能新能源整车、零部件汽车科研机构和制造企业,实现优质资本与汽车产业实体经济的融合。目前,高通盛融集团已成功布局国内知名乘用车、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及核心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爆发期,伴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寡头企业将由此诞生,未来,更多的改变也将会继续出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高通盛融
高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