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BAT联合围剿,今日头条还能继续“野蛮”吗?

 2018-03-16 09: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野蛮生长到群雄逐鹿,兴趣内容领域早已一片红海。面对BAT的联合围剿,今日头条仍旧四处出击,今日头条还能继续保持“野蛮”吗?

环境骤变,猎场成围场

今日头条上线之初,大量抓取传统网媒及新媒体网站内容,“免费”的内容帮助今日头条快速充实内容库。张一鸣曾说过,今日头条不是媒体公司,也不生产内容。但是,不生产内容的今日头条却能在早期阶段分发大量的各种内容。以算法之名,今日头条获得快速发展的绝佳机会,轻车上路,好不快哉。不做内容,今日头条想做的是无本万利的生意。

然而,对于传统媒体及网络门户而言,原创内容是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也是品牌的重要资产。当内容被窃取,传统的内容生产者自然也要奋起反击。搜狐等网络门户及传统媒体迅速行动,组成“反头条联盟”。搜狐公司率先发起对今日头条的诉讼,认为今日头条直接抓取复制使用搜狐的内容,并采用“深度链接“的形式展示第三方的新闻页面,侵犯了著作权。

今日头条方面则回应,我们是技术公司,并表示没有收到搜狐公司要求停止合作的书面通知。

对于搜狐等传统媒体门户而言,今日头条的内容抓取就是赤裸裸的强盗行为。然而,彼时的今日头条,并不会主动承担错误,且自始至终都高举技术大旗,有错也是算法的错。搜狐等原创内容生产者的呼声,并没有给今日头条带来实质性的阻碍,也没有阻止今日头条的内容抓取行为。

时至今日,兴趣阅读领域已成大气候,BAT等巨头已不能坐视今日头条独家坐大,亦纷纷入局,且各自的战略层级不断调升。阿里文娱携20亿推出大鱼号,奖金计划不断升级。腾讯系的企鹅号则是不断调整,甚至祭出百亿级的兴趣内容基金。百度的百家号也是齐头并进,依托百度的流量优势,百家号已成为内容创作者的优先平台,“百+计划”的奖金激励也是连连升级。兴趣阅读领域已成为巨头必争之地,内容背后巨大的用户流量更是不容被忽视。

对于兴趣内容平台而言,提供持续稳定的优质内容是竞争力的根本,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则是平台争抢的稀缺资源。面对巨头们的巨资倾轧,今日头条的内容创作者很难不被动摇,内容创作者是需要考虑内容变现的,这也是今日头条所面临的困局。

狼烟四起,四面树敌

面对巨头们的合力围剿,今日头条并没有选择退缩,反而主动出击,不断拓展平台边界,短视频、问答、汽车等领域均有涉及。今日头条的主动出击,引来了竞争,同时也招来不少非议。短视频领域,今日头条先后推出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意与快手一争高低;知识问答领域,今日头条强势推出悟空问答,矛头直指知乎,更被爆出斥巨资挖角知乎大V;社交领域,今日头条的微头条产品则对标微博,启动方式则是通过新增的微博内容同步功能,一度引发微博的强烈抵抗并快速切断内容抓取接口。此外,今日头条悄然推出独立的懂车帝平台,正式发力汽车内容领域。据媒体报道,今日头条也在积极准备进入金融领域,意欲推出自营现金贷业务。

平台边界快速扩张的同时,今日头条的火力并没有减弱,无论是巨头级的BAT,或是领域大佬微博等平台,该怼的还是怼,丝毫不示弱。无论攻击火力,亦或是攻击密度,丝毫不亚于当初的乐视。

对于今日头条而言,不断布局新的内容版图是其内容生态的快速补充,无论进入姿势是否好看,启动速度才是最为关键。

以攻为守,只为估值

在内容分发领域,面对BAT的强力阻截,若说今日头条没有压力,恐怕他们自己都不敢信。以攻代守,不仅能避免战场的消耗战,亦能快速拓展平台边界,支撑公司的整体估值。

其一,内容分发领域,BAT尚没有要撤离战场的意思。如果今日头条与BAT在内容分发战场展开正面PK,内容分发领域亦将成为下一个网约车市场,烧钱不断。BAT都是拥有非常强悍的现金流及资金储备,巨头们的大资金砸场,今日头条没有与之匹敌的资金实力。

其二,算法不是万能的。内容分发领域,今日头条在内容版权方面并没有优势,甚至数度与内容版权方对簿公堂。媒体报道,目前起诉今日头条的主体已达几十个,仅海淀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已逾5000件。此前不久,其引以为豪的内容推荐算法甚至连番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

其三,估值最重要。此前,有媒体报道,今日头条已于2016年年底10亿美金的D轮融资,投后估值110亿美金。近期更有消息传出,今日头条正以300亿美金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面对巨头的压力,今日头条需要新故事为其超高估值保驾护航。

从企业角度而言,今日头条四处点火的行为其实不难理解。但需要警惕的是,一旦核心的主平台估值受挫,很有可能会影响其他新进领域,甚至引发众多竞争对手的集体反扑。

在今日头条客户端主阵地,今日头条已是跟进竞争对手提升补贴筹码,而在新进的问答领域,今日头条更是拿巨资作为敲门砖,花钱抢时间。如果悟空问答、懂车帝、火山小视频等新品牌能够为今日头条的高估值做出支撑,直至IPO,那么,今日头条尚能为下一阶段的内容大战做准备。如果不能,今日头条现在的激进扩张,则是为其埋下巨坑,等着自己跳进去。没有稳定且强大的现金流业务做支撑,肆意的多线作战其实很危险,乐视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