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高通盛融金控聊资管:资管行业即将面临洗牌

 2018-04-02 11: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牵动着百万亿元市场神经的资产管理行业监管新规,终于获得通过。

3月28日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3月2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通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编注:俗称“资管新规”)。会议指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要立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坚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按照资产管理产品的类型统一监管标准,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

对公募基金的影响

原文:【分级产品设计】以下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

(一)公募产品。

(二)开放式私募产品。

(三)投资于单一投资标的私募产品,投资比例超过50%即视为单一。

(四)投资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比例超过50%的私募产品。

过渡期结束后,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按照本意见进行全面规范,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者续期违反本意见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高通盛融金控认为:分级基金设计的初衷,是通过发行一只产品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需求,丰富适合中国资本市场的杠杆产品。A类份额适合低风险投资者,B类份额则适合追求高杠杆、获得高收益的投资者。然而分级基金在2015年过山车式行情中将高杠杆演绎成了“助涨杀跌”的工具,大量的分级B在下跌狂潮中丧失了流动性,投资者面对一字跌停的分级B却无法出逃,导致损失惨重。这既与单边的下跌行情有关,也与涨跌停制度、分级基金复杂的交易规则有关。截至2017年11月10日,分级基金母基金场内规模仅为85.08亿元,分级基金子基金场内规模为673.17亿元。此次新规宣布分级基金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对于不明白分级基金复杂交易规则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也不乏是件好事。所以,公募分级基金产品主要存在两种趋势,一是清盘,二是转型为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投资者依然可以继续关注其转型后的基金产品。

对私募基金的影响

同时,由于私募基金与各类金融机构有广泛的业务联系,征求意见稿对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规定将直接影响私募基金的业务模式,举例如下:

银行理财+私募FOF/银行理财+私募基金:不行

根据【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目前市场通行的“银行理财+私募FOF模式”违背了资管产品只能嵌套一层的规定,应该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自然到期终止,这将直接导致当前大量以该模式存在的私募FOF规模收缩,进而影响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由于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只能投资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因此银行理财无法直接投资作为非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的私募基金产品,因此该模式也无法进行。与银行理财类似的,目前通行的“保险资管+私募基金”的FOF模式受到同样的限制。

非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私募基金:不行

根据答记者问,非金融机构发行资管产品的行为目前受认可的仅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投资顾问公司的行为存在监管模糊地带,因此“非金融机构+私募基金”的FOF模式目前不受监管认可。

银行自营+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私募做投顾):可探讨

银行自营资金不属于资产管理产品性质,不占用产品层级,但目前投资受限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因此,该模式下的债券型私募FOF仍有可为,实际这也是当前债券型私募基金重要的资金来源。

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私募做投顾):可探讨

【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要求“金融机构可以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作为投资顾问”,我们理解私募基金管理人虽目前在协会登记备案,但属于金融监督管理的统一框架,理论上属于受认可的投资顾问(后续会否有牌照安排不确定)。

按此推论,市场上当前各类资产资产管理产品聘请私募基金作为投资顾问的模式目前在征求意见稿许可范围内。由此,金融机构依托自身的资金募集优势在募得资金后(母基金),以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为子基金,考虑在子基金层面聘请私募基金担任投资顾问的模式仍可延续。典型的如信托公司目前的私募FOF模式,以及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聘请私募基金担任投资顾问的模式。

私募基金自发型FOF:可探讨

对于有一定个人和企业客户积累的私募基金,私募基金自发型FOF是征求意见稿许可范围内且相对限制较少的区域。

最后高通盛融金控认为:总之,资管行业的无序增长时代结束,对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来讲,银行、证券、信托行业受冲击较大,公募、保险行业影响较小。特别是银行资管的刚兑的打破,会大大影响银行业的理财业务,短线来看,对市场是利空,长期来看对市场是利多,因为如果无风险利率的持续偏高,进入股市的人将会越来越少。所以接下来我们还需要通过加强对实施过程中相关问题的指导,实现资管新规平稳有序过渡和落地,减少金融行业和市场波动,最终形成的金融格局。高通盛融金控作为一家综合性金融集团,业务涵盖多个金融领域,成为为数不多的能向客户提供资产转让、并购重组、投行业务、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相关各类金融产品与服务的金融企业。企业的成立,将推动金融业务的相互融通,在服务地方经济、引领金融行业形成新格局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