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国家队”插足 财付通、支付宝要如何跟银联、网联打交道?

 2018-04-10 17:20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去年底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了条码支付规章制度,对条码支付服务做出了必须持牌经营规定。为了体改防范风险的能力,还对对条码支付进行了限额管理。最近随着《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正式实施,支付清算市场合规之战到了最重要的阶段。那么中国移动支付巨头微信、支付宝以后要如何跟“国际队”的银联、网联打交道就成了热门话题。

相关阅读:支付宝被罚18万元: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巨头严监管

合规监管是行业规范化的一件好事

得益于近几年科技的迅猛发展,我们的生活方便了许多,并逐步影响到方方面面。现在移动支付几乎代替了钱包的所有,购物完毕后,只需手机上打开扫一扫付款二维码,或者工作人员扫码枪扫一下我们的付款二维码,无需找零就可以愉快的完成支付了。

但由于移动支付发展过快,导致监管处于一种滞后状态。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原来是以一种“三方模式”来运行的,即支付宝、微信通过虚拟账户同多家银行卡绑定,并在多家银行开设账户,这就在事实上形成虚拟账户和多家银行之间“直接连接”,在自有账户内完成模拟跨行汇款。对于这种不经过央行和银联清算的行为,使得金融风险的不确定性增大。为了解决“三方模式”的问题,“国家队”入场就成为了必然。

银联也发表意见:积极推动产业相关机构加快市场规范行动,中国银联作为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坚决拥护和贯彻央行各项监管政策,并积极推动产业相关机构加快市场规范行动,将各项监管政策落实到位。可以说微信、支付宝接入银联和网联更好了保证我们资金的安全。

“断直连”对四方有何影响

首先对银联来说是个积极的影响,有数据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结算绕转银联会使得银联每年损失约30亿元手续费,“断直连”不仅会增加银联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央行监控资金流向。而且银联不仅仅是清算机构还是支付机构,掌握更多资源也会为同第三方支付竞争时掌握更多主动权。

对网联来说,同各大第三方支付的股权关系会成为更多支付平台的选择。根据《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设立协议书》显示,其中出资的不仅有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出资,财付通和支付宝各拿下了9.61%的股权。即使撇开股权关系不谈,网联做为一个单纯的清算机构,没有竞争关系,第三方支付平台自然更愿意与之合作。

“断直连”对支付宝和财付通来说,影响不小,但仍积极的在合规路上行进。阿里和腾讯在第三方支付市场中占了九成以上的份额,断直连让直连的低费率消失,增加成本。

总而言之,“断直连”让腾讯阿里减少一定的收益,但并非不可接受,而银联和网联竞争的存在,腾讯阿里会逐渐在合规中摸索出最大的盈利方式。

相关阅读:余额宝"限购"已近两个月 专家:为防止出流动性风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