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商家:入驻滴滴外卖无需提供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2018-04-11 16:0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日,滴滴外卖在无锡正式上线,吹响了进军外卖行业的号角。然而,从出行巨头到外卖新军,滴滴的角色转换是否赢得了消费者认可,用户对滴滴外卖的服务能力又是否满意?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深入一线实地探访了一番。

证照公示率为0,暗藏食品安全隐患

“自从有媒体曝光外卖平台黑作坊,我现在点外卖都会看一下营业资质,觉得有证照至少不会是黑作坊。但滴滴外卖平台上根本就不显示商家的营业证照。”家住无锡市太湖花园第二社区的范先生在某建筑设计公司工作,经常靠外卖解决晚餐,然而没有公示证照的外卖是否能够让人放心,他心里却一直没底。

那么,滴滴外卖平台是如何对商家进行审查的?没有公示证照的商家送外卖,还能让人放心点吗?带着这个疑惑,记者点开滴滴外卖平台,选择了离自己最近的一家点餐,并前往餐馆。在问到为何没有公示证照时,该商户负责人表示,滴滴并没有要求我们提供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菜品和logo都是他们直接复制过去的,图片来源于美团和饿了么上提供的图片,就感觉自己什么都不用提供了,有一个收餐的地方、正常经营的场所和一个银行卡号就行。”

随后,记者又在滴滴外卖平台上逐个点开了数十个商家,发现没有一家上传过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照公示率为0,页面显示只有地址、电话和配送时间。对此,滴滴外卖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还处于试运营阶段,很多东西还没有来得及完善。

为求规模饥不择食,涉嫌违反食安法规

根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规定,外卖平台应当对入网商家实行登记审查,并公示证照,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食品经营者应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关信息应当真实、准确、画面清晰,容易辨识。然而在滴滴外卖平台,目前餐饮商户的证照公示率为0,个别滴滴业务员甚至为了业绩默许无证无照的黑作坊入驻,蕴藏了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作为网络外卖“新人”,滴滴为了追求一时的商业利益,却对食品安全法规置若罔闻,毫无疑问将对消费者饮食安全造成潜在危害。业内人士表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乱象频现的根子就在平台,表面来看是平台把关不严,一位追求规模,实则是平台运营能力差,无法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

除了证照公示问题,滴滴外卖平台的商户组成过于单一,大都是一些小型餐饮商户,无法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以黄焖鸡为代表的快餐品牌占到了80%,知名连锁餐饮品牌严重缺失,这也让消费者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

互联网观察人士表示,滴滴带着巨额补贴入场,消费者多了一个订餐平台本是好事,然而伴随而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却更为严重,对于滴滴来说,目前不应仅仅盯着数字而忽视对安全把控,毕竟食品安全关乎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如果不能保障这一点,最终势必会被消费者所舍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