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内涵段子被根除,今日头条整改,今日头条到底怎么了?

 2018-04-12 14: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暮初有音 首席创业官

本文来源于首席创业官 微信公众号 首席创业官

继内涵段子永久关停,今日头条整改后,2018年4月11日,腾讯又给张一鸣的抖音补一刀,称微信、QQ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改期间,暂停短视频外链APP直接播放功能,今日头条何去何从?

正文:

2018年4月10日下午,广电总局门户网站发布消息,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广电永久关停。

2018年4月11日凌晨四点,张一鸣发布了道歉信:

“关心今日头条的朋友们:

我真诚地向监管部门致歉,向用户及同事们道歉。 从昨天下午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到现在,我一直处在自责和内疚之中,一夜未眠。

今日头条将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产品走错了路,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没有贯彻好舆论导向,接受处罚,所有责任在我。

自责是因为辜负了主管部门一直以来的指导和期待。过去几年间,主管部门给了我们很多的指导和帮助,但我内心没有真正理解和认识到位,也没有整改到位,造成今天对用户不负责任的结果。

……”

今日头条与内涵段子到底什么关系?今日头条到底怎么了?

今日头条与内涵段子

今日头条将永久关停内涵段子的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看起来是内涵段子的重大损失,这跟今日头条有什么关系呢?

说来话长。

这无疑对今日头条的一次重大打击:

内涵段子作为一款包含各类短视频、脑洞神评论、图片、段子、等多主题多体裁的社交软件,搞笑娱乐社区,其线上线下,内涵段子的爱好者互称段友。

内涵段子上线三个月后,就是2012年的8月,张一鸣上线了今日头条的第一个版本。此时内涵段子的用户数涨势喜人,而且没什么竞争对手。

作为头条重要的伙伴,2012年5月就已经上线的“内涵段子”,正是早期头条重要的用户和流量来源。

今日头条与内涵段子的关系,我们可以说是兄弟手足——2011年底,张一鸣从九九房CEO的位置离开,开始筹备字节跳动。字节跳动是今日头条在工商部门的注册公司,今日头条和内涵段子都是该公司旗下产品。

今日头条到底怎么了?

迅速搞出一款产品,快速进行市场验证,有成为爆款的迹象主力再上,没有可能就迅速推其他产品,这就是字节跳动的创业思路。

内涵段子之后,今日头条诞生了——2012年刚上线的今日头条,定位是基于数据挖掘的智能推荐内容产品,自称”不做新闻生产者,只做新闻搬运工”,通过庞大的算法为用户推荐他们感兴趣的海量内容,相当于新闻淘宝,免费分发到户,快递到家。

精准推荐让今日头条用户激增,迅速成长,2013年,说好只搬运新闻的头条开始制作新闻,上线了头条号,一个自媒体平台;2015年推出“千人万元”计划,大力扶持网站自媒体作者。

2016年张一鸣对外表示“我们不是媒体,不是传统的新闻客户端,没有人工编辑”。今日头条的内容缺乏人工干预,推荐全由算法执行。随着自媒体队伍迅速壮大,入驻作者良莠不齐,今日头条的内容的质量开始变得不可控。

在内涵段子及手机自带软件渠道的导流之下,今日头条才成就了了今天的业绩——公开数据表示,截至2017年年底今日头条收获了 1.4 亿活跃用户,每人每天平均在今日头条上花费 76 分钟。

作为人工智能应用最普遍的一个公司,今日头条也因算法的精准推荐而被誉为最了解用户的公司。然而,就在这个最了解用户的公司内部,却在发生这样的事情——没有人工干预的今日头条充斥着大量 “ 标题党 ”、营销信息、不实信息,饱受诟病,真正的两会内容则呈现碎片化。

消息一出,大伙才惊醒,原来今日头条的机器算法也会堕落,还主动向用户推送“不可描述”的低俗内容。

这个最了解用户的公司事实上并不了解用户。

但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受诟病的今日头条,在2016年广告收入达到60亿元。有消息称2017年头条的广告收入接近200亿元,其2018年目标是500亿元。

在估值方面,据资讯显示,2018年3月,今日头条已经开始向各大投资机构询价并筹备融资,估值区间为400-600亿美元(约合2500亿-3800亿人民币)。机构人士表示,今日头条的新一轮融资估值可能会超过500亿美元。

这是头条的问题还是人工智能的问题?一切值得反思。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