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离开新东方 屌丝当学李笑来

 2018-04-18 19:2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首先坤鹏论要感谢网名叫五维股谈的朋友,他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E2-1轮。

E2-1轮:E就是第5轮公开融资,2表示第5轮之后,公开融资渠道找不到投资商了,但还要资金,只好在已有5轮股东中追加投资,2就表示在所有E轮投资者中已经第2次追加投资,这-1轮,就表示这最新的投资是有5轮加2轮追加后某一股东退出投资,然后由某一股东接手后加上新投入资金再计算股权。

有点绕,读几遍就明白啦!

3月13日,薛蛮子公开表示:“比特币和数字货币正进入一个半年以上的熊市,最长可达两年,这期间90%的山寨币会归零,正规军入场,项目进入巷战,投资人趋于理性,但因区块链的基础设施远没跟上,落地的真正的去中心化项目仍然不会有或者很有限,一些弱中心化的联盟链,私有链之类的反而会找到些应用。”

结果,坤鹏论发现,近日不仅区块链群大规模地消停沉寂,连带着以前奉区块链为神明的人们开始言辞凿凿地讲区块链被神话了,看来,现如今什么颠覆性、革命性,在许多人心中其实也是靠金钱来衡量的。

笑话了!

前些日子,腾讯《一线》曝出了狗年第一笔合并案:锤子手机和360手机要合并了。

尽管罗永浩百般辟谣,但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了相信,或者将信将疑,而且“信”的比例大于“疑”,首先出处高大上——腾讯,其次,在中国互联网圈一直有句名言:谣言就是遥远的预言。

让我们拭目以待,看它能不能成为预言吧。

其实从今年的巴塞罗那2018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就能看出些许端倪,在2017年中国手机出货量下滑5%的阴霾下,国产手机在此次展会的表现与去年相比,可谓大相径庭,集体很消沉,这似乎也预示着,在市场饱和度已经近90%的形势下,2018年的中国手机业将进入快速洗牌期,市场已经容不下那么多竞争者,而华为的余承东则直接预言,未来手机只会剩下3家。

所以,对于刚刚开始学习小米好榜样,但因实力太悬殊还没摸到门的罗永浩来说,合并可能是锤子最好的归宿,谁都知道寒冬时抱团可以取暖,不一定能抗过去,但起码可以活得久些。

坤鹏论在这里还要特别指出,沉寂已久的诺基亚可能会在2018风声水起,因为它的新品着实不错,颜值、品牌、做工,哪一个都会令安卓系手机们颤抖,再加上相当平民的定价,当时一发布就有人表示:老罗的坚果要危!

如今,一谈到的老罗,就会联想到他的发小——高中同学李笑来,因为他们都曾有过新东方老师的经历,如今都算是戴着光环的名人。

坤鹏论在对李笑来不断深入了解后,发现他的人生值得讲讲,因为不管有没有泡沫和虚夸,事实上,我们看到的他,绝对算是屌丝逆袭的典型代表。

开始前,先简要说说对老罗的观点。

其实,坤鹏论一直认为,老罗选错了行,不该做手机。

从两人从新东方出来后的历程看,老罗开始顺风顺水,借助在新东方课堂上的语录传播,早早已是互联网上的知名大IP,不管是办牛博网,还是全国高校巡回演讲,出版励志自传《我的奋斗》,都是个人营销的典范,可圈可点,可学可借鉴。

但就是从开始做手机后,他的人生慢慢呈现下滑趋势。

你可以说,人生起起伏伏很正常,但在坤鹏论看来,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老罗的自我膨胀,甚至到了认为自己可以做任何事的程度。

所以,当你认为自己什么都行的时候,赶紧敲敲警钟,要不然后面紧跟着的很可能就是失败。

在互联网圈,周鸿祎看人的眼光相当毒,他曾表示想要把罗永浩挖过来,主要是看中了锤子的文案能力。

坤鹏论曾写过《罗永浩凭什么融了10亿?就凭他长了一张无敌的……》后面的省略号是“嘴”,他的嘴绝对能带来百万、千万流量,值10亿!

如果上天再给罗永浩一次选择的机会,坤鹏论强烈建议他去做投资人。

自带IP,能言善辩还能写书的他,绝对可以横扫国内投资圈,创业者不蜂拥而至才怪,起码和老罗聊聊天,都是一种享受!

风头直盖同样出自新东方的徐小平老师,没悬念!

好了,下面,回到李笑来的话题。

从李笑来的经历看过来,他更内敛,或者是因为他自己说的宅,更会隐忍,或者与他早年闯荡做生意,赚过钱,上过当,受过骗,甚至财富被彻底归零过有关系,反正和老罗的张扬形成了鲜明对比。

但这样的人往往更善于自知自省,更有自知之明,这从他的书中、演讲中、采访中就可以深深地体会到。

而且,一般来说,爱写字写文章的人,都有类似特质,因为,写作是一种高强度的思维淬炼,码字的时候,大脑就像一个思想加工厂,需要将所学所见所闻融合到已有的认知中,进行反复归纳、对比、混合、印证、提纯,最终精炼出自己独特的见解与认识,再用文字符号记录下来。

所以坤鹏论一直把写当作学习的利器,并坚持每篇文章都要有自己的分析、评论与预测,如果只是事件的记录与整合,那就根本无法内化成自己的东西,除了生产文字垃圾外,对自己基本无卵用。

李笑来比老罗从新东方晚出来差不多两年,老罗是2006年,他是2007年底。

在新东方期间,李笑来除了成为被打分最高的英语老师,他还相当精心用心地写了一本畅销书、长销书——《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2005年),后来又写了《TOEFL iBT 高分作文》(2007年)等书,基本都是销量极佳,一直算参加出国考试的必读书目。正是依靠这些书年年源源不断的加印,他的版税收入年年不菲,基本实现了许多人一辈子也不能实现的人生梦想——躺着赚钱,睡着觉也有收入。

用李笑来自己的话讲:“离开新东方的时候,我已经学会了创作,学会了理财,对如何创造‘睡后收入’有了深刻的认识。”

坤鹏论曾在《凭什么罗振宇李笑来可以成功?因为他们更懂知识!》评论过,李笑来深谙如何把自己当做商品创造财富的真谛。

2007年从新东方出来后,他先是做了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做留学咨询,并在春节前后开始写《把时间当作朋友》,讲“如何正常、正确思考”。

2013年,李笑来创立比特基金,专注于互联网、比特币相关领域的天使投资。

2015年,他写了另一本书——《新生 —— 七年就是一辈子》,记录了自己的一些人生总结,多个章节涉及理财,李笑来还专门建了个网站,直接把书的全部内容放上去,供人免费阅读。

在这本书中,坤鹏论了解到,李笑来在大学时(1994年,大三)就已经通过帮批发市场招商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两万多提成,后来卖光盘、开电脑公司、办网吧......1997年左右,通过成为某电脑板卡东北总代,赚到了百万级的现金,而这些钱又因为各种原因,比如:父亲生病、生意被骗......彻底归零。

“在新东方的七年,是我安心休整的七年。”

2016年左右,知识经济大潮席卷而来,被朋友形容为“顽固地喜爱分享”的李笑来渐渐活跃起来,在得到App里开设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正式将自己的标签改成了人生财富导师。

可以说,李笑来自此的财富人生又升级了,以前写英语图书还是术的成功,从2007年写《把时间当朋友》延续到这里,他上升到了道的层次,开始运用知识与信仰的力量!

由知识聚集信仰,李笑来财富聚集的速度何止成倍增长。

隐忍了这么久,李笑来的收割期开始了!

去年,随着区块链、比特币、艾西欧的风起云涌,李笑来也被推到了声望的巅峰,甚至在那幅著名的扑克牌中排名第三(前两位是中本聪和V神),被人视为币圈大佬,比特币首富。

坤鹏论发现,对于李笑来的评论,毁誉参半,有说他就是个诈骗者,有说他是人生赢家,有说他是天真的理想主义者,还有说他就是个投机分子......

但是,一个人的成功不可能平白无故,特别是一枚100%纯正的屌丝,不管怎样,李笑来确实比很多很多人活得精采,包括那些骂他的人。

以前,坤鹏论也曾认为李笑来只是运气好,投机投到点儿上了,但当细细读了几个章节的《新生 —— 七年就是一辈子》后,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李笑来说,“写字,是我的一个生活组成部分。我每天都固定写两三千字,十多年没有断过。”就这一点,也很难有人做得到,即使掺了水分,但书在那里摆着,能做多少假呢?

同时,坤鹏论还相当赞同李笑来一些观点,比如:许多事情要从小做起,越是有可能遭遇损失,越应该尽早开始,因为早的时候人可以调动的资金很少,损失不会太大。

坤鹏论也曾在《要想孩子养得好 关键让他出轨要趁早》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年少时不安分,经常犯错、出轨,其实是用“错的实践,换来对的认识。”用“不断的试错,学会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用大胆的横冲直撞,释放创造的力量。”越小犯错的成本越低,但得到的教训却可以铭刻一生,对孩子来说,放才是最大的爱,放手让他试错才是真正对他的未来负责。

再比如:写作能力在自学能力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坤鹏论曾实践过让刚毕业的大学生,金融知识白丁,在半个月的学习和训练后,可以写出准专业水平的金融原创文章,而这一方法,起码复制了三四个行业,都屡试不爽。

还比如: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著名的领导力大师诺尔·蒂奇把讲出来教别人称之为领导力的关键要素之一——可教。

当然,这样的认同还有不少,坤鹏论就不一一举例了,要不然显得是在碰名人的瓷了。

文字是人类思想的符号,建议你去看一看他的书,真切地触摸一下李笑来的思想。

可能,你对他的观感会有所不同。

尽管现在的名人多多少少都水分,有的名人是制造出来的,有的名人是包装出来的,有的名人是被神话出来的,对于李笑来,坤鹏论不敢断言他的一切都100%真实可信,因为网上也大量充斥着他的负面,但起码他是一位有思想、有自己独立见解、能够坚持的人。

就像读书一样,有人说烂书不值得读,且不说烂是真烂,还是因为你读不懂,坤鹏论一直相信,只要能写出来,必然是作者花了思想力的,即使就一句话对你有所启发,也应该感谢他,人也是一样,一个人只要有一点比你优秀,就应该成为你学习的榜样。

当然,人生风云变幻,不到闭眼的那一刻,谁也不敢说自己的人生赢家,李笑来是否能将成功延续,最终成为人生赢家,谁也无法给出答案,唯有他自己去把握。

最后,坤鹏论再次想起了那句鸡汤名言——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光是这份坚持,李笑来值得敬佩!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李笑来
新东方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