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中兴被美国封杀 暴露出的是中国核心科技的欠缺

 2018-04-20 17:08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20日,针对封杀中兴通讯一事,美国商务部新闻官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7年的禁令。”这意味着这项禁令即时已经生效,没有扭转的余地和协商的空间。

同时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已经宣布将执行美国政府的禁令。

在此之前,中兴和华为两家公司在5G技术的研究上屡有突破。对于中国在5G方面领先的态势,美国认为已经足以威胁自身科技巨头的地位,偏偏在此时,中兴被美国抓住把柄,给予了致命一击。

暂且不谈美国封杀中兴与中美两国的科技竞争和贸易摩擦是否有关,但中兴被封杀事件能造成如此大的影响,也暴露出了中国科技的一个致命弱点——核心科技不足。

众人皆知,虽然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近几年几乎呈跨越式发展态势,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导致对外依存度极高的“缺芯”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关键部位和材料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芯片有90%依赖进口,在2016年超过了2200亿美元。

尤为严重的是这种劣势不光存在于电子产品。

中国钢铁产量世界第一,但特种钢铁却常年依赖大量进口;

作为21世纪“中国名片”的高铁,其核心动力系统、控制系统全部来自于西门子、ABB等国外企业,甚至螺丝钉都要依赖进口;

中国的圆珠笔产量世界第一,戏谑的是居然做不出圆珠笔芯的滚珠;

中国PC产量同样为世界第一,但计算机的芯片常年被美国的Intel和AMD所垄断。

诸如此类体量大却没有话语权的产业还有很多,甚至于中国公民使用的二代身份证中的芯片都要由日本进口。

在美国封杀中兴一事发生后,“局座”张召忠就此事发表了一篇微博,文中说道:

“1991年海湾战争是计算机芯片对钢铁大炮的战争!在指甲盖儿大小的芯片面前,昔日的陆地之王和战争之神一败涂地!”、“既然芯片这么重要,为什么不早早布局,自行研发生产?”、“苹果手机全球数百家企业配套,其中日本占34%的价值,中国数十万工人组装才占百分之几。”、“我们努力过我们在努力但赶超仍然在路上。”

文中局座表达了对中国芯片研发滞后的遗憾,并对之前美国宣扬的“全球产业链分工合作,中国不需要研发芯片”的观点进行了批判。

同时局座还表示:“看来这场贸易战的主要目的不是消除逆差,而是瞄准中国崛起进行精确打击。”

我想,这一句话才是说到了关键之处,国外企业垄断核心技术,就等于掐住了中国科技的命脉中国科技近几年来虽然发展迅猛,但依然没有研发出自己的核心技术。如此次中兴被封杀之前,中国已经研制出自己的芯片,那么美国此次的行为就只会是一起普通的针对商家违反条约进行的制裁措施。

有消息称,在中兴被封之后,阿里宣布正在研发AI芯片。不论此消息是否属实,我们都希望中国能够早日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再受制于人。在国产出口商品的背面都印有“made in China”的字样,意味中国制造。中国科技崛起之路还有很长,但我们都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看到的字样会是“Created in China”,中国创造。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