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饿了么年度数据出炉 外卖平台2018年有哪些发展趋势

 2018-04-23 16:49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天,饿了么发布《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围绕商户、配送员、用户等相关方,回顾了十年来平台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推进行业发展和企业转型,以及社会公益等方面的工作。

报告透露,截至2017年12月,饿了么在线外卖平台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总计加盟餐厅200万家,用户量达2.6亿,员工超过1.5万人。

报告总结称,饿了么十年来完成了三项历史使命:对社会而言,培育了在线外卖行业,催生出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的市场,直接和间接带动2000多万个就业岗位;对行业而言,推动了餐饮行业的互联网化,提升过百万商家的运营效率和收入;对用户而言,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外卖已经成为中国人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

通过饿了么年度数据,我们来看看2018年外卖平台有哪些发展趋势。

增长重心从一二线到三四线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向是外卖的主阵地,过去几年一直引领着外卖市场的发展。但外卖行业发展进入到第五年,一线城市竞争激烈,面临一波又一波的品牌更换,市场已经基本饱和。

据了解,饿了么目前拥有3个平台:C端交易平台覆盖城市1400个,用户量超过1.3亿,加盟餐厅100万家;即时配送平台—蜂鸟,注册蜂鸟配送员300万人,自有配送员超过6000人,即时配送的标准人效日均35单,单均配送时长缩短至30分钟以内,日运单量突破450万。

我国拥有近700个市级行政区,2000多个县级行政区。在饿了么及美团覆盖的城市中,大部分为一二线城市,至于三四线城市及县级行政区还可大有作为。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外卖的渗透速度越来越快,从一二线转移到三四线,从市中心转移到城郊县乡,外卖市场的整体下沉,会更加明显。创业者可以考虑这些区域,低成本搭建自己的外卖平台。

外卖连锁化

与传统餐饮不同,外卖快餐更像是工业化的产品,是一个大众化的日常消费品类,既要有高质量、稳定的出品,又要有超高的性价比。

在平台规则之下,外卖品牌要想活得更久,持续不断给顾客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连锁化是不可逆的进程。

在外卖行业中,品牌化趋势越发明显,逐渐形成了壁垒,外卖行业进入了“下半场”——连锁/精细化运营,才能适应行业的新变化。

通过连锁,提高投资回报率,更好的放大利益。并且连锁之后,无论产品价格、品牌势能、采购议价能力,都是单店无法相比的。

增加外卖品类寻找盈利新模式

目前饿了么正以外卖餐饮为核心,向全品类商品衍生,覆盖果蔬生鲜、商品超市、鲜花绿植、医药健康等领域。2017年,饿了么商超便利类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了1.6倍,平台入驻的商场、超市、便利店类商户数同比增长了2倍。2017年外卖非餐的部分中,水果订单量排名第一。医药健康品牌增长最快,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60倍。

平均配送时长:30分钟以内

送餐时间越来越快,餐食品质越来越高。据美团外卖数据,其订单的平均配送时长从2015年的38分钟,缩短至2017年的28分钟。

在去年的年会上,饿了么创始人、董事长张旭豪提出将愿景从原来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得”改成“MakeEverything 30min”,意在将世间万物接入每个人的30分钟便利生活圈。饿了么也要从“饿了么网上订餐平台”变成“本地生活平台”。

目前,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单均配送时长均已降至30分钟以内。

周全的骑手管理制度

即时配送的快捷便利是行业赖以生存的根本,但由之引发的交通问题,也是饿了么所要面对的挑战。为此,饿了么建立了周全的骑手管理制度,明确责任规范,致力追求“更高效率,更少焦虑”。

目前,饿了么正持续优化配送技术和平台管理机制,为保障骑手交通安全打好基础。饿了么自主研发的智能调度系统已覆盖全平台运单,为骑手提供更高效公平的派单支持和更科学的路线规划,大大降低超时情况的发生。同时,系统加入了安全化运作设置,骑手在不可抗力下送餐延迟,将被判定免责,大大降低其在行驶过程中的焦虑。

同时平台积极与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实现交通安全协同共治。饿了么在多个城市与交管部门达成合作,为骑手设置专用停车位,逐步规范车辆管理;平台还邀请交警对骑手进行交通安全培训,骑手通过考试方可上岗。

新兴技术推动业务发展

饿了么提出未来物流战略三阶段:智能调度——人机配送——无人配送。

目前,饿了么通过方舟智能调度系统实现智能调度。数据显示,在首批测试的30城中,智能调度使配送市场缩短至28.62分钟,准时率和好评率达99%。

饿了么还推出了送餐机器人“万小饿”,应对办公楼宇中的复杂地形。配送骑手达到写字楼后,只需直接将外卖放进外卖机器人的保温箱。接到外卖后,外卖机器人开始送货;达到指定楼层后,机器人会自动拨通指定用户的电话,语音通知用户前来取餐。找到外卖机器人后,用户只需要通过手机就能完成取餐。

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各项新兴技术在未来将成为推动各项业务发展的动能,强大的智能算法支撑将成为提高用户体验、提升行业效能的基础,技术的竞争壁垒在不久将不容忽视。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