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苹果蒸发639亿 中国手机市场也不好过

 2018-04-25 16:38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报道,在截至周一的三个交易日内,苹果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7.1%,市值蒸发了639亿美元。苹果股价的这轮下跌由台积电在上周四发布的弱于预期的指导性业绩引发。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同时也是苹果最重要的芯片合作伙伴。该公司表示,其第二季度营收预期为78亿美元到79亿美元,而华尔街估计为88亿美元。该公司将其预测归咎于手机行业的“需求疲软”。

4G手机随着市场饱和首度出现颓势,手机行业入冬,贯穿着智能手机行业的2017年。手机销量在保持了连续多年的增长之后,戛然而止,掉头下滑。根据Gartner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在2017年四季度的总销量为4.08亿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6%。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市场手机出货量为14.6亿部,同比下滑0.5%。IDC表示,全球市场出货量下滑与中国市场需求不振有很大关系,欧洲市场出货量下滑3.5%,美国市场则持平,2017年中国市场出货量下滑5%。

如果说2017年是手机产业的寒冬,而2018将是凛冬。虽然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产厂商在2017年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但国内金立品牌却遭遇了滑铁卢。

日前,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而据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形式并不容乐观。报告显示,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018.5万部,同比下降27.9%,而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总量则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7586.4万部,同比下降了27.9%。

除此之外,其实,根据此前全球技术分析公司Canalys发布的一份最新统计报告所显示的数据,同样显示出了,中国手机市场去年已经进入“饱和”状态的信号,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年总出货量为4.59亿部,较2016年下跌4%,这也是中国首次出现智能手机年度总出货量下滑的情况。

无论是国内的华为与小米,还是全球智能手机霸主iPhone,说句实话,近些年在产品的创新上都做的不够好。手机同质化的问题在国内手机市场上比较严重,相似的外观、配置,缺乏差异化卖点。当新款产品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时,人们换手机的意愿会进一步降低。进而影响了手机整体销量!

业界普遍判断,手机市场的下降周期,至少会维持到2018年末。接下来这一年,从手机厂商到上游产业链,日子都不会好过。

5G时代成为行业希望

国内市场由于竞争激烈,手机价格也在往下走。虽然近年来一些手机品牌的高端产品售价不断拉升,但那些真正走量的产品价格一直在降。有的号称全面屏、后置双摄像头、支持人脸识别的手机,价格已经降到一千元以下。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今年手机市场的竞争会更残酷。

好在5G时代即将到来,用户需要更换手机才能使用5G,这会给广大手机厂商注入一支强心剂。业界用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来描述5G通信的特征,其带来的不仅仅的上网速率的提升,新的应用场景会涌现。4G更多专注于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在5G时代,人与物、物与物的大范围连接迎来爆发。从5G产业链来看,行业上游包含基站、天线、光缆、芯片、射频器件等通信设备,中游为各大电信运营商,面对用户的是手机等各类终端设备。5G产业链的成熟需要多方的协同,其中一环出现短板都影响最终手机等终端的普及。

面对越来越饱和的市场,真正的全新应用或许就是等待5G的到来。因此下一个风口或许已经在孕育了,当然谁能真正掌控这种风口的切换,或许也不仅仅是手机本身,因为在5G时代,应用将更加多元,物联网、无人驾驶等等技术的突围都在等待5G的基础应用支撑。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