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短视频“教程”作者占比近一成,快手用户爱吃、抖音用户爱玩

 2018-04-27 16: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短视频平台迎来“风清气正”的新时期。以2018年第15周为周期,天浩利用一帧大数据工具,通过爬虫在快手、抖音上分别抓取了的94万、141万视频进行系统的分析,以期还原各平台上短视频用户究竟都在关注什么教程。

本人发现在短视频平台上学习各类“教程”的用户越来越多。

2018年第15周,两个平台上标题带有“教程”两字的视频已达2.66万(快手1.76万、抖音0.9万),总播放量接近25.1亿(快手6.4亿、抖音18.7亿),评论数达到176万(快手95万、抖音81万)。

同整体数据相比较,标题带有“教程”的视频占比并不高。

若考虑许多该类视频标题内未必全部带有“教程”二字,以此来推算的话,在短视频平台进行“学习”的用户已是不容小觑的存在,为了保证本次数据调查的精准性,天浩仍旧以标题带有“教程”的视频作为数据基础,给予各界观察短视频行业整体发展提供一个新窗口。

数据一:发布过“教程”视频创作者接近10%,快手用户爱吃、抖音爱玩

本次数据抽样,共涉及到5万创作者。一帧根据各平台的站方推荐账号、热门账号及账号间相互关注等逻辑,筛选出首批监测账号池;之后以各自账号的粉丝量、视频发布频率、集均播放量等数据进行价值打分,高于某个阈值即进行入取样库;虽然受限于算法取样账号未必完全客观反映平台情况,却在一定范围上还原了各短视频平台的发展趋势。

使用大数据工具分析5万账户在第15周所发布的全部视频标题发现,快手APP上9%的账号发布过“教程”类视频,抖音上这一数据是8%。可以发现,虽然标题带有“教程”的视频在整体视频中所占比例不足1%,但两家平台上却有将近一成的用户,或多或少都有发布过类似的视频。

因此可以说,教程类短视频已成为短视频众多内容形式中重要的一种,许多创作者都在尝试发布此类内容。

通过对2.66万条教程类短视频的标题以大数据工具进行热词分析后发现,快手APP和抖音APP两个平台既有共同点也有着明显的差异。其中,无论快手APP还是抖音APP,美发、美妆都是高频词汇。相异的是,快手APP上用户更喜欢美食、瘦身,偏注于生活类教程视频。而抖音APP上,手工、折纸、手链、手势成为热词,相比快手APP用户更喜欢偏艺术类的教程视频。

在快手APP上1.76万个教程类视频中,“美食教程”关键词出现381词,“瘦身”出现225次,“和面”出现193次,甚至“鸡精”关键词也有着120次的曝光频次。这同企鹅智酷《快手&抖音用户研究报告》中用户认为快手APP更有趣和接地气的调查不谋而合,偏重于生活是快手APP教程类创作者关注的重点。

《快手&抖音用户研究报告》中用户对抖音APP的看法则略有差异,认为抖音有趣、很酷很潮和年轻。与之对应的是,抖音APP上的教程类创作者就更“年轻时尚”,在9000个带有“教程”两字的视频标题里,“折纸”出现399次,“手工”出现307次、“手势”为128次,而“蝴蝶结”、“手绘”这样的词也分别出现了84次、53次。

数据二:教程类短视频制作周期更长,快手APP、抖音APP该类视频发布呈上涨态势

随着短视频不断地发展,其内容形式也获得了极大地丰富。从最早的搞笑、美食、时尚、娱乐、生活等类型,逐渐延伸到资讯(梨视频)、亲子、知识(秒懂视频)、游戏、汽车、财经、萌宠、运动、音乐、科技、健康等十几个大类。

短视频创作形式也划分为UGC、PGC和PUGC等多种,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PGC内容相比UGC内容产出的周期会更长,投入和人力成本也更高昂。教程类短视频大多数是“精心策划”和经过大量后期剪辑的PGC内容,因此在制作周期上也相应较长,这一现象反映在不同类型作者周更频率的高低之上。

我们以抖音APP上2018年第15周的视频发布情况进行查看,抖音APP全平台作者平均周发布为11.2条,而教程类作者的周发布却只有2.1条。快手APP由于全平台平均周发布数量仅有3.5条,这一数据的差距不算明显,可教程类作者周发布频率相比全站周均仍低了20%。可见,相比其他短视频内容创作的难易程度,教程类短视频的创作则更花费时间。

(快手APP教程类视频发布曲线)

(抖音APP教程类视频发布曲线)

为了更好地观察快手APP、抖音APP上关于教程类短视频的发展趋势,天浩通过一帧工具将2018年2月13日至4月12日这一周期,两个平台上教程类短视频每日发布数量全部提取出来。发现无论是快手APP还是抖音APP,两个平台上教程类短视频的日产出数量都呈现着稳健上升的态势。在抖音APP平台上显示最为明显,而快手APP上抛开4月初几天的巨大波动,整体也是在稳步上扬。

数据三:抖音APP头部视频播放量更高,快手APP用户更喜欢评论

分析完抖音APP、快手APP平台上标题带有“教程”两字视频的综合数据,发现抖音APP上“教程”类头部视频播放量占比略高快手APP,以播放量降序选取该平台前10%的视频,这一部分播放量占到整体的22%,快手APP上前10%视频占到整体的17%。两个平台上教程类视频整体播放量分布相对均匀,除了个别爆款视频,教程类视频都有着不错的播放量。

我们从下文在一帧平台上截取的快手APP、抖音APP在第15周“教程”一词的关联视频上的数据,发现抖音APP头部视频播放量更集中。在系统推荐的20个关联视频里,快手APP上只有两个视频播放量超过千万,抖音APP上播放量超过千万却有12个。有趣的是,两个平台用户对“教程”类短视频的评论热情却出现相反情况。

数据显示,共产生18.7亿播放量的抖音APP产出的评论只有81万;而播放量远不如前者的快手APP以6.4亿播放量获得95万评论。显然快手APP上的用户在观看“教程”类视频的互动意愿远超过前者。

围绕“教程”两个关键词所收集和分析的这些大数据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教程类短视频已成为诸多短视频细分领域较为强势的一部分;以该类型视频整体发展曲线来看,虽未呈现暴涨之势,却也是稳步上涨,显示出了教程类短视频这一内容对用户的强大粘性。

观看大部分“教程”类的短视频,无论是美发美妆、还是手工制作和美食制作,这些高播放量的“小技巧”类内容形式,放在图文作品中都属于边缘内容,大多数阅读量并不高。然而这些内容视频化后,却彰显了强大的吸引力,动辄千万、百万的点击量,挖掘图文时代非主流的“小技巧”型内容在视频媒介上的新传播空间。

相比之下,在图文时代中较为火爆的评论类、分析类、盘点类内容转换为视频后效果并不理想;可以说,短视频对图文内容的蚕食并非此消彼长,而是相辅相成;相信随着短视频治理进入新阶段,“老少皆宜”并带有知识传播属性的“教程”类短视频,一定会成为短视频多元化未来重要的组成部分,同图文一样成为网友获取有用信息的重要媒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