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小米递交上市申请 拿什么估值1000亿美金?

 2018-05-02 17:2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注定是中国证券史上值得纪念的一个大年,先是港交所加速上市制度改革,推进同股不同权等上市规则修订的时间表,再到A股张开双臂拥抱“独角兽”、海外退市企业以中国存托凭证(CDR)方式回归,可以说,两地的IPO将迎来史无前例的机会,小米、微医、快手、斗鱼、蚂蚁金服、陆金所、宁德时代等“独角兽”,纷纷进入上市倒计时。

而根据最新的消息,小米公司已经于2018年5月2日递交上市申请,最快6月底-7月初挂牌,也就是6月中招股。目前,小米股票代码还未知道,但即使还未上市,外界一致看好小米股票行情,认为将会稳中上升。

放眼全球,价值1000亿美金的公司都是这样的:IBM,英伟达、德州仪器,耐克公司,通用电气GE,麦当劳,花旗银行等……而诞生仅仅8年的小米,据传“有信心在上市前将估值提升至1000亿美元”。

小米估值为何能破千亿?

手机芯片自研

小米是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第四家拥有手机芯片自研能力的科技公司。

小米在2017年年初发布了澎湃S1芯片,据相关资料,其拥有与高通中端芯片相匹配的运算能力。不过,小米的自主研发芯片并未被投入其主力机型,其仅仅在2017年年初发布的小米5C手机上小试牛刀。有分析人士称,小米在发布澎湃S1芯片后,对S2芯片的发布却迟迟不提上日程,其实是因为小米的上市计划需要靓丽财报的支持,而芯片研发会带来大量的成本投入,故而决定暂时作罢。

小米生态链(矩阵)

小米与苹果一样,都是以硬件为切入口的生态型公司。广发证券曾用一张环状图来示意小米的生态链模式:手机作为整个生态的基石,沿不同消费场景进行拓展,从手机周边进入布局IoT(物联网),进入家庭智能硬件产品,再延伸至生活耗材,形成小米生态圈。充电宝、耳机、手环、空气净化器、平衡车、电饭锅、背包、枕头、旅行箱……你永远也猜不到,小米的下一枪将开在哪里。

对于很多传统的生产制造商而言,只要和小米合作,有小米的渠道和品牌做背书,销量几乎瞬间就可以冲顶。截止到2017年7月,小米投资了89家生态链企业,其中有16家年销售过亿,至少4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称为行业独角兽,两家公司IPO成功。加之小米去年已经推出了方便所有硬件开发商接入的物联网平台小米IoT,未来小米智能家居的生态链将进一步扩大。

小米之家(新零售)

巴顿将军说过:“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爬得有多高,而是看他跌到谷底之后能反弹多高。”

2016年小米业绩出现下滑之时,公司猛然发现电商流量红利期已过,当时网络零售渗透率保持在20%左右,GMV、新增用户数增速均呈现放缓态势,线上销售成本优势不在,于是果断转型。

当年,小米顺势推出“小米之家”三年千家门店的扩张计划,线上线下互相引流:线上打造爆款,线下突出购物体验感和即得性O2O闭环。用最传统的方式完成翻盘,小米在2017重新抬头,“新零售”和海外扩张策略功不可没。

小米之家的坪效比高达27万元/平米,仅次于苹果,全球排名第二,相当于4.5个优衣库,6个海底捞,6.7个星巴克。作为未来五到十年电商的发展大趋势,新零售和消费升级浪潮的全面来临的受益者,小米的线下盈利想象力十分巨大。

MIUI(基层系统)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小米MIUI的用户数已经突破了3亿,而且还在进一步扩大当中。小创在之前的推文中曾经提到过,小米一定也必须研发出独立于ios和安卓的全新基层系统,这是时代赋予中国,赋予小米的巨大机会。雷军又是软件工程师出身,开发一款真正属于中国人的基层系统意义有多巨大,他不会不知道,一切都在等待最合适的时机。

互金、文娱、云计算

如果说小米目前的市值是1000亿美金的话,那么主要还是集中在对硬件这一层面。但是小米同时又是互联网公司,小米已经在互联网金融、大文娱、云计算等一系列互联网最热门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方向落子。毫无疑问,一旦小米科技上市成功,雷军将获得更为庞大的资金量,用于小米在互联网前沿科技领域的创新与探索。

小米在2014年达到一个巅峰,当时的估值达到450亿美元,这与它的智能手机业务高速增长有很大关系。随后小米的手机业务在2016年陷入低潮,这一年其在国内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大跌超过三成,估值随之下降,小米自身对于上市一事也不再如之前那么热衷,甚至当时有报道指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暗示到2025年都不会上市。

2017年小米迎来复苏,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五成,熟悉资本市场的都清楚在一个企业的上升阶段上市可以获得更高的估值,也正因此小米上市的事情再次受到各方关注,直到最近基本确定今年内上市。

有人说小米估值有水分,是因为这种观点把小米仅看做是一个手机厂商,更加聪明的投资者会看到,小米手机背后,已衍生出中国互联网规模最大,同时也是最健康的一个生态链。智能硬件为先,互联网服务和“新零售”相辅相成,小米逐步构建起完整的闭环,甚至称之为小米style的生活方式也毫不为过。以制造业的眼光看待小米,未免过时。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