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被传陷破产危机? 特斯拉近期问题不断

 2018-05-03 18:07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几乎所有关注硅谷科技行业的人都知道,每隔一段时间,“特斯拉破产”这个话题就要在各大媒体上刷下版面,几乎成了“日经贴”。前不久,马斯克还在愚人节期间发了一则洋葱新闻自嘲了一番。最近特斯拉问题重重,是真的要破产了吗?

安全问题

近两个月,特斯拉麻烦不断。3月底,在加州的一段高速公路上,一辆特斯拉ModelX发生了致命事故,驾驶该车的司机使用的正是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目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正在调查这起事故,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正经受严峻的考验。另据CNBC上月报道,特斯拉的汽车零部件中有很大一部分质量不合格,或存在严重缺陷损坏。

一个更加糟糕的消息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周三对特斯拉此前就其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所进行的宣传进行了反驳。该机构称,并未如特斯拉方面所说,在其2017年的一份报告中对Autopilot的效果进行过评估。此前,特斯拉方面曾援引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报告称,Autopilot被证明“能够显著减少车辆碰撞事故”。

产能不足

“有两件事让我夜不能寐,一是人工智能将毁灭世界,二是Model 3的产能地狱。”马斯克这样说道。

Model 3自2016年上市以后就遇到了生产瓶颈,在2017年第三季度的产量仅为260辆,第四季度交付量才1550辆,远远低于分析师认为的至少2900辆基本水平。

对于特斯拉为何迟迟不能解决Model3的产能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或许遇到了制造工艺上的难题,特斯拉难以保障低成本与高品质直接的平衡。亦有特斯拉内部员工爆料称,目前生产的部件瑕疵比例很高,严重影响Model 3交付。

财务危机

特斯拉自成立以来的15年里,始终在快速地使用现金,并在持续亏损。财报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2018年第一季度,特斯拉营收为34.0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6.96亿美元,同比增长26.4%,也高于上一季度的32.88亿美元;但其净亏损同比扩大了97.7%。

去年夏天,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每周要花费大约1亿美元来提高产量。但彭博社最近计算出它每分钟的支出将消耗6500美元。

彭博社称,特斯拉最近将大部分资金用于提高车辆的成产率上,但效果并不明显。除非车辆生产有明显的提高,或者有新的大笔资金注入,否则特斯拉将在年底前耗尽资金。

其实在马斯克创建特斯拉的生涯里,特斯拉一直在破产边缘徘徊,它也是一直处于做空榜单的前几名,但是每次它都能存活下来,所以马斯克面对这次黑色四月的冲击也可能只是调侃一下罢了。这次特斯拉能否继续度过难关的关键是Model 3能否突破产能瓶颈和能否尽快的解决负现金流问题。

5月3日下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承诺“重组”。马斯克没有透露有关重组计划的具体细节,但他称公司对第三方供应商过度依赖。马斯克表示,“我们本月会展开重组,并确保能够开始实现这个目标。具体而言,我们使用的第三方公司数量已经失控。我们会理顺此事。”

对于Model 3此前产能滞后的原因,马斯克称“过度自动化”是一大原因。“特斯拉过度自动化是一个错误。准确来说,是我的错误。”马斯克承认在特斯拉投放过多的机器人,低估人类的效率是造成Model 3产能较低的一大因素。

2018年是特斯拉关键的一年, 该公司烧钱的幅度远远超过其收入。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多年来一直处于负面状态。伊隆马斯克是那种喜欢在悬崖边上驾驶跑车一样的企业家。现在的问题是今年悬崖尤其危险。

“特斯拉今年要么死,要么活!”在一个汽车行业的聚会中,分析完特斯拉的现金流以后,这是车企们的一致结论。Model 3的产能爬坡将是特斯拉创建以来最关键的战役,如果特斯拉突破产能瓶颈与现金流危机,它将跻身主流车厂;否则,等待着马斯克的,是真正的破产重组。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