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马化腾与张一鸣口水战升级:互联网竞争背后的深思

 2018-05-09 14:0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8日,腾讯再次上了热搜榜,今日头条创始人和马化腾朋友圈互怼。随着更多知名人士的加入,双方的口水战继续升级,逐渐形成了两大阵营。张一鸣不满腾讯平台随意封杀应用和信息流动,马化腾则表示平台一视同仁。究竟谁是谁非不好评论,但互联网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即便是像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也同样存在着严重的危机感。所以互联网上一旦出现新的技术,处于企业生存的本能反应,会采取一些竞争手机将潜在的危机扼杀在摇篮里。

互联网竞争的生存法则

在互联网世界里,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生存法则一直存在。互联网巨头们可以利用同质化的产品像竞争对手挤垮,也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收购潜在的竞争对手。总之不能让养虎为患,必须先下手为强。阿里、百度、腾讯三大巨头在各自的领域里已形成了垄断,至于其他互联网公司难以与资本巨头抗衡。此次张马的口水战实际上折射的是背后的利益之争,两个平台在资讯领域、小视屏领域竞争激烈。

巨头竞争牺牲用户利益

竞争有助于淘汰掉一些垃圾产品或企业,但是互联网竞争切不可牺牲用户的利益。在社交领域腾讯无疑是垄断的,微信朋友圈肯定是一大流量入口,所以如果腾讯禁止朋友圈分享某些平台的链接,那么对于该平台来说是一大损失。当然会给普通微信用户带来一些不便,其实互联网行业类似的竞争案例不在少数。例如:腾讯与奇虎360的3Q大战,威逼用户只能二选一,给很多用户带来了麻烦。巨头之争往往会牵涉到平台下庞大的用户人群。

要杜绝垄断和霸王条款

竞争是净化一个行业的最佳方式,但不正当的竞争会毁了一个行业,同时也会伤害大众用户的利益。所以必须杜绝互联网行业竞争中的霸王条款,以及某个领域里形成垄断。行业垄断极易出现绑架用户的现象,比方说我们早已对微信、支付宝等产品形成依赖。如果不能使用这些产品,那么肯定会给我们带来各种不便。腾讯和阿里就不能通过产品来限制或诱导用户的行为,用户拥有自主的选择权,绑架式的竞争手段只会让用户不满和反感。

对于马化腾与张一鸣的口水战,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广大网民不能一直当吃瓜群众,事关自身的利益和权益。应该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坚决抵制不正当竞争和霸王条款。

本文由 京西武馆 http://www.jingxiwuguan.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