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流量入口割裂,打造协同供应链成为重中之重吴晓波新零售转型之战

 2018-06-04 17:2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让企业供应链管理变得更轻量化、智能化,不管货在哪,渠道在哪,有多少上游和下游,所有边界都能协同。

2016年,雷军和马云在同一天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此后新零售火得一塌糊涂。吴晓波团队在去年10月举办的转型之战“拥抱新零售”,场面十分火爆, 2天的时间还是没有让大家形成“有无新零售”“什么是新零售”的共识。

于是昨日,吴晓波团队又做了一场新零售千人大课,“探索零售破局新风口”。其中“混战升级”还是“协同互通”,更是大家的论战焦点。

吴晓波称新零售为一场因工具创新而引发的革命。在电商逐渐成为了很多网红、KOL、自媒体大号的一种变现方式,服务新零售的开店工具、供应链工具、运营工具便层出不穷。在这当中,供应链工具可谓是核心。

因为同一个店铺的商品很可能来自不同的供应商,而且商家同时也会发展很多的分销渠道,这让商家对供应商、渠道商的订单收集和分发大大增加了难度,同时受平台壁垒、渠道壁垒、工具之间的限制使订单流转慢、发货慢,对账难、售后难等等,如果没有一个好的供应链工具,商家很难为用户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购物体验。

那么供应链工具又该如何做到“协同互通”?

一、重新定义供应链/ERP工具

十几年前淘宝平台诞生,把线下生意搬到线上,为了配合线上生意,也就诞生了一批电商ERP/供应链软件。这些ERP/供应链软件跟当时传统企业自产自销生意模式一样,只能支撑一个商家内部的协同,没有对外生意协同的需要,商家也没有分享合作的想法。

紧跟着京东、天猫、唯品会出来了,商家为了获取流量会把相同的SKU上架到不同的平台店铺。把不同店铺上的订单抓下来,进行库存的统一扣减,这就是传统的ERP,是十年前的产物。

对于传统ERP软件,把一个企业不同工种的员工往里面安置就可以了;但当前时代的做生意的整个环节,背后的流程,是有很多的商家(渠道商、品牌商、供应商)和服务机构(仓库公司、快递公司等)、很多的人一起把上下环节打通的,这个就叫协同供应链。

二、为什么要做供应链协同工具?

十几年前商家做生意是关着大门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一条龙,都自己做完,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做的不到位,这个公司都得完蛋。

但是现阶段,在产业互联和分享即共赢的理念深入人心之后,大家会发现人和人都是以开放心态交流思想,做生意也是如此:分工更精细,协同更紧密。比如我擅长生产,你擅长销售,两者就可以相结合,一起做生意。

在这个大趋势下,陈一锴团队研发了一套协同供应链的软件——小亚通。只要一个商家入驻小亚通,像微信ID一样,他就拥有唯一的帐号,这个帐号可以管理自己的店铺,管理自己的库存和仓库,也可以管理自己所有的分销商、供应商,甚至可以通过API打通供应商原有的ERP软件,做的是一个非常有温度且高效协同的供应链软件。

据悉吴晓波频道电商平台、环球黑卡、寻找田野作为自媒体电商平台中较为成功的新零售尝试者,用的协同供应链工具正是小亚通。

三、智能供应链工具的未来:让用户享受完美的购物体验

新零售革命来势汹汹,业态越来越丰富,造成流量入口日趋割裂,渠道日趋分散,分销商日趋增多。面对这样汹涌的场景,像小亚通这样的协同供应链平台无疑会越来越完善。

基于此,吴晓波新零售大会上,小亚通创始人陈一锴携吴晓波频道电商副总经理刘剑波、环球黑卡CMO刘治国、寻找田野CMO魏晨共同探讨了如何打造新零售协同供应链。

那么在供应商、品牌商、渠道商眼里,一个理想的协同供应链未来应该长成什么样?

环球黑卡刘治国认为这个理想的供应链工具要符合以下四点:第一是连接,第二是标准,第三是超前,第四是稳定和安全。

但是对于“超前”这点,吴晓波频道刘剑波则表示不能完全认同。

“因为市场随时在变化,如果想要让一个系统,一个产品超前于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我觉得有点难为,我的意见是要快速响应市场的变化,你不需要超前但是要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反馈。能做到这一点的,我觉得就已经是非常具有科学性的一个产品了。”

不过他也特别认同一个完美的系统工具应该具有稳定性。他提起曾经使用过这方面的很多系统性产品,但这些产品当订单数突然间爆增的情况下,服务器便承受不了,导致系统出现宕机、卡壳。

因此他认为这个完美的系统要具备这两点:一定的稳定性、及时的反馈性。

寻找田野魏晨则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他表示一个完美的系统工具应该考虑如何降低成本,并且可以帮助客户输出管理标准。

作为拥有10年电信行业经验的小亚通创始人陈一锴,对于“一个理想的协同供应链工具未来要长成什么样”,他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首先,库存方面要统一。这是极其重要的,假如A供应商给B、C两个分销商供货,假如B卖得快、C卖得慢,按理应该对C的库存进行调整,调到B那里,让大家均衡。

第二,售后要打通。对于供应商而言,供应商对货的理解是最精准的,流量店主可能只擅长管理粉丝、做运营。

第三,异常订单预警。商家在销售过程中,只要所有的订单都是正常流转的,哪怕一天出来1万条订单,也没有任何问题,因为它是正常流转的。但事实上一万条订单出来之后,可能会有一百单或者五十单是异常的。

这些异常事务会引起一大堆消费者的投诉,一个商家一天只要收到4个消费者的投诉,商家就几乎得消耗1个运营人员的时间处理售后问题。

协同供应链工具,不仅仅把商家之间打通,也要把商家纵向的环节打通,店铺到库存,库存到仓库,仓库到快递,每个环节都要有异常订单的预警,商家要比消费者更早发现异常订单并进行修复或者补救措施。

很多人会觉得做电商很重,不敢淌这个浑水,其本质原因就在于背后的供应链管理是失当的,没有一个合适的供应链软件做支撑。

因此,针对这个现象,小亚通把生态圈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协同起来,让企业供应链管理变得更轻量化、智能化,不管货在哪,渠道在哪,有多少上游和下游都能进行对接,给平台整合资源也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从而使企业在供应链扩展范围内寻求到最佳资源配置。

企业通过小亚通搭建在线互联的协同供应链,在提升供应链服务效率的同时还可以使整个业务成本最小化,释放大量的人工运营工作。

“未来的合同制定、SKU流转、订单流转、售后流转、库存同步、财务同步、开票同步,都能在线上完美实现,最终让我们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一个完美的购物体验。”这是小亚通未来要做的,也理应是一个智能供应链工具未来的样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