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途牛裁员风波,OTA市场混战下途牛还能“牛”多久?

 2018-07-07 15: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意卿    GPLP

“要旅游,找途牛。”曾经风光的途牛,2014年登陆纳斯达克,赶上美股的牛市,而如今途牛却牛不起来,连续亏损,降薪变相裁员,干起来了屠牛的活来。

近日途牛内部员工爆料,途牛目前用降薪的方式逼迫员工离职,降薪波及500人,引起部分员工罢工以作抵抗。

事实上,这不是途牛第一次裁员。早在2017年12月,途牛便辞退200余名内部员工。裁员风波背后,途牛“资金亏损”压身,根据财报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途牛分别亏损14.6亿元、24.2亿元、7.7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7160万元。

面对OTA市场,携程、同程艺龙以及新晋小生爱彼迎和小猪民宿的出现,途牛还能独善其身吗?

OTA市场混战

“纵者,合众弱以攻一强也;横者,事一强以攻众弱也。”《韩非子》说。强强联手才是唯一出路。这对于国内旅游平台的混战来说更是这样。

2017年同程旅游与艺龙旅行网在经历了反反负负的合并传闻与否认之后,终于宣布合并,更名“同程艺龙”,并切背靠腾讯与携程这两个大股东,腾讯已经先后将微信钱包、QQ钱包中的酒店预订、机票火车票预订等自有流量入口相继交给艺龙和同程,两家公司的合并和业务整合,意味着腾讯能进一步巩固两家公司与其的业务协同。同程艺龙合并后也亦步亦趋的走上港股上市之路。

携程在2017年以营收267.8亿元的成绩稳坐龙头交椅,在资本主导的在线旅游市场格局重构中,携程通过换股的形式取得去哪儿网的控制权,自此马太效应在携程的身上发挥作用,截至2017年,携程以267.8亿元的营收,21亿元的净利润稳居龙头交椅。

携程经过近年来的国际化布局,市值提升明显,截至2018年一季度,目前市值高达250.2亿美元,虽然距离OTA老大哥Booking的1056亿美元的市值有点远,但已经稳居全球第二的位置。

来源:新浪网

而此时的途牛呢,截至2018年一季度市值仅为8.7亿美元。自2014年上市以来,亏损之路就一直没有停过,2017年的营收出现断崖式下滑,虽然这也与OTA市场竞争恶化有关,但是也显示出途牛的竞争力在逐渐下降。

来源:新浪网

从途牛的现金流情况也可见一斑,不同于2015年、2016年,拿到海航与首都航空各5亿美元的资本注入,2017年的途牛现金流情况急转直下。这也就不难怪途牛距离上次裁员裁仅半年的时间又开始了一轮新的裁员风波。

途牛转型坎坷路

2016年,途牛的市场营销费用占运营费用的61%。而同期,携程则是36%。事实证明,途牛的出镜率高了,但是最终收效不大。

这与2016年途牛的转型不无关系。2016年之前,途牛的战略与定位很清晰,主要业务是跟团游、自助游的旅游产品定制,最早开创互联网旅游线路模式。途牛也公开批评对手同程:“同程看起来机票、酒店、火车票、门票、出境游样样俱全,但是样样不精。”

没想到的是同程的多元化道路极为顺畅,2015年获得60亿元的巨额融资,估值达到130亿美元,是身为美股市场途牛的2倍,后来也与艺龙合并,冲击港股市场。

而反观途牛的多元化,2015年途牛宣布进军在线机票领域、2016年途牛加大力度进军机票、酒店预订。2016年11月,公布五大新业务,发力机票、酒店、金融、影视、婚庆等。

获客和运营是OTA市场竞争的重点,2016年途牛挥金营销。最终的结果也是收效见微。

影视、婚庆的转型不成功,途牛从新回归旅游产品,浪费的这几年,竞争对手都已经登上了一个台阶,而此时的途牛也陷入了一个水深火热的境地,途牛还能不能“牛”的起来,还是让时间带给我们答案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途牛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