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裁员、缺钱 海外市场大撤退 没有靠山的ofo只能自救!

 2018-07-20 17:43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进入今年共享单车的热潮也开始慢慢褪下。摩拜被美团收购,哈罗背后有阿里,而处于独立战斗中的ofo最近却面临着撤退海外市场的局面!

海外市场遇阻

近一个月来,ofo简直是上演了“海外撤退”大戏。先是,本月8号ofo宣布停止在中东地区及以色列的业务运营,所有的自行车都会被捐献给慈善机构。紧接着10号,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ofo小黄车在一份发给媒体的声明中表示,将在未来60天内逐步结束公司在澳大利亚的运营业务。去年10月份进军澳大利亚市场,至今还不到一年。

然后18号,德国媒体报道,中国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内负责任地退出,目前ofo小黄车只在德国的柏林投放了,大概有3000辆。昨天外媒报道称ofo在进军美国不到一年后准备关闭美国大部分业务,将城市收缩至几个大城市,目前具体保留的城市还在考虑中。

曾经豪言进军海外市场,要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来提高海外市场的效益的ofo,如今却面临着火速退场的局面。

裁员?缺钱?

ofo从去年就开始爆出资金紧张挪用押金,在今年一月份更被爆出ofo账户上的可用资金仅剩不到6亿元,至今仍欠供应商约25亿元,亏空押金总额约30亿。对此当时ofo都做出了辟谣回应,并要追究法律责任。

虽然资金危机一度被ofo否认,但是今年3月份ofo宣布获得由阿里巴巴领投的E2-1轮8.66亿美元融资,值得注意的是此轮融资采取了股权加债权并行的融资方式。这样看来ofo似乎还是存在资金短缺问题的!

今年6月份虎嗅一篇《小黄车快黄了》中写道,ofo由于资金链紧张,总部已经开始大规模裁员,同时高管层变动剧烈,曾任COO的张严琪离职,由他带领的海外事业部业已解散。文章称,这次裁员人数是ofo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总部整体裁员比例达到50%,且存在继续扩大范围的可能性。ofo给出的回应是无稽之谈,友商推动!

盈利、业务拓展

今年5月份,戴威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公司将全面启动victory的行动,目标是全面实行盈利。在6月底ofo上线了新功能“看看”,一个内嵌在ofo客户端的新闻信息聚合功能模块,里面开设了看点、图片、视频、体育财经、社会、科普、读报等频道。这也被看做是ofo对盈利模式的一种探索,不过目前该业务已经下线。

曾经的ofo背后还有滴滴,还有阿里给的一笔救命钱。但是如今与滴滴越走越远,而且滴滴已经有了自己的青柠单车,还有与之合作的小蓝单车。而阿里虽然给了ofo一笔救命钱,但是也加注了哈罗单车,而哈罗单车的势头如今正猛对于ofo来说也是一个威胁。已经投靠美团的摩拜更不用说,如今唯有ofo只能靠自己!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