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唐骏和彭蕾告诉你如何当个领导离不开的好下属

 2018-07-30 15: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成功关键在于决策,决策关键在于执行,执行关键在于到位。要把一个决策落地,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执行力=想干+能干+干好。个人执行力、团队执行力和组织执行力之间的关系,有包含关系,也有牵制关系,只有三个维度都到位,那么这家企业的长青基业之愿景可以实现。

现在已经进入创业的寒冬期,最大的问题是缺钱,识时务为俊杰,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显然现在的风口不是创业,对于许多人来说,目前最明智的选择是蛰伏,是选择一家适合自己的公司积攒能量,等待下一个机会来临。

既然要混职场,如何在职场中脱颖而出?今天坤鹏论就来聊聊职场最核心的生存法则。

一、 唐骏成为打工皇帝的职场秘技

 

前些天,坤鹏论在写《吃盒饭长大的拼多多为什么能 “娶到”吃西餐的陆奇?》时,又重温了一遍唐骏的故事,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打工皇帝,虽然后来被爆出学历造假,但其成就却是实实在在的出类拔萃,同时,唐骏也再次向世人证明,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让坤鹏论感触颇深的是唐骏对于如何在职场快速出彩的见解:

光提意见不解决问题,在老板眼里是“刺头”,提了意见又给出解决方案的,老板也未必放心;老板最信任的,是既能提意见、给出解决方案,又能证明方案可行、执行靠谱的人。

唐骏正是很好地践行了上面这段职场法则,使其在微软从程序员一跃成为高级经理。

对于不断被人们重复重复再重复的执行力,他也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有一做一不叫执行力,聪明的人会进一步去做二、做三。

用老话讲,眼里有活儿!

如果你想在职场快速成长,强烈推荐践行上面所说的唐骏职场生存法则。

关于给公司提意见或建议,坤鹏论要特别提醒的是,不管你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还是新入职到一家公司,开始的时候,必须恪守谨言这个原则,少说话,多干活。

有些人,特别是在多家公司工作过的人,到了新公司最喜欢挑毛病,总想用自己以前所谓的经验来改良公司,心是好的,但是,世界上所有能做成公司的老板都不简单,起码你是来当员工的,人家有本事雇佣你,难道他就傻到面对你认为的各种问题熟视无睹吗?

所以,你初到公司发现的问题,很可能并不是问题,有的是特定条件,特定时期,特别行业......必须这样为之,甚至有些问题看似荒谬不合理,但不这样,公司损失更大。

每个人的位置会决定了他的视野,从新员工的角度永远无法全盘看待企业的问题。

坤鹏论以前曾经专门聊过如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就说过,面对问题首先要学会拆分,把大问题化解成诸多小问题,其次就是要搞清情况,不能是你认为的你感觉的,而是要量化,用数据说明,要能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字眼来表述出来,这两步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为后面的行动指出了方向,这两步错了,后面再努力也白瞎。

而这两步中,坤鹏论认为第二步最难是关键中的关键,因为人很难摆脱主观这个弱点,不管多么谦逊的人都会自以为是,相当多的人习惯性地依据主观,依据表面、片面的证据就下定论,结果导致离题十万八千里。

有人说:不要掺杂自己莫名其妙的主观臆断,你只要阐述事实,否则就会看不到真相。

主观是人,客观是神。

最典型的例子是北宋的檀渊之盟,我们一直以此来批判北宋朝廷太孱弱了,每年给辽绢20万匹,银10万两,丧权辱国!

但是,檀渊之盟后,宋辽开始了和平相处的局面,长达100多年没有战争,宋辽都在边境地区设置了互相交易的市场,贸易、文化往来十分频繁,丰富了汉族和契丹族人民的文化生活和经济生活。

关键之关键,北宋每年的贸易顺差是几百万两银,所以,北宋才是檀渊之盟的最大赢家!每年的那些绢和银不过是区区返点而已。

所以,马云曾说过,刚来公司不到一年的人,千万别给我写战略报告,千万别瞎提阿里发展大计,谁提谁离开!但你成了三年阿里人后,你讲的话我一定洗耳恭听。

任正非面对一位北大毕业的高才生写的万字建议书,直接批复:“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

二、 帮助领导的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

 

关于职场秘技,坤鹏论还非常认同阿里十八罗汉之一——彭蕾的那句话:“无论马云的决定是什么,我的任务都只有一个——帮助这个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

当然,这段话后来被证明最早是被吴晓波频道的一篇文章以讹传讹,传拧巴了。

真相是,2013年1月,在马云宣布要在5月卸任CEO后,业内对于谁接任阿里CEO的猜测中,当时任阿里首席人力资源官兼支付宝的彭蕾呼声很高,而彭蕾,对于猜测做了一个回应,其中写道:

“可能真的已经决定了,全世界都知道了,反正我是不知道。无论谁接任集团CEO,我的任务都只有一个,帮助这个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

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名言都与它们诞生之时不一样,甚至被篡改得面目全非,但既然能被人们一直传颂,说明被改后比其原本更好、更有力,我们何必要斤斤计较其本来面目。

坤鹏论认为,其实被篡改后的这段话,绝对算是职场中的至理名言,如果你能坚持秉持它对待领导的决策,相信你的升迁速度绝对比别人快很多。

有些玩世不恭者认为,这是溜须拍马的功夫,令人不耻,如果这样理解,活该他们只能一直玩世不恭下去。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要清楚自己的位置,老话讲得好,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被领导就要有被领导的觉悟,只有这样,未来才有领导别人的可能。

坤鹏论一直认为,职场中那些看似清高,谁也不屌的人才是真正的傻瓜,一般都是没什么真能力的人,真清高、真有本事,自己单干当老大多好,而恰恰这些人最怕的就是失业。

人生如戏,最好的演员就是演什么像什么,在哪个阶段都是那个阶段的最佳演员。

话说回来,99%的领导所做的决策,都希望对公司发展有利,而不是想变着法把公司搞跨。

当然,领导也是人,即使他再牛逼,也不可能所有决策都能像神一样神准,甚至越是牛逼的领导,越容易陷入自我误区,越容易武断,偏好快上大干,或者看得过于超前,真要一猛子扑进去,壮志未酬反而成了先烈。

这个时候,如果遇到了能够“帮助这个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的下属,这样的领导简直就是福星高照,这类下属不会直接否定决策,也不会指哪打哪地盲从,他们会先冷静地进行全方位分析,不断客观地修正领导的决策,或者是将其拆分成几个阶段,循序渐进。

坤鹏论提醒大家去观察一下那些发展极好的公司,它们的领导层往往会是这样的奇妙组合:一个天才般狂热创新型的领导+一个冷静但执行力极强的管理型副手。

创新型领导天生就有领袖气质,每天都像打了鸡血般热血澎湃,他们对于新事物新点子,第一念头就是:试试试!所以,他们也往往给人特别善变的感觉,一天一个主意,几个月换个方向。

如果公司里有至少一位让创新型领导信任的管理型副手,这样的公司最终会成为伟大的公司,因为管理型领导善于在管理中创新,优化企业管理、结构与成本,更重要的是在创新型领导不顾一切奔腾时,及时勒一勒缰绳,浇一浇冷水,防止企业被直接带到悬崖下面去,乔布斯和库克就是这样的经典组合。

并且,优秀的管理型领导都最善于“帮助这个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甚至大概率地让它真正实现。

有人说,最终能幸存下来的人,既不是强者也不是智者,而是能适应变化的人。

其实,管理型领导往往是公司里最能适应变化的人。

 

曾经,在一次会议上,刘强东信心满满宣布京东要投入巨资建立物流派送体系,这也意味着京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要负债经营,一直不盈利。

一名高管马上站起来反对,反对的理由也是头头是道,甚至得到不少参会高管的认同。

但刘强东平静地说,京东自建物流配送体系是我的决定,我今天不是和大家商量,是通知大家,请大家依照执行。

随后,他看着那名高管说:我请你来不是证明我的决策是错误的,我请你来是把我的决策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如果有困难,你要想办法如何完成。

仔细想一想,世界上的选择大部分没有对错,即使最后看似选错了,根本原因却是没有到位的执行所致!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唐骏
彭蕾
唐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