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CDN >  正文

边缘计算或将成为蓝汛CDN的升级新探索

 2018-08-09 15:2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两年,边缘计算成了业界新的关注焦点。由于各个行业对AI的需求不断增加,行业对云端反馈的时延提出更高的要求,各企业不断加强在边缘侧和端侧的布局,将AI、高性能计算方面的成果不断下沉,促进了边缘计算的崛起。

边缘计算如朝阳初升 全球加速布局

从全球来看,边缘计算市场可谓是一片朝阳,Gartner数据预测,到2021年40%企业的边缘计算策略将就位,而2017年这一比例仅有1%左右。同样,根据IDC预测,到2021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规模将达到5650亿美元,这其中约有20%为边缘云,市场规模可达到1130亿美元,其中43%的物联网计算将发生在边缘。

例如,美国市场上,边缘计算相关的布局正来势汹汹。亚马逊推出了可以和客户实时互联、实时响应的AWS Greengrass边缘计算平台;微软随后发布了面向物联网的Azure IoT Edge服务,将计算能力由Azure端推送至边缘设备;阿里推出Edge-Link平台。百度云推出IntelliEdge。思科、英特尔等硬件厂商也在纷纷探索MEC技术及应用。

然而,这些边缘计算的产品形态大同小异,基本都是在设备端安装运行的一套软件应用环境以及配套IoT设备的SDK。嵌入式系统设备、网关或者边缘主机,从云端获取/更新程序,执行本地计算。边缘计算发挥云端训练和边缘推理的AI优势,致力于物联网大规模设备管理、数据分析、语音/图像识别,加速行业智能化,在智能楼宇、电梯物联网、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边缘计算仍处于初期阶段

众所周知,CDN业务天然需要分布式部署,边缘服务节点大都部属在离用户最近的位置 ,既有业务内容的存储与分发,也有简单的业务逻辑计算处理。那么,CDN企业在当前边缘计算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如何看待边缘计算发展与CDN的关系,又会进行怎样的相关业务布局呢?为此,蓝汛副总裁刘斌分享了他的观点。在刘斌看来目前边缘计算技术快速进步,各类应用场景不断涌现,但整体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CDN 天然就是一种典型的边缘计算应用场景,如果能将CDN技术与边缘计算的发展有效结合,将能很好的促进两者的发展,挖掘出更多的商机。

刘斌表示,从发展角度来看,未来随着AI、物联网、5G技术的发展以及大量智能应用的不断涌现,边缘计算将在未来大放异彩。然而,目前边缘计算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一方面, 在边缘计算本身的概念上,不同行业都从自己角度出发,有着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对边缘计算范围与内涵,应用层与平台层的关系与边界,尚无统一的定义与共识;另一方面,对实现边缘计算的商业落地路径上,也是处在各个行业独自不断探索的过程中,远未达到清晰与标准。

这表现在业内对CDN与边缘计算关系的理解上。一种典型思路是,CDN企业借助CDN节点天然就是分布式边缘点的优势, 将传统CDN节点改造升级为边缘计算节点,将CDN 业务平台升级为还可提供边缘计算能力的平台;或者在提供CDN业务的同时,扩展出新的边缘计算应用,开辟新的业务线。 

与之类似, 电信运营商在5G中将核心网业务数据层下沉到基站,大力推进MEC与业务分片技术;作为下沉到家庭的路由器厂商将产品升级到可订制编程,加入三方应用入口,推出各类新挖矿等新业务模式等,其实都是从自身已有优势资源角度出发,对未来边缘计算的技术,商务模式的探索与解读。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不同企业对边缘计算中‘边缘’这一要素的理解与扩展外,边缘计算中另外一个要素‘计算’,尤其值得我们关注。目前计算能力主流都是x86架构的天下,而边缘计算中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相关场景的快速演进,却为专门针对AI算法的新架构芯片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契机。从CPU,GPU/ARM到TPU, 边缘计算的发展很有可能会引发芯片技术市场格局的变革。谷歌近期发布的Edge TPU,可直接在边缘运行tensorFlow Lite 机器学习模型,是‘计算’这一要素不断丰富,快速发展的一个显著的信号”,刘斌表示。

CDN 这种典型的边缘计算场景 如何抓住边缘计算快速发展的新契机

如上提到,CDN行业内一直有观点认为,将CDN系统平台升级为边缘计算平台,在CDN 服务中增加新的边缘计算应用是水到渠成的做法,而边缘计算也将成为CDN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而刘斌却分享了不同的观点,

1, CDN节点不能完全等同边缘计算节点,边缘计算节点对节点数量要求更多,地理位置更加下沉。

2, 应该将边缘计算分为平台层和应用层独立看待,边缘计算平台层,可为各类不同边缘计算应用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的按需分配、灵活配置、快速部署,基础API调用等基础平台功能;应用层则深入业务,只关注在具体业务的逻辑功能实现;

3, 需将CDN业务作为一种典型的边缘计算应用来看待,将CDN演进为架构于边缘计算基础平台上的PAAS层平台,充分利用边缘计算技术发展而带来的效率提升,进一步提高CDN的成本效率,而不是将CDN演进为支持各类应用的边缘计算平台。

4, 未来芯片计算能力越来越强,边缘计算节点部署更为分散,从耗电角度看,对机房环境要求低于标准的数据中心,但是区域内边缘点间网络交互时延却要求更高,分布式的小规模的互通数据中心可能会应运而生。

在刘斌看来,任何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对业务需求的快速满足和对行业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云计算、CDN、边缘计算的发展都是如此。如果边缘计算能借助CDN业务流量大的特征快速突破,迅速壮大,而CDN同时也能借助边缘计算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成本效率,那么这不仅是十分有利于边缘计算的发展,同时也将是CDN行业的再次创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cdn服务
cdn市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