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商标 >  正文

跨境电商企业不注重国际商标保护 小心为他人做嫁衣

 2018-08-28 14:2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商标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必多说,很多企业也意识到商标的重要性并且注册商标。但是赛贝小编在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有些从事涉外贸易和跨境电商的商标权人觉得自己已经注册了中国商标,没有必要再注册国际商标。对此,赛贝小编只能说:你的商标保护范围真的够吗?别一不小心为他人做嫁衣了。

我们先来看几组商标抢注案例:

1989年,北京市药材公司发现其“同仁堂”商标在日本被抢注。经过我国商标局的“同仁堂”驰名商标认证,最后撤销了日本抢注的“同仁堂”商标。

2001年,联想开始全球化发展步伐,却发现联想的英文名Legend在全球竟被100多家公司注册过商标,行业遍及娱乐、汽车等。迫于无奈,联想在2003年花费巨资更换“Legend”为“lenovo”。

1999年,西门子合资公司抢注中国海信商标(HiSense),西门子公司在与海信就商标转让问题进行谈判的同时,将海信告上德国科隆地方法院。经过充分磋商,西门子与海信就商标问题最终达成和解,海信商标物归原主。据媒体报道,最终海信回购商标的价格为50万欧元。

当然,在国外被抢注的中国商标远不止于此,这些年中国企业商标在海外抢注案例数不胜数:

“大宝”在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被一名荷兰人注册;

“红星”二锅头酒在欧盟、瑞典、爱尔兰、新西兰、英国等国家被一家英国公司抢注;

“杜康”酒、“GONGHUA”链条、“龙井”茶在日本被抢注;

有些企业会认为,外国人抢注的都是中国知名商标,我这个中小企业,并没有打算将产品出口国外,所以就没必要注册国外的商标了!

这样想理论上没毛病!但是外国人真的会放过中小企业吗?从身边真实的例子来看,海外商标被抢注已经不光是国内知名企业了,而是渗透到各行各业,针对这种情况,2017年8月3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发布了一则“海外商标抢注预警信息”,旨在提醒中国企业通过法律途径主张自身权利。

1

可见,并不是说你的品牌不知名别人就不会抢注,现在国外有很多职业商标掮客,通过恶意抢注商标再以高价出售获取暴利。此外,还有一些竞争对手,发现你的产品有潜力,抢先注册商标,占领市场,形成贸易壁垒,这样一来,你的产品不仅无法在商标注册当地国出售,更有甚者,自己的品牌被他人状告侵权而遭巨额索赔,那才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中国企业的商标在海外频频遭遇抢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起步较晚,国内企业对商标进行保护的意识较为薄弱,特别是对国际规则不熟悉。导致了中国企业还没有踏出国门商标就被抢注。而面对抢注,大部分的中国企业基本都会选择要么花钱购买,要么放弃商标和市场,要么通过法律途径撤销被抢注的商标。虽然通过这些途径可能拿回商标,但是从上文的几个案例就可以看出,其中涉及到的人力物力财力都不可小觑。

如何避免商标被抢注,最根本的办法是提前注册海外商标!赛贝知识产权平台提醒,凡是想把自己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厂家,都应及早到国外注册商标,以便使自己的商品在销售国不被排挤,销售市场不被他人抢占。

大部分国家商标注册的周期较长,提前进行涉外商标注册有利于出口保护和市场战略的实施。大部分国家注册周期较长,一般都要1-2年左右,有些国家甚至长达5-6年。为了更有利于打造自有品牌的战略实施,计划转型跨境电商的出口企业应在目标市场国及早进行国际商标注册,及时获得商标使用权,避免将来不必要的纠纷。

识别下图二维码,在线咨询国际商标注册,赛贝知识产权专业顾问1对1服务,助您顺利取得国际商标!

2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跨境电商
商标注册

相关文章

  • 抖音的跨境电商野心

    抖音跨境电商能够成长到何种地步,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 跨境电商多店铺运营为何要使用电商浏览器?作用与场景详解

    随着全球跨境电商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卖家开始拓展跨境业务,管理多个平台的店铺成为了一项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使用电商浏览器成为了一种必要的工具,它不仅可以有效提高运营效率,还能保障账号安全。接下来,我们将详细探讨为什么要使用电商浏览器以及它的作用、场景应用和帮助。为什么要使用电商浏览器?高效管

    标签:
    跨境电商
  • 产业带启航十条,跨境电商融合产业势如破竹

    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近日宣布推出“产业带启航十条扶持计划”,旨在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带”融合发展,从多个方面推动中国企业实现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进军。该计划从商机拓展、品牌打造、本地化服务、人才培育以及品牌标杆塑造五个方面着手,以助力企业在全球开展业务。首先,亚马逊全球开店将推出针对新兴站点的系列“拓新”

    标签:
    跨境电商
  • Temu、希音们全托管引争议,跨境电商应变“工贸一体化”

    自7月27日Shopee宣布正式上线全托管模式起,全托管似乎突然又进入了爆发期。在7月31日至8月1日举行的2023第八届深圳国际跨境电商贸易博览会上,全托管成为SHEIN、Wish、Lazada等平台力推的运营模式。进入8月,跨境圈突然涌现大批传言称,亚马逊为竞争Temu、SHEIN等对手,将推出

    标签:
    跨境电商
  • 跨境电商供应链分析与知识产权风险把控

    在跨境电商领域,供应链分析是选品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了解供应链的质量和可靠性,同时把控知识产权风险,将有助于卖家运营长期稳健,避免侵权风险。一、知识产权风险把控侵权问题在跨境电商中是一个极为严重的挑战。侵权行为可能导致Listing被删除,账号受限,甚至面临权利人的索赔,给卖家带来巨大损失。因此,

    标签:
    跨境电商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