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好看视频用户规模破亿 短视频未来竞争格局如何

 2018-08-30 11: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日益移动化、碎片化。以传播行业来说,过去报纸传播需要记者采写、编辑审校、上版印刷第二天才能触达读者,而今天因为传播渠道的大大便捷人人即媒体,所见即所得。一个新闻事件的发生只要有目击者,随手一段小视频就能在朋友圈传播的铺天盖地。

短视频具有短、平、快的特性而且直观易懂,在传播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因此短视频应用开始受到资本的青睐,各大互联网巨头围绕短视频领域展开争夺,甚至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也加入这场大潮。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当前短视频行业月活跃用户数达5.05亿,上半年净增9000万用户。在我国移动互联网11亿用户的基础总量下,相当于每2个互联网用户就有1人使用短视频App。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更多的平台和创作者入局,短视频的覆盖范围急速扩张,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今腾讯的微视、今日头条的抖音,百 度的好看视频、快手、火山小视频各自雄踞一方。那么在短视频领域的竞争中谁会更有优势,不同平台又凭着什么独特优势与其他平台一较长短呢?

内容为王

虽然时下微博、微信朋友圈、短视频、直播等新生代的传播方式层出不穷,也产生了很多新的传播特点,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和研究,但对于传播这一现象来说万变不离其宗,依然有规律可循,其中最根本的一项就是“内容为王”。好的内容、好的内容生产者对任何一个平台来说都极为重要。

我们先看一下在朋友圈里火的一塌糊涂的抖音,抖音创作内容的核心形态是音乐短视频,用户可以挑选喜欢的音乐,伴随节奏拍摄出极具个性的音乐短视频,甚至有时可以做出和音乐表达的内容神同步的视频内容和效果,因此产生了各种搞笑有趣的短视频。

抖音早期坚持自生产内容,专人导演、专人拍摄,甚至拒绝机构入驻,这在早期对于抖音的内容质量有着非常不错的拉动作用,直到生态相对完整之后,才大批引入机构账号。后期抖音对于视频制作的多样化功能以及广大用户的个性创意共同确保了抖音能拥有着不错的内容丰富度,可以说是PGC(专业生产内容)与UGC(用户生产内容)都比较全面。不过由于产品倾向于年轻人的用户定位,以及其内容特性(节奏快,节奏感强),所以如今视频的配乐基本以电音、舞曲为主。短期来看,抖音确实处于蓬勃发展的态势,不过长久来看这也埋下了隐忧,一方面是内容相对同质化,整体来看内容比较单一,长此下去内容对用户的吸引力必定会逐渐减弱,直到最后泯然众人矣。

同样以UGC(用户生产内容)为主的好看视频,目前拥有100万+的原创作者,2018年7月,好看视频、百家号和Zoomin.TV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除了Zoomin.TV本身的内容之外,百家号和Zoomin.TV还联合出品《Amazing中国故事》系列视频及IP打造,好看视频APP作为独家播放平台;此外,百 度还先后与WebTV Asia、新片场、罐头视频、*科技等200余家知名MCN机构在联合出品、IP打造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强化了PGC方面的内容生产。好看视频内容,覆盖音乐、影视、娱乐、游戏、生活等众多垂直领域,从内容涵盖的领域和形式来说,无论是广度和深度都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以此二者为例可以看出:短视频本质上是内容,特色内容短时间会受到特定的用户喜爱呈现爆发的态势,但是如果形式单一,不具备持久的内容生命力是无法满足受众日益高涨的内容需求的,从传播的角度来说可谓得内容者得天下。

算法VS社交

短视频所具有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内容分发和社交属性,也因此很多平台建立了不同的优势,比如抖音、好看视频分别依托于各自的AI算法分发,秒拍、小咖秀有微博等加持的社交分发。关于算法与社交孰强孰弱的争论也因此由来已久,那么算法和社交哪一种会更有利于满足用户对于内容的需求呢?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算法依赖数据,比如快手,每天一千多万条的短视频上传是通过算法的方式帮助你实现喜欢、推荐、上热门等内容分发的,但是快手的数据过于单一,它无法通过其他渠道来综合判断用户的真正喜好;而抖音,虽然可以依据今日头条,但是他的互联网生态构建还是有所差距,无法全面的对用户进行画像;而百 度的好看视频相对来说具有优势一些,它能依托百 度自身强大的AI算法,对用户实现更加精准的内容推荐。

“而社交化则是要依靠别人平台或依赖自有平台。依靠别人平台时,即便是有合作,也难免会出现干扰其他平台生态的情况,这也是其他平台特别警惕的地方,所以现在可以看到直播,转发到微信里面时候,不像以前那样容易了;如果依靠自身平台内部的社交化,又过于局限无法产生粘连性。所以社交化的这种方向,除非再建一个被认可的社交平台,否则是非常难实施的。“朱巍说。

在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的阶段,形成的一项共识被称为得数据者得天下,笔者认为短视频领域发展优势在于各平台都积累了相当大量的数据,数据直接关乎算法,在数据领域快手、抖音、好看视频依然存在相似的格局,作为传统的BAT三强之一,百 度的优势在于其庞大的体量所带来的海量数据,相较于快手和抖音来说,其数据维度更加广泛。如果在更加广泛的社交平台传播来看微视占据着绝对优势。

监管利剑

短视频的兴起,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把自己的生活展现在其他的用户面前,除了带来了更加娱乐化的倾向,更丰富的传播渠道之外,因为大量的UGC内容网红竞争压力增加,为了上热门不惜博出位,平台则对爆发式增长的海量内容监管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也产生了必然的弊端——低俗化倾向。

因此国家相关管理机构在这种新型的传播方式快速兴起的过程中,也陆续出 台多项相关管理规定对短视频和直播进行管理约束,甚至是对部分特别严重的情况进行处罚,最严重的莫过于关停甚至全网下架相关的应用平台,从这一角度来说,如果平台没有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的政策法规会直接导致平台的“死亡”,发展问题自然根本无从谈起。

今年3月以来,国家网信办已依法关停“夜车直播”“月光秀场”等70款涉黄涉赌直播类应用程序。相关平台累计封禁涉未成年人主播账号近5000个,删除相关短视频约30万条。最为典型的案例莫过于3月下旬以来,今日头条和快手先是被央视等权威媒体点名批评,未经审核放出炫耀未成年人怀孕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内容,随后遭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会同属地管理部门严肃约谈。快手的问题曝光后,快手CEO宿华在4月3日发出了一份公开信《接受批评,重整前行》,对快手问题道歉并提出了整改思路。

而在4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更是下发禁令,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等低俗视听产品,让互联网内容平台感受到了强烈的震动。

作为参与《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立法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称,“各大短视频平台一定要遵守法律底线,平台上传的视频都要进行审核,不要怕麻烦,尤其刚开始做的时候更要打好基础。多突出正能量的东西。正能量不是很多人狭隘理解的升国旗奏国歌或者是红色内容才是正能量,正能量就是我们传统上一直歌颂的那些善良的、正义的值得我们珍惜的那些东西,这就是正能量。”

而这也是好看视频始终坚持的价值观,“让用户生活变得更美好一点”、抵制“低俗化“内容,立志为用户创造有价值且正能量的内容产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