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智能快递柜迷局:巨头垂涎 不惧亏损

 2018-09-06 15: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去年在菜鸟与顺丰合作期间,由于菜鸟要求顺丰旗下丰巢快递柜物流信息必须通过菜鸟包裹,包括非淘宝订单,引发顺丰不满。并在2017年合约期将结束时,菜鸟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与丰巢合作,并通知将关闭丰巢的数据接口。随后顺丰主动关闭了自提柜数据信息回传,甚至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信息接口,双方各执一词并由引发了一场纠纷。几天后通过国家邮政局的调停,双方旋即握手言和,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这场菜鸟和顺丰的纠纷,引发了大家对智能快递柜的关注。

近日,菜鸟宣布在香港启动智能快递柜服务。目前,菜鸟及合作伙伴已在香港布局数百个自提点、自提柜,绝大部分分布在香港的商业中心及核心住宅区。在菜鸟与顺丰因自提柜发生纠纷的一年后,已经拥有了大量菜鸟驿站的菜鸟依然大力投入盈利模式不明的智能快递柜领域,智能快递柜领域究竟还有多大的想象空间也引人思考?

为解决快递物流末端交付痛点 智能快递柜玩家众多

在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常常会出现快递员与消费者之间的摩擦,比如快递配送到该片区时消费者不在家,或者快递员无法等待消费者来取件就要赶往下一个交付地点,其中难免产生纠纷。快递公司为了打通快递链条帮助快递员高效配送,推出了智能快递柜,解决快递交付末端交付痛点。

事实上快递巨头对智能快递柜的布局由来已久,在顺丰之前,智能柜已有众多玩家存在。最早的智能快递柜应该是2010年中国邮政开发的投递终端。

随后快递公司、电商巨头、第三方企业都加入了快递柜的布局,2012年9月三泰控股的速递易以技术优势入局。2015年6月,顺丰联合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成立丰巢科技。2017年菜鸟加入,与中国邮政一起投资快递易,随即丰巢收购中集e栈。至此丰巢宣布机柜数量达到了9万组,速递易数量达到了8.4万组,江湖上形成丰巢和速递易两分天下的格局。期间,更多企业意识到了末端投递的重要性,京东、苏宁等也相继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智能柜。

2018年6月申通快递、韵达快递发布公告转让丰巢科技股份给深圳玮荣,交易完成后通达系完全和丰巢科技没有了关系。菜鸟今年年初就宣布推出的菜鸟驿站智能柜,也开始加速落地。而在转让丰巢股份差不多的时间菜鸟的浙江驿栈获得了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快递、云锋麒泰共同投资31.67亿元融资,合计增资 31.67 亿元人民币。这是顺丰和菜鸟在数据接口之争后的又一次较劲。

盈利模式待检验  亏损成常态

新事物诞生总是要通过大量布局来培养消费者习惯和品牌认知,各大智能快递柜公司需要对快递柜进行大批量铺设。据悉,目前市面上的快递柜成本不低,光智能柜就需要1.8万到6万元,除此之外还需要高昂的场地费用,后期安装、维护费用也需要跟进。截至目前丰巢已经在智能快递柜领域中投入了35个亿,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投入了上万组快递箱设备。随着智能快递柜竞争更加白热化,运营成本还会不断提高。

经过数年发展的快递柜,当下仍处于大量烧钱阶段,盈利模式不明。大部分快递柜免费提供使用,或者基本上是快递存放延期需要付费,剩下的一部分存放就需要收取费用,根据占柜空间和延期时间收费不同。还有比较鸡肋的寄件业务,放在同一个快递柜里用不同的快递公司寄送标准混乱,而且还存在后期需加价的情况,并不好用,不能为快递柜带来附加价值。基本上可以说用快递柜的人不用出钱,出钱的话就不用快递柜。

运营速递易项目的三泰科技也是常年亏损。2015年、2016年,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2017年4月被提示退市风险,2017年三泰科技通过转让速递易股权,才守住上市公司身份。主流品牌丰巢2018年1月到5月的净利润是-2.49亿元。 经过多年的市场发展,作为头部企业的丰巢、速递易仍处于亏损严重的状态。

运营成本高,盈利模式不明,因此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智能快递柜企业实现了盈利。除了这些原因,智能快递柜也有一些硬伤,比如存放在快递柜的快递无法及时验收,存放的东西有限,如果包裹过大将无法存放。

收集对接数据 布局价值远大于利润

菜鸟的总裁称菜鸟应是菜鸟网络公司而并不是一家物流公司,他们对自己的定义是,一个以数据驱动快递企业策划协同的物流平台,是一个专注物流领域的数据平台。因此在已经有多家公司布局快递柜并无法实现盈利的情况下,菜鸟仍然大力投入该领域。这彰显了菜鸟希望通过快递柜协助快递大数据的收集,统筹物流各个环节,称霸物流行业的野心。智能快递柜里所隐藏的快递大数据对未来整个物流领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长江证券分析师韩轶超表示,之前的丰(丰巢科技)鸟(菜鸟网络)之争实质上就是信息、端口、流量、平台和用户的竞争。所以布局智能柜收集快递对接数据的价值远大于其能否带来微薄利润。

除了布局意义重大意外,快递柜本身也并非不能盈利。快递柜处在公共区域能拓展其广告板属性。另外快递柜应用入口也能在不破坏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合理加入广告渠道来增加收入。

在人工智能不断发展,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的大背景下,也许将来有一天无人快递能成为现实。而布局有物联网接口属性的智能快递柜,对快递物流的最后一个环节至关重要。在智能快递柜领域占据头部地位,将提前为将来无人快递的实现解决最后智能对接问题。

智能快递柜看上去要实现盈利还遥遥无期,但是它集成了物联网、智能识别、动态密码、无线通讯等技术,能够实现快递的智能化集中存取,远程监控和信息发布等功能,对于快递数据的收集有很大帮助。无论是电商企业、物流公司还是第三方企业都在积极布局目前看来稳亏不赚的智能快递柜,是因为从长远来看智能快递柜有其战略意义。虽然智能快递柜有一定的想象空间,但是如果一直烧钱而无法盈利,这个领域也无法长期维持下去,对于实力不够的跟风玩家来说需要考虑是否要加入这场持久战,而对于头部企业来说思考更有效的盈利模式也是当务之急。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