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新零售咖啡瑞幸同腾讯战略合作 或将全面同星巴克阿里联盟斗争

 2018-09-06 16:58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毫无预兆,咖啡行业突然就站到了风口之上。以瑞幸为代表的新零售咖啡品牌在国内冲击着星巴克这种咖啡界巨头。据悉瑞幸咖啡将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社交+ 新零售来拓展咖啡在年轻人中市场,并且腾讯和瑞幸的合作势必会冲击星巴克阿里之间的联盟。

慌张的星巴克将2000门店接入阿里新零售

根据七月星巴克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亚太区市场营运收入虽然上升46%到12亿美元,但同时营运利润率下降7.6个百分点,星巴克在中国市场九年来第一次出现下滑。早先面对新崛起的瑞幸咖啡的不屑已经变为重视。咖啡行业竞争者不断出现,星巴克原有的定位和模式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中国显得格格不入。因此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在上海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饿了么、支付宝、星巴克外卖之间将全部打通。30个城市的2000家星巴克门店将通过饿了么骑手在门店三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达。

腾讯和瑞幸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瑞幸咖啡将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早已有迹可循。4月份,瑞幸就在深圳腾讯总部大楼开设主题快闪店,腾讯方面也没有禁止瑞幸咖啡在朋友圈和分享类似“诱导分享”的行为,瑞幸的发展本来就和腾讯方面默许的分享行为不无关系。此次瑞幸咖啡将与腾讯战略合作更是让瑞幸咖啡如虎添翼。

据悉,腾讯和瑞幸将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启智能化营销,主打“智慧零售”,并且在人脸支付、机器人配送、图像识别等方面进行应用。腾讯正式入局咖啡市场的同时,和阿里的全面竞争也延续到咖啡领域。

咖啡的斗争更是新零售的对决

星巴克进入中国已经20年了,这些年间,中国一直都是星巴克主要的增长点,目前已经遍布国内140多个城市开设超过3300家门店,但近两年瑞幸、连咖啡新零售咖啡崛起,大力拓展新生代消费群体,这同星巴克白领精英定位不同,拥有更多的消费人群。然而咖啡具有一定的门槛,此外中国的咖啡市场容量巨大,但让中国习惯每日咖啡还是非常需要时日。瑞幸和星巴克的竞争其实更像是腾讯和阿里竞争的“棋子”。

在咖啡行业之外,过去一年里阿里巴巴和腾讯在零售市场上的收割动作频繁,可以说两个巨头都对新零售寄予厚望,新零售的战火燃遍中国大地,新零售的浪潮下,快速成长即时配送提升了用户体验,同时拉升了生鲜和餐饮客流量,无人便利店的出现也让零售业的运作方式更上一步。腾讯新零售策略提出不到一年,就陆续拿下了永辉超市、家乐福、万达商业、步步高、海澜之家。阿里新零售更是底蕴丰厚,银泰、苏宁、三江购物、联华超市、高鑫零售都在帮助阿里布局新零售。

当然未来咖啡市场的斗争会很精彩,但我更在意腾讯和阿里系的竞争会有何结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