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小米业务架构调整 仿效苹果打造核心MIUI系统价值能否成功?

 2018-09-17 17: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近日,雷军向小米公司发布的内部人事变动信公之于众。公开信中雷军表示:没有老兵,没有传承,没有新军,没有未来。对于此次人事变动,外界多为利好的声音,认为小米此次的人事调整是对公司“新人”和公司未来战略最好的安排。

然而真实的事实如何?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6月至8月中国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6月到8月的手机出货量分别同比下降12.4%,14.1%,20.9%。同时新机上市数量也呈现下降趋势,6月至8月分别同比下降30%,19.8%,22.3%。出货量和新机数量开始大量萎缩,这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出中国的手机市场已经出现相对饱和。

面对手机市场逐渐饱和甚至出货量下降的行业环境下,小米由此做出的战略调整似乎也是被逼无奈,然而公司结构调整后真的可以让小米突破手机市场饱和所面临的压力吗?

显然没有那么容易。

小米的战略转型

创业的最初,小米CEO雷军提出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的铁人三项。此后2016年,小米发展出现瓶颈,之后雷军又提出硬件、互联网、新零售作为新的铁人三项,而后2017年的销量出现了明显的增长,由2016年销量的5541.9万部上涨到2017年的9141万部。

此次,面对行业饱和,华为OV等竞争对手又虎视眈眈,同时小米电视和小米硬件以及其他产品领域的对手又接踵而至。

小米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我们可以从此次的人员变动中寻找答案。

据雷军的内部信可以看出,小米公司由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分拆成电视部、生态链部、笔记本电脑部、智能硬件部、LoT平台部、有品电商部以及以MIUI为重心的互联网四个部门,共计10个部门,并新增组织部和参谋部,同时美其名曰提拔新人,培养干部。

然而从分拆来看,小米的重心已经开始倾斜,由手机为主营业务转变成物联网、智能硬件、零售和MIUI系统(MIUI部和互娱部分合并分拆为4个互联网部门)。这也正迎合了小米新铁人三项中互联网、新零售的战略,在GPLP君看来,MIUI部和互娱部合并分拆成互联网四个部门才是小米真正转型的重点。

MIUI系统成为内容增长的支点

众所周知,雷军被人称为雷布斯,小米创业初期基本上所有的公开发布会雷军都身着牛仔裤和polo短袖出场,这和乔布斯曾经的装扮不谋而合,最新的手机小米8系列更是在外形上向iPhone X致敬,甚至苹果的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夫看到小米8后也发推特表示确实和iPhone X有点像。作为苹果的“跟随者”之一,小米似乎在苹果的业务构成中看到了曙光。

来源:苹果季度财报

根据苹果公司8月1日公布的财报显示,苹果的iPhone系列产品依然为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而其他产业中,ipad、Mac产品线已经开始下降,营收分别下跌5%。然而,服务类则出现了31%的增长,并成为继iPhone后公司的又一大收入支柱,而服务类包括iTunes、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Care、Apple Pay以及其他服务。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全球IOS用户数量约合12.35亿人。

回头看小米公司,小米公司除手机外,其MIUI系统则成为手机的附加值,并且很多人使用小米手机是因为其MIUI系统的易用性。看到苹果服务类的高增长和高收入,小米似乎也看到了自己MIUI的优势,如何合理开发并让MIUI系统带来更多营收就成为了小米公司所面临的问题。据小米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MIUI的月活为2.07亿人,同比增长41.7%,且互联网服务营收为3958.2万元,同比增涨8.8%。对比苹果服务产业收入的655.68亿元,小米的3958.2万元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同时,对于重新组建的互联网四个部门来说,从发行到内容以及文娱板块的互相配合,其中涉及小米游戏、音乐、阅读、生活、资讯、直播、密聊、视频和互联网创新等,似乎这些内容已经成为了未来发展的驱动力,而这些内容都将在MIUI系统中实现。

和IOS的软件商店、苹果音乐相比,小米MIUI系统所包含的类别似乎更多,然而众多的产品线能否在手机行业萎缩、行业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走出一条光明大道,这是一个问题。同时雷军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没有老兵,没有传承,没有新军,没有未来。

小米的股价截至9月17日已经跌破16.6港元的发行价,下跌趋势似乎依然持续。

小米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米手机
miui9
miui9.5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