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拼团”成电商平台新玩法 低成本裂变方式能否持久?

 2018-09-28 09:53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拼团,可以理解为团购,是电商平台最常见的营销手段。用户若想低价拿到一款产品,需要邀请一定数量的好友一起购买。拼团的方式分很多种:普通拼团、抽奖拼团和新人拼团。毫无疑问,就是利用超优惠的价格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最火热的拼团平台——拼多多

提起拼团,很多人想到的自然是近年来最火热的拼团平台——拼多多,也是最早获得融资的同类平台之一。拼多多走拼团这条路,可以说是最为明智的选择。近年来,电商平台竞争激烈,电商市场基本上被淘宝、京东等一些知名电商品牌进行瓜分。在电商巨头的夹击下,如何在夹缝中生存,成为很多电商平台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拼多多凭借“拼团”的形式,通过微信这个巨大的社交工具,切入电商行业,在社交平台上迅速扩散,低价和看似实惠的产品,让不少人纷纷参与拼团活动中。

timg

各大电商平台抢滩拼团业务

拼多多依靠拼团在今年成功上市,拼购模式迅速在电商市场中流行起来。甚至一些电商巨头也不得不跟着纷纷效仿,就连一些电商新人也纷纷抢滩拼团业务。今年6月,京东上线了一款名为“京东拼购”的小程序,主打“低价不抵质”的概念。7月末苏宁将乐拼改名为苏宁拼购,甚至在8月8日被定为“拼购日”。作为电商另一大巨头的淘宝自然也不甘示弱,今年8月7日淘宝在支付宝悄然上线“五折拼团”功能。

QQ截图20180928095505

京东拼购

网易其实早在一年前就已经上线了“网易一起拼”的页面,并与唯心打通,产品覆盖网易严选、网易智造以及春风等品牌。如今网易严选在小程序的主战上也开通了拼团功能。

巨头的纷纷加入,让拼团成为每个电商平台的标配。难道仅仅是拼多多依靠拼团模式上市,让各个电商平台眼红才这么做的吗?显然不是。

拼团能为电商带来什么?

习惯拼团的消费者都知道,拼团最突出的特点,也是其优点,便是东西便宜。一般拼团的价格往往比一件产品的原价低上不少,若能成功拉到若干人拼团成功,甚至有了“赚了一个亿”的感觉。

此外,低价在一些大件商品上尤为明显,最显著的则是一分钱拼购iPhone手机。一分钱就可以获得一部手机,多么大的诱惑力!然而,买的依然不如卖的精,一般这种拼团模式往往存在于”抽奖“中,即邀请指定数量好友一起,在达到拼团标准后,商家需进行抽奖,中奖的用户才算是拼团成功。尽管中奖率微乎其微,但消费者心甘情愿当“分母”,毕竟谁也不差这一分钱不是?

低价的产品刺激了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同时,对于商家而言,是否就是赔本的买卖?自然不是。拼团作为一种商家的促销方式,且不说“薄利多销”。拼团往往带有一种社交成分,拉动好友一起参与便是最明显的社交电商行为,也是拼团信息为何能够出现在各大微信圈中的原因。

此外,拼团这种销售方式,不仅可以让商家达到“薄利多销”的效果,例如苏宁在8月8日拼购日”当天,短短24小时之内成交超500万单。对于电商平台而言,也是一个成本极低的“拉新”手段。此前京东曾发布数据,8月份拼购的新用户占京东大盘新用户数的28%,意味着拼团发挥了社交电商最大的裂变能力。

拼团成电商小程序“必杀技”

除了电商平台纷纷上线拼团功能外,就连电商小程序也不放过这个低成本拉新机会。电商小程序在微信生态圈里更容易实现社交电商。在电商小程序中加入拼团功能,让容易在微信生态圈里实现迅速传播的效果。

对于电商商家和电商创业者而言,在小程序中加入拼团模式,无疑是获取用户信息的最佳渠道。

低价的背后,质量是否被遗忘

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低价拼购的商品,质量究竟如何?

在这里不得不再次提到拼多多。拼多多上市后不久,各路负面消息份要职来纷至沓来。不少消费者反映拼多多存在欺诈行为,特别是拼购水果的用户,收到的水果往往也货不对板,甚至是腐烂劣质的商品。也有消费者表示,低价换来的东西本不应该想着质量有多好,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拼购的产品质量必然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对于消费者而言,买到手的产品究竟如何,或许真的要好好与拼购的价格结合在一起考虑一下,当然,也不排除真的有物美价廉的货品存在。

无论是对于商家还是电商平台,当选择拼团模式时,用户体验极为重要,产品品质问题自然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商家最不能忽视的问题。走社交电商平台的路线对质量管控和售后服务至关重要,单纯的依靠这种急功近利的“拉新”方式注定不能长久下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