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进退两难的二手电商平台 存在问题却也前景可期

 2018-09-29 17:21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发展迅速,尤其是90后步入工作岗位,第一批00后也已成年,成为了网络购物的主力军。加之现在电商平台促销力度之大,伴随着大量诸如“6.18”、“双11”、“双12”的促销节日,电商的发展早已是如火如荼。

但同样的,在疯狂的购物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大量的闲置品。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故而,一大批二手电商平台油然而生,焕发出新的活力。用户们可以将闲置的商品挂在平台售卖,既解决了浪费问题,又能够变废为宝,赚取利润,何乐而不为?

据央视财经报道,目前我国的闲置物品的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

虽然市场高达千万,但在迅速崛起的背后,却是存在的许多问题,闲置物品交易的市场前景巨大,却还没有出现真正的巨头,目前仍是处在进退两难的尴尬之中。

那么在这背后,究竟存在着哪些问题呢?

1.售假贩假、以次充好

由于二手电商的监管比较松,大部分都是注册就可以发布商品,审核系统并不完善,故而售假、贩假、以次充好、以旧充新的事件频出。尤其是对于电脑、手机登电子产品,难以进行全面的检测评估,也有用户多次收到翻新机、山寨机,导致维权困难。

2.售卖濒危、保护动物

很久之前,就有媒体调查发现,在闲鱼、转转、拼多多、58同城等多家二手电商平台上,均有售卖国家野生保护动物活体和标本。野生豹猫、画眉鸟等二级以及“三有”保护动物,只因为二手电商平台较为宽松。

3.恶意买家、调换产品

如果说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都是买家担心货物有问题,那么到了二手电商平台,可能有些卖家也会提心吊胆,生怕遇到恶意调换产品的买家。

有卖家称,自己出售的全新未拆封手机,遭到买家以刮痕过多而恶意退款,好在最终通过客服维权成功。虽然这一案例维权成功,但还有许许多多的卖家只能暗自吃亏。

4.隐形收费、避无可避

这种情况二手车电商平台出现较多,几乎大部分的平台都会称自己是直卖网,早在2016年3.15晚会上,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车易拍就被曝光。更有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来说,平台都会收取4%的服务费,以及过户费等,如果遇到强制性办理贷款的平台,还会收取2%的贷款服务费等……

二手电商平台正在发力,未来可待!

二手市场起源于欧洲,却在中国被彻底发扬,闲鱼、转转、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拍拍、百姓网等等平台呈现如百花齐放之势态。

尤其是闲鱼现已接入司法拍卖功能,在去年11月,闲鱼拍卖频道上线了3架翡翠航空的二手波音747飞机,最终被顺丰快递拍得!这也表示着,二手电商平台正在更加完善,步入正轨。

根据猎豹大数据发布的上半年电商类App排行榜显示,二手电商平台转转周活渗透率直指天猫,在排行榜上更是摘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购买力得到极大的提升,二手电商平台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并且随着监管措施的完善,加之信用体系,能够极大的杜绝上述诸多存在问题,还二手电商平台一片海晏河清。

目前,二手电商平台的价值已经逐渐扩大,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对于创业者而言,也是一片不错的红海。但还需要平台们加大监管力度,让平台更加透明、更加严格,才能让买家放心,卖家省心,平台安心!

文章来源:A5创业网,作者:A5初浅,A5创业网为中小企业、站长、创业公司提供一站式全网营销服务,并为互联网服务商提供品牌招商展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