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广州第二届金融与科技高峰论坛落幕 区块链技术成为金融行业突破瓶颈关键

 2018-09-30 15: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指导,信息时报社主办,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协办的广州第二届金融与科技高峰论坛在穗举行。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巡视员石鹏飞、信息时报社社长林明、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金融处副处长陈烯出席本次会议,并吸引了来自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等代表企业和嘉宾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输出的机遇与挑战,剖析科技如何赋予金融更多智慧,交流区块链的应用与未来,见证金融与科技企业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据悉,本次论坛包括三个主题沙龙讨论,分别就科创企业的融资新生态、金融科技输出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与未来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论坛也旨在打造成一个对企业有实际帮助的产融对接平台,帮助科技企业寻找中小银行等机构输出的目标,为中小银行解决科技难题,同时帮助科创企业寻找有效融资渠道,搭建有效的融资撮合平台。

聚焦科创企业融资融资新生态

科创企业具有重技术、轻资产和成长速度快的特征,但融资难度大、融资成本高则是科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所在。如按照传统的融资模式,科创企业由于缺少资产与抵押物,难以获得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具体到在现实发展中,科创企业在融资上的痛点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据了解,在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上,已有部分银行推出了专属的融资产品与平台,直击融资痛点,助力科创企业的成长。如建行广东省分行搭建的科技企业资产交易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建融智合”,科技企业可在平台上随时发布融资、交易信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式为平台各方推送潜在交易对手,帮助科技企业找服务、找项目、找投资,突破并购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障碍;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的针对科创企业缺少抵押物难以融资,推出以科技创新成果为质押标的,仅需实际控制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浦发银行在广州设立了浦发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将从多维度促进科技金融业务的全面发展等。

论坛上,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唐乙铭分享了作为融资渠道最重要的银行是如何解决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的声音,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谢俊锋、迅猫软件(广州)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熵能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朝辉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分享了作为企业遇上的各种融资难点。通过论坛的分享,让大家了解到眼下科创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融资环境并为科创企业的融资提出了新的思路。

面向B端的金融科技输出颇具想象空间

伴随大数据、AI、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愈加广泛,已有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将面向B端市场的金融科技输出上升为战略级别业务,然而科技输出也同时面临机遇与挑战。

以智能信贷为例,拍拍贷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顾鸣在现场分享了智能信贷领域输出的解决方案,在他看来,相比仅解决某个环节的问题而言,中小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更需要的是“整体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传统金融机构于线上开展信贷业务可能面临的运营、风控、获客等问题。

而从业务开展来看,科技的加持的确有助金融机构提升业务效率。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我国有近8.5亿18-60岁成年劳动人口,但有4.4亿人没有信用记录,未被传统金融覆盖。PPmoney万惠集团副总裁、首席风控官刘凤玲认为,未来科技在智能信贷领域的应用有助于提高普惠金融的效率,帮助各类从事放贷的机构将小额分散的信贷需求完全在线化,不仅可以降低企业开展业务的成本,也可使得借款人获得更高效的服务。

除了智能信贷之外,以BAT背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已经把科技输出的目标扩展到更多领域,并向更为基础的生态渗透,如城市建设、税务系统建设、政务系统建设等领域。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科技输出的“头部效应”也将愈发明显,由于科技研发成本高昂,未来真正具备科技研发及输出能力的机构,大部分属于独角兽企业或新金融“头部”平台。

区块链未来在金融行业应用广泛

区块链技术正在金融行业掀起一股“上链”热潮,不少金融行业已主动环抱区块链技术,部分企业机构在具体业务上已有应用落地。如,招商银行的跨境直联支付项目(系统内跨境支付)于17年2月在总行、永隆、香港分行三地上线,并在次日续作国内首笔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截至18年6月,招行区块链平台完成陆港两地跨境支付合计超过51000笔,金额超84.5亿港元。

此外,平安金融壹账通在近日发布的ALFA智能ABS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底层资产完成穿透,通过重塑资产证券化的信任机制,缓解了金融资产信息不对称的行业难题,打破了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的瓶颈。目前该平台平台已上架近百支ABS产品,涉及10大类基础资产,合作机构超百家,产品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区块链应用于金融有十大场景,其中包括资产证券化、保险、供应链金融、场外市场、资产托管、大宗商品交易、风险信息共享机制、贸易融资、银团贷款、股权交易交割。而获得此次广州第二届金融与科技高峰论坛组委会颁发的“最佳区块链投融资服务机构”奖的蚁米基金早已全面布局区块链产业投资。

蚁米控股董事长张锦喜认为,对于区块链的投资需要有阶段性,就目前来说,蚁米对于区块链投资包括区块链的教育;数字资产周边产品与应用;供应链与区块链相结合,在信用管理、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应用;同时蚁米也关注底层技术开发方面的项目。

此外,在“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与未来”的沙龙上,超级账本中国工作组联席主席赵振华指出,区块链技术在溯源方面的应用最为突出,已经从过去奢侈品转移到食品领域,应用领域和实用性能大幅扩大。;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广州斯拜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石宁,分享了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可以在多个场景中广泛应用,这可以为部分地方银行的发展战略服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 新发布的PaaS2.0,能否助力涂鸦智能再起飞?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2023年的IoT需要一个新故事。6月29日,涂鸦智能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企业级战略PaaS2.0,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四大开发服务,建立起IoT生态。对于这场发布会,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美东时间6月29日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上涨5.6%,来到1.87美元/股。近日股价稳定

    标签:
    ai技术
  • 大模型难掩AI制药的悲伤:越过山丘,无人等候

    美团曾经的二号人物王慧文对标OpenAI的创业项目光年之外,以20亿卖给美团,再度引发市场对大模型的热议。

    标签:
    ai技术
  • 拾起王慧文的AI梦,美团冲向“光年之外”?

    2020年底,王慧文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时,外界本以为这位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而持续创业20年的人物即将告别创业舞台。但是,一个曾经多次创业,正值壮年的互联网老将心中的创业热情是难以熄灭的。

    标签:
    ai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