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做产品只顾炫酷不顾功能,是不能获得成功的

 2018-10-26 17:4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很多产品,在它问世的时候都会引起人们的阵阵惊呼,高喊这样一定就是未来的样子!但现实是残酷的,有很多看起来异常炫酷的产品,却如彗星般迅速陨落,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也被所有人所遗忘。

借用张小龙的一句话:“隐藏技术,永远展现简单的、人性化的、符合人类直觉的界面。开发不是为了炫技而展示功能,产品不可以为了炫耀而功能堆砌。”而有一些产品,恰恰就与这句话背道而驰,果然也无法成功。我们下面就来回顾几个炫酷而又不流行的例子。

炫酷而不顾用户体验,一定会被市场抛弃

谷歌眼镜:谷歌无疑是这个星球上实力最为雄厚的科技公司之一,他们经常会做出一些超前的未来产品来论证这一点。但是,谷歌眼镜却没有受到人们的青睐,因为它功能虽然炫酷,但是一点也不“人性化”。并且由于谷歌眼镜自带的拍照功能,会让谈话的对方无时无刻不感觉到自己正在遭受*——双方的体验都非常差。

VR设备:尽管VR设备现在很火,但它如同现在的智能家居一样,概念很火,真正为其掏腰包的人却很少。VR虽然被高盛分析为,会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但是在目前,绝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会在购买之后将它扔到墙角吃灰——比起酷炫的功能,VR的体验还没能做到人性化。

相同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苹果的3D Touch——在这个功能上市之前人们付出了足够多的期待,但事实证明手机屏幕根本无法分辨什么是重按、什么是长按,所以这个功能自然而然的被打入了冷宫;比如支付宝的AR红包——它确实在新春来临之际给了每个用户足够的玄幻和科技感,但是其复杂的操作和真实场景的确认让很多用户诟病:不是怎么都扫不出来,就是怎么都能扫出来;再比如微信曾经的“扫一扫街景”——它能够应用的场景看起来过于有限,并且实景地图在真正的使用中也无法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甚至在视觉性和灵活性上相较普通地图更差。

所以不用分析大家都知道这些脑洞大开而又再发布之前引起人们震惊的功能或产品,为什么在人们用过之后反而不受待见:只顾炫酷,不顾体验。

做产品的核心就是做好用户体验,如果体验很差,谁会为了酷炫而使用这个产品呢?

炫酷而兼顾人性化,就可以成为主流

当乔布斯用双指放大一张图片时,全世界的人们都惊呆了,这在当时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但在现在看来司空见惯——司空见惯就意味着它成为了主流。多根手指在屏幕上随意操作,这在当时是划时代的进步,但它成功不仅因为它划时代,更因为它是用户需要的功能。

与之相同成功的还有iPhone 4S开始的指纹解锁、iPhone X的面部识别解锁等功能,这些无一例外的保证了,在炫酷的同时,对用户来说有着足够的价值。

所以张小龙的那句话是有道理的,做产品要去看它的功能,而不是舍弃了功能一味的追求那些用来赋能功能的“附赠品”。诚然,炫酷的设计能让你的产品更受欢迎,但前提是用户在使用炫酷的功能的时候能更加舒服。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