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数字金融反欺诈——洞察与攻略》白皮书发布,腾讯金融科技助力反欺诈

 2018-11-23 15: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23日,在2018中国(成都)金融安全与科技创新论坛上,腾讯大金融安全、腾讯金融科技智库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数字金融反欺诈——洞察与攻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论坛上,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张雪丽、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蓝烈华共同启动白皮书发布仪式,并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蓝烈华表示:“腾讯在发展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的过程中,一直将风控作为重点,不断升级风控技术,打造了一套智能风控系统,打击诈骗和黑灰产业,保护用户交易安全,维护平台生态健康。”

数字化技术催生金融新隐患 诈骗交易危害性增强

目前,数字技术与金融业融合发展,催生了数字金融服务新生态,同时也客观上给了金融欺诈分子可乘之机。在此背景下,腾讯大金融安全、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中国信通院发布《白皮书》,分析当前数字金融欺诈的总体趋势、诈骗手段、人群画像等,为现阶段的数字金融欺诈提供了应对建议,并对金融科技在反欺诈领域的运用进行了前瞻解读。

《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金融欺诈案件的发生数量呈下降趋势,诈骗总金额却在提升。2018年第二季度与第2017年第二季度相比,诈骗交易笔数下降了26.6%,但近1年内诈骗交易金额的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单笔支付的诈骗金额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这意味着数字金融欺诈向精准化转变,诈骗的危害性仍在增强。

另一方面,数字金融受骗群体正趋向年轻化。据腾讯金融反欺诈监测渠道结果显示,全国涉及数字金融诈骗的受骗人群中,18~35岁之间的受骗人占比高达71%,80、90后成为诈骗分子狙击的主要对象。其中,男性受骗人数是女性的两倍以上,占比69%。

此外,《白皮书》指出,退款、刷单兼职和仿冒身份诈骗是诈骗分子最常用的诈骗方式。随着都市生活方式的互联网化,网上购物、网络兼职已成为年轻人的日常。部分诈骗分子基于年轻人渴望高薪兼职的心理,实施诈骗行为,值得引起警惕。从受骗人地域性来看,广东省是受骗人数最多、受骗损失金额最高的省份,而上海市人均损失金额则是最高。“北上广”地区人口总量多,经济发达,成为骗子“精准狙击”的重要目标。

加大数字金融欺诈打击力度,腾讯金融科技助力反欺诈

“腾讯在发展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的过程中,一直将风控作为重点,不断升级风控技术打击诈骗和黑灰产业,保护用户交易安全,维护平台生态健康,研发了一套智能风控体系。”蓝烈华表示,智能风控系统在满足合规的前提下,结合移动支付业务的特点,充分利用大数据和AI来实现风险防控。

《白皮书》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金融反欺诈领域已得到深入而广泛的应用。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先行者,腾讯在金融科技反欺诈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基于海量的历史交易数据和诈骗案例,腾讯制定了2000+规模的安全策略,打造保障用户支付安全的立体安全策略体系。在人工智能方面,腾讯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欺诈信息和虚假信息进行有效识别,从而进行适当拦截或风险提示。此外,腾讯还设置延时到账机制及平台赔付制度,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

数字金融反欺诈具有跨部门复杂性、跨区域高发性和跨行业隐蔽性,需要政府监管部门、金融行业、互联网企业乃至个人消费者共同参与。腾讯正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在反欺诈领域的应用,将先进的技术在行业内共享,构建生态联防体对欺诈行为进行精准打击。

“未来,腾讯将加大技术研究投入,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与政府机关和社会力量一起推动金融安全生态体系的建设。”蓝烈华在会上总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金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