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优信攻略:规模效应优势显现 四季度亏损有望环比下降50%

 2018-11-25 10: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ID:gplpcn)

近日,优信(NASDAQ:UXIN)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优信总营收超预期增至8.6亿元(之前的预期指引在8.1亿元-8.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59.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优信累计成交二手车22.1万辆,成交额144.5亿元。其中,2C业务增长依旧强劲,总成交量12.9万辆,同比增长53.2%;来自2C业务的营收达6.1亿元,同比增长108.7%。

而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分析报告中都预测,到2020年,优信将实现盈利。

2C业务增长强劲

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放缓,特别是在九月份中国新车市场同比下滑了12%,十月份也有同比下滑,反映到二手车市场上面的感受,是要好于新车市场的。因为二手车从实用性的角度,对于客户的性价比优势,会在经济相对不好的环境下是让消费者选择二手车的强大理由。

财报显示,优信2C业务累计成交量为12.9万辆,同比增长53.2%。其中2C交易促成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165.3%,环比大增47.4%;而2C助贷服务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96.4%。2C交易促成收入在整体营收中的比重不断提升,进一步凸显了优信作为国内领先的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持续的竞争力。

交易量会在一定程度影响营收和转化率。2C业务强劲增长,让优信的收益和转化率迎来一个比较快速的上涨。

2C业务之所以表现如此亮眼,主要得益于其“超级供应链”能力带来的平台规模效应优势。

这与优信的模式密不可分。第一,传统二手车线下交易向线上交易的转化,还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第二,在整个二手车交易领域,优信市场占有率正在快速提升。这两个部分,一个是线下向线上交易转移。另一个是优信在整个二手车交易领域市占率提升。两个正向要素,有效的对冲掉一些因为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不利因素。而这种趋势在第四季度的时候会有效体现在优信的预期和业绩里面。

过去七年,优信从车源发现的规模化,到车辆展示的透明化,到车辆交付形式的标准化及售后服务的规范化,成功搭建了高效、专业的闭环服务体系,并打造了二手车领域首个“超级供应链”体系。

截至2018年9月底,优信二手车平台可供用户实时选择的车源多达29万辆。消费者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优信二手车购买全国所有可迁入本地的车源。

有分析人士预计优信货币化还有提升空间,财报显示2C交易服务收入和交易服务费率是营收提升的主要动力,费率从0.8%提升到1.2%,分析人士认为后期市场份额一旦巩固了1.5-2%费率也非常可能做到的,目前2B服务的take rate有所提升,而且交易费用后期肯定会超过放贷占大部分的营收。

销售及营销费用下降

财报显示,优信第三季度销售及市场营销费用占营收比重,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有明显下降。三季度市场销售及营销费用营收占比下降至87.5%,而去年同期为100.0%,今年第二季度为91.6%。其中,市场营销费用下降也十分明显,仅为2.1亿元。

优信对比去年同期亏损还是有减少的,在现在二手车市场环境下,市场营销下降的同时,成交量能上升已经不错了。

此外,得益于金融风控能力的提高,优信助贷业务逾期率表现也持续向好,环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至1.43%。

在GPLP君看来,从二手车电商的商业模型上看,盈利肯定是可以的,只是现在二手车竞争激烈,所有的玩家都想抢占市场份额,一旦市场份额巩固下来,后期想超越就很难。为了进一步巩固优信在国内二手车市场的领先地位。销售及市场营销投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加码主业 步入良性发展通道

去年以来,二手车电商行业的“烧钱大战”,给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临近年底,在资本热潮逐渐变冷之后,二手车电商的现金流问题,无疑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业内人士分析,截至2018年9月30日,优信在手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再加上受限资金、短期定存及短期应收款项等各项,共计应拥有约45亿元的资金储备。

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持续提升,超级供应链服务能力开始全面实现价值转化;而锁定目标客户的精准营销战略、主动的用户运营,使得未来低成本增长可期。

优信集团CFO曾真透露,优信将持续加码主业,改善运营效率,步入良性发展通道。

而在2C业务的强劲驱动下,预测到今年第四季度,优信的营业收入将达到10.2亿元-10.6亿元之间,首次突破十亿元大关。

此外,优信助贷业务逾期率环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至1.43%,表明优信在规模扩张的同时,经营模式也是可持续的。

随着二手车市场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政府鼓励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力度的不断加强,优信超级供应链的规模效应也将不断放大。

因此,分析人士预测,今年四季度,优信亏损金额有望比今年Q3环比下降50%。之后,优信2019年的整体表现,也将更加可期。

而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分析报告中都预测,到2020年,优信将实现盈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优信二手车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