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智能快递柜行业的困境:亏损已经成为常态!

 2018-12-07 16:56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交通部起草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饱受争议的智能快递柜的“春天”要来了?

近几年来得益于电商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快递业务的高速增长,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00.6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957.1亿元,同比增长24.7%。

随着快递业务量的大增,从而带动了终端智能快递柜的兴起,但是在快递柜发展的同时却带来不少的问题!

从解决用户痛点到制造新矛盾

智能快递柜的出现是为了解决用户与快递派件时间不同步的痛点。对于用户来说解决了不在家时不方便拿件的问题,对于快递员来说减少了多跑一趟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因此智能快递柜一经推出是非常受欢迎的,更是被称为当年的创业风口!

但是发展至今,风口没有看到,却令很多用户日益感到不满。王女士称,智能快递柜刚出现的时候觉得蛮方便的,因为自己白天要上班不在家,因此遇到有快递的情况就无法收到,还要麻烦快递小哥多跑一趟。有了智能快递柜后,遇到不在家的情况就让快递员把快递放在快递柜里。

但是时间久了,王女士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快递员他不管你在不在家直接就把快递放在快递柜里!平时上班还好,下班路上可以拿回家,但是有时周末不想出门可是还是要下楼去拿快递。像快递员不征求用户同意就擅自把包裹放进快递柜这样的事情就会经常发生。

快递柜亏损是常态

除去用户与快递员之间的矛盾,对于快递柜企业来说盈利模式单一且亏损严重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每个智能快递柜成本在5~6万元左右,寿命约2~3年。再加上进小区、写字楼等地方的租赁费,快递柜的耗损维护费等,实际上对于快递柜企业来说要想大范围的投入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做生意就是要有“投”才有“收”,但是对于快递柜来说收入微乎其微,收支根本不平衡,目前还没有哪个快递柜公司实现了盈利!大部分快递柜一定时间内柜免费提供使用,快递存放延期需要付费,一般延期是按照一天一元计算。但是仅靠超时费用盈利根本是不现实的,除非是提高超时费用,但是这样一来就会流失用户!

快递柜的本质是为了解决了用户与快递员之间时间上的冲突,给双方带来便利,出发点是好的,只是在发展中出现了问题,却没有解决。随着《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也强调了送货上门的优先权,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可以预见的是快递柜行业规范也越趋于规范化。

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快递柜行业的前景也越发清晰,对于快递柜企业来说要想在行业中走下去就急需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