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闯奇科技观点:摄影类APP走社交注定“死路一条”?

 2018-12-13 17:5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7日一大早,苹果官方公众号就公布了“2018年度优秀本土APP”,有三款相机摄影类APP入围此榜单,分别是:

专业相机也羡慕奖——Focos

时光隧道走一回奖——NOMO相机

设计师也爱用奖——马卡龙玩图

或许在此之前你有用过这些APP,甚至是其中某款APP的拥趸,现在让奇奇给大家整理一下这些APP为什么会得到苹果的青睐。

1.Focos,王晓东“做小而精且与众不同的产品”

在苹果12月7日的公众号更新后,“Focos”的热度很显然在App Store上体现了。

在摄影圈里,Focos 小有名气,这是一款提供细致景深调节功能的相机app,只花一个镜头盖的价钱,就可以为专业摄影师提供丰富的照片调节选项。

从2016年成为独立开发者到现在,Focos开发者王晓东已经拿了三次苹果官方的“最佳APP”奖项,而在此之前,王晓东就有做一款「虚化相机」的念头。

2017 年的WWDC大会上,苹果正式开放iPhone 的人像景深技术,这让王晓东心心念念的虚化相机成为可能。

2017年底,Focos正式上线后受到了不少摄影爱好者的关注,酷炫的3D建模界面和丰富的虚化调节选项,都是让 Focos 脱颖而出的理由,而优秀的多国语言支持,则让 Focos 有机会从中国走向世界。王晓东表示:

“我之前在多国语处理上有些经验,上线第一版就支持了10国语言,并且在应用内做了一个「协助翻译」的入口——Be a translator for Focos。

于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用户写邮件给我,愿意帮助我进行本地化。现在 Focos 能够支持阿拉伯语、希伯来语等34国语言,很大部分是来自粉丝的协助。我会将译者的名字加入到APP的感谢名单当中,并且提供终身免费的专业版兑换码作为酬谢。”

在王晓东看来,如何打造一款能够满足核心用户需求的独特产品,是开发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难题,“做小而精且与众不同的产品”是王晓东一直以来的产品理念。

现在 Focos 已经支持奶油虚化、折返镜头、焦外旋转等13种高端镜头特效,这都是用户反馈带来等结果。

接下来,王晓东还将钻研苹果的 CoreML 机器学习框架,通过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让 Focos 模拟出更为真实的镜头特效。

2.NOMO,flypig“哇,你是魔鬼吧?”

Flypig是林嘉澍微博网名,曾经开发过vlog剪辑APP——“一闪”,在最初NOMO只是作为一闪在愚人节的“彩蛋”而诞生,但让flypig飞猪老师没想到的是“NOMO”竟然大受欢迎,甚至其热度超过一闪!

迄今为止,NOMO已经更新到了第14款相机,每一款相机都是根据经典的胶片相机来模拟的,再由飞猪老师亲自操刀调整UI界面。

与其说NOMO是个图像处理软件,倒不如说是更像一款玩具,NOMO有趣味的小细节才是产品真正有价值的地方。

飞猪老师说道,“自己有趣的点子一般来源于和用户的交流,很多灵感都是从用户身上找到的”,飞猪在微博上非常活跃,并且你能经常看到他这样回复粉丝——“哇,你是魔鬼吧?”

提及 NOMO 的未来,flypig 说他其实并没有想太多,但起码现在 NOMO 还远远没有达到极限,还有很多的点子储备。至于 app 是否已经面临市场饱和的挑战,flypig 表示:

“在如今摄影相机市场这么饱和的环境下,至少NOMO一直在持续添加新元素做的还不错”。

3.马卡龙:蔡天懿“我们相信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大大减少人类重复劳动的时间”

马卡龙可能是手机上最便捷抠图APP,导入图片之后,系统会自动识别图像中的人物和背景,并且用彩色泡泡标记出来,点一下就可以把人物抠出来。

在改名之前,马卡龙玩图叫 Versa,这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的名字。

蔡天懿是 Versa 的创始人及CEO,一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为什么选择做一款一秒抠图的产品?蔡天懿说:

“Versa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好的技术储备,同时我们希望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各个领域,让普通人也能用上这种技术。

于是,我们用「人景分离」技术实现了「一秒抠图」,利用「智能填充」技术来实现「P 掉路人」,我们相信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大大减少人类重复劳动的时间。

未来的人会做什么呢?要么是消费内容,要么是制作内容。

而Versa在做的事情,就是用好用的产品,让更多人去进行内容创作,为创作者赋能。”

在蔡天懿看来,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对人工智能的适配正在变得越来越完善,这对开发者来说其实是一件大好事。

以iPhone X为例,得益于A11仿生芯片的强大算力和 CoreML 机器学习框架,马卡龙玩图能够在本地就实现复杂的运算,从而为用户提供流畅的使用体验,与此同时,也帮助开发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4.主流拍照应用概况

在最近相机类APP中,“轻颜相机”引起广大用户的青睐,这得益于轻颜相机“自然不过分”的美化功能。

但是美颜相机还是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拍照应用,用户群体十分庞大,主要得益于简单操作的美颜功能,一键美颜无需过多的修图,是最简单直接的美颜应用。同时,变现方式比较单一,主要靠广告收入。

5.美颜相机新增下载量继续领跑

在2018年10月摄影类APP中,美颜相机继续领跑,旗下美图秀秀紧随其后。虽然上文提到的Focos,NOMO以及马卡龙被评为“优秀APP”,但是还是小众APP,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些APP需要付费才能解锁更多功能,就目前的国民意识来说,“大家还是不愿意为虚拟物品消费,可能这点游戏除外”。

6.相机类APP走社交注定死路一条

Faceu当年一经推出就爆红,靠的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拍摄”与“编辑处理”这两步合并,让用户在拍摄过程中就能实时美颜或添加动态贴纸,所见即所得。

凭借这一独特的工具属性,Faceu在短时间内斩获大批用户。同时它的野心又不只局限于此,在经历了第一款产品脸萌的暴毙以及看过太多工具类App的下场后,Faceu决心在社交上也玩出一片天。Faceu不把自己定位于一款相机工具,而是“短视频社交产品”。

Faceu从上线开始就做了内置IM板块,模仿Snapchat推出“阅后即焚”功能,还陆续推出 “激萌传送门”、LBS 交友“遇见萌友”等社交功能。融资后,Faceu 宣传除了继续优化产品的实时图像处理能力,还要用这笔资金在AR及社交方向持续探索,延伸相机的想象力。

于是,Faceu实际上是“工具+社交”的玩法模式,而这也是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社交产品的套路。

但是社交化真的是它们的出路吗?未必。

Faceu相信,微信关系链愈发庞大的当下,一个更轻量级的社交产品会存在机会,工具与社交本质存在交集。

但是这样的机会并不大,对于社交产品而言,握有关系链是迄今为止最强大的保护伞,没有之一。关系链指的是一个人的所有好友和日常关系都在一个平台,并且习惯了用该平台“运营”关系链。也就是一要有关系数据,二是要有使用习惯,缺一不可。

也就是说,当人们想用一款新产品替代QQ或微信,他的成本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和大部分朋友们失去联系,直到他们都用了同样一款新产品,并且在上面和自己建立了联系。

因此一旦用户关系链已经被拿下,无论其他人做什么都很难再撼动。因为这时社交属性产品的比拼,不再是谁好谁坏的问题,而是要对抗主流社交产品已经掌控的整个关系链。

一款新奇创意的贴纸也好,新鲜的AR玩法也好,再多的优越特性,在必须付出“转移关系链”的沉重成本面前,这些优点都变得无力。 Faceu做的再努力,年轻人们也只是把它当作“激萌短视频”制作工具,做出来还是要发到QQ或微信朋友圈里,让他们在Faceu上社交一下可以,长久下去几乎不可能。

或许Faceu没想过要和微信这样的主流社交PK,只是想通过社交的方式增强Faceu的用户粘性,让其不至于像脸萌那样“爆红即暴毙”。但是这种短暂的社交关系又能维持多久呢?朋友圈或微博终究是归宿。

因此社交这套路,只会是死路一条,最多也只是步履维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