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戏说支付宝与银行之间的“爱恨纠葛”

 2018-12-15 11:2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双十一离开后的一个月,双十二来了,请问你们的双手还好吗?反正小编我的手呀,已经是重复剁重复粘,24整点一分钟确认付款的爽快感消散后,小编仿佛看到了之后餐餐酱油拌饭的辛酸日子。

作为比前20个世纪更骄傲自豪的21世纪,科技不断创新带给了我们日新月异的生活便利。比如说,全新的网购模式代替传统的购物模式深入人心,特别是作为70、80、90、00后的社会人,网购早已是生活中的必不可少的part啊。我们对于马云爸爸呀,我们可谓是爱恨交加呀,天猫淘宝上物美价廉的商品目不暇接,不用走出国门就能海外购,甚至每年还会整出“女生节”、“是十一”、“双十二”这些标新立异的节日来让我们跌入剁手深渊。

但是不得不说,马爸爸的支付宝是深受普罗大众的喜爱热捧的,一个二维码就能解决支付问题、随时随地在线生活缴费、余额宝、花呗、借呗......这些生活便利简直适应了当今懒癌泛滥的社会,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情,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随着对支付宝的热捧,我们对银行开始有了冷落。要知道在过去,但凡要跟金融方面打交道的,绝对少不了银行。小到生活缴费、活定期存款,大到理财产品、贷款业务,必经银行之手。

这里得小小吐槽一下,过去的银行挺不够人性化的,无论是人工服务还是理财产品,其针对的并非是普通老百姓,而是那一部分“有钱人”。我们日常在银行办业务,除了需要排长队外,还要被迫接受银行理财、缴费、跨行转账等服务的高额手续费。

面对如此不称老百姓心意的银行,此时马爸爸站出来霸气喊话;“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将一开始只是局限于支付工具的支付宝,打造成了一个集合了信用卡还款、水电、网络缴费,理财和保险等多种金融功能于一体的金融平台。就这么对上了我们这些老百姓的口味,我们跟随马爸爸的脚步亦是无可厚非。

自从余额宝出现后,比起银行那利息不到2%的活期存款,余额宝一开始的活期利息就有4%并活取活用,两两相较,显然余额宝更胜一筹,那么包括小编在内的大多数人自然都愿意把钱存入余额宝来生钱啰。目前余额宝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这波操作出自企业之手并非国有银行,无疑已是对银行形成了赤裸裸的威胁。

支付宝做的风生水起,业务上与银行发生碰撞而使得银行自身利益受损那是在所难免的。拿最近大火的宫斗剧类型做比方,银行自然是稳居皇后宝座的,但是从嫔妃一跃成为皇贵妃的支付宝,瞬间就威胁到了身为皇后的银行,毕竟,自古以来皇贵妃是最能让皇后收到严重威胁的地位。

根据小编了解到的数据,在2013年,四大国有银行的利润增长率都是在10%以上,到了2016年前三个季度,四大行的利润增速分别为,工行0.46%,中行2.48%,建行1.19%,农行0.52%。很明显,银行的利润在逐年减少,原本一杯独羹的市场,如今却被支付宝占据上风,银行再不出手,更待何时?

我们的“皇后”岂能对“皇贵妃”放之任之,出手整治那是必然。就在今年,支付宝有了很多变动,余额宝收益一度下降,转账限额也开始从100万降至1万,单日交易受到了限制。

而对于自身,银行也做出了改变。银行意识到了自己以往的垄断性高收费低收益的缺点,开始使用更加实惠的政策来吸引客户,推出了与支付宝抗衡的云闪付。可以说,其实支付宝是银行的一面镜子,它照出了银行身上的不足之处。而银行对于支付宝的多重限制,自身做出的重大改变,是为了把控整个市场,也是避免让支付宝一家独大。

总而言之,无论两家怎么竞争,最终的服务对象都是作为体验者的我们,而我们追求的是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哪方的利益大自然就会转向哪方。但愿今后支付宝与银行能保持良好竞争关系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持续发展,为我们的生活谋求更多便利。

本文首发韭菜财经,公众号ID:jiucaifi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