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抖音内测长视频,短视频用户红利到顶了?

 2018-12-24 14:0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悉,抖音正在小范围内测“长”视频功能,在这个以15秒短视频为特色的平台上,用户很快能看到时长超过2分钟的视频。而抖音官方的回复是“确实还在测试中”。

短视频用户体量壮大,需求开始转向长视频领域

作为短视频领域的一匹黑马,抖音目前的日活量已经突破两亿,月活量突破四亿。在高速增长的用户数字背后,是无数粉丝的优质内容。此前,抖音短视频的作者发布视频时长都在15秒上,而如果想要开通59秒的视频权限,要求创作者的粉丝人数必须在1000以上,因此在抖音的视频内容体系里,59秒的视频也被称为长视频。可以看出,抖音设置长视频权限的原因,是希望用户能够更好的经营优质内容。而获取足够的粉丝之后,系统会自动发送一条开通长视频权限的推送通知。但是在此情况下,很多用户还是反应粉丝数量达到3万以上,总赞量达到8万以上才可以获取到长视频的权限,有时候就算全部满足所有条件还是难以获得发布长视频的资格。

雄墨观察了解到,此前很多用户使用抖音的60秒视频也只是用官方的内测版本所录制的。也就是说,目前官方所说的2分钟视频功能才是大家翘首以盼的长视频正式版本。据一张MCN圈内流传的截图,帐号名为“小丽说电影”的用户在12月20日发布的一条与青春痘有关的视频中,底部带有“观看2:03完整版”的按钮。这位用户随后还发布了一条动态:“抖音都可以看5分钟的视频了,简直不要太好。”据悉,点击进入之后即为时长为2分钟的视频,并且页面仍然停留在抖音APP内部。不过,目前只有安装了抖音最新版本的安卓端用户才可以看到,iOS端用户则无法进入。

2分钟到5分钟的长视频录制时间,对抖音的创作者来说,未来在视频创作上不再受限于短视频时长的限制,抖音平台的实用性将大大提升。其次,今年短视频用户整体增长也明显放缓。2017年1月,行业整体MAU为2.03亿,2017年12月飙升至4.14亿,翻了一倍;到2018年4月再度飙升至4.76亿,可是到7月只有5.08亿。雄墨观察认为目前抖音的体量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很多用户在最初的短视频领域摸索之后,将会把需求转变到时长更多的长视频上。

长视频优质内容有利于增强用户和平台的粘性

在2016年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曾说“一个好的产品是用完即走的”。如今的微信小程序就完美的诠释了这句话,显然小程序的成功不是没有道理的。而抖音也一样,它们都是用户碎片化时间的杀手,曾经的抖音就是以“音乐短视频”的定位在短视频领域脱颖而出。但是随着时间的迁移,“用完即走”已经不是一个内容平台愿意看到的情况,对于用户来说,短短15秒的各类视频是其选择抖音的初衷。但是对于平台,短短的视频除了在用户内心留下一丝波澜,并没有吸引到用户留住用户在内容上,只是分享和收藏的结果显然是没有温度的。

可见,短视频的致命弱点就是留存率低,并且难以让用户和平台形成一种社交力强的粘性。在增强用户粘性上,首先,优质的内容是维持自己和用户的护城河,其次,如何打破行业中同质化严重的局面也是一方面。而放宽视频的长度,不仅可以增强用户和平台的粘性,还可以缓解短视频领域内容同质化的问题。比如,明星欧阳娜娜每周定期会在抖音和西瓜视频上更新Vlog,抖音上的时长最短为15秒,最长为40秒,而西瓜视频支持的时长长达10分钟。其在抖音上发布的欧阳娜娜维密之旅受时长所限只能发布一些名模合照的剪辑照片,而在西瓜视频上可以最大限度还原完整的优质内容,最后播放量为162.2万,是抖音的两倍之多。

这种现象也不难理解,平常大多数用户在看电影和电视时遇到更加精彩的剧情就会显示更多的弹幕,抖音和西瓜的差异也一样。短视频在更多的时候过滤了长视频中的精彩内容,使得用户难以产生更多的共鸣和粘性。因此,长视频的诱惑力对抖音来说是很大的,而这其中挖出的梗也是用户对长视频的潜在需求。雄墨观察认为抖音将时长扩展为2分钟或者更长的5分钟,都是其想打破自身痛点,加强用户留存和粘性的一个手段。这也验证了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倾向于有品质感的优质长视频。

长视频领域依然具有潜在的流量变现可以开拓

在进军长视频领域上,抖音早有行动。今年年初,今日头条就在招聘官网上挂出了制片助理、剧本编审等招聘岗位,根据JD,新员工将“参与今日头条自制合制综艺和自制剧的制作全流程”。当时外界也有消息称,今日头条的自制内容和三大视频网站的自制内容有所区别,或许更加偏向于15分钟的长视频,但也不排除一集45分钟的影视剧。今年8月,西瓜视频宣布一年内将投入40亿元用于网综的制作,今日头条布局长视频的野心终于坐实了。

今日头条还公布了与优酷的内容合作计划,优酷旗下上千部电影、电视、动漫及综艺等作品都将以短视频的形式在西瓜视频上播出。但是彼时的长视频市场情况并不可观,今年阿里数字媒体和娱乐板块的亏损程度巨大,其中是由于优酷所致,而腾讯在线视频业务也由于ip剧集成本过高净亏损扩大。那么,今日头条强势入局长视频领域到底是凭什么呢?

首先,做长视频就是补上了今日头条在内容上的短板,构建未来的护城河壁垒。而此前今日头条用西瓜视频在综艺和网剧上入局,已经成功打响了长视频领域的第一步。数据显示,优酷的《这就是街舞》在西瓜视频的短视频有效播放量2.7亿次,最近刚刚上线的《中国好声音》在西瓜视频发布短视频270条,曝光量3.9亿,有效播放量4000万。

其次,用户之所以会选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内容观看,正是因为没有更加优质的长视频内容。西瓜视频将其称之为“短带长”,这也说明和电视剧集不同的优质内容综艺,是用户对长视频需求的真实体现。而抖音要做的是和西瓜视频不同的长视频定位,将15秒放宽到2分钟甚至5分钟的长视频内容体验,可能会带来流量变现的长尾效应。雄墨观察认为短视频此前靠广告实现商业化,其实更多的也受到了短视频的时长所影响。要想实现流量变现,就像是在赌用户会不会在这短短的15秒到50秒之间留下印象继而去做转化。而抖音发力长视频功能,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商业想象空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