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苏宁拼购推拼品牌抗衡拼多多 谁才会是最后的胜利者?

 2018-12-24 14:0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从拼多多快速崛起并成功赴美上市,以社交电商为由,国内电商巨头纷纷进入拼团领域抢占市场。其中苏宁推出的苏宁拼购应该算是拼购电商里的一匹黑马,接连创造了不少拼购订单新纪录。最近,苏宁拼购又有了新动作。据悉它的内部已在酝酿推出“拼品牌”计划,“拼品牌”将孵化10000家中小品牌,并且从中选取40家明星品牌进行重点培养。

之前拼多多就宣布出台“新品牌计划”,苏宁拼购也紧随其后推出拼品牌计划,外界也认为这是苏宁拼购正面跟拼多多较量的大动作。随着电商巨头们相继进入拼团市场,这个细分领域的竞争也尤为激烈,苏宁拼购的新动作能让它业务护城河更强大吗?要想孵出真正的大品牌,苏宁拼购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努力?

社交电商大热带动拼团模式的兴起 苏宁拼购抢滩拼购市场站稳脚跟

近年来,电商领域一直被淘宝、京东两大巨头争强称霸多年。前段时间过去的双11、双12这两个电商购物大节,仍然是阿里跟京东的天下。虽说过去几年,电商领域也诞生了一些垂直人群和品类的平台,但电商创业者面临昂贵的获客成本。如今,电商巨头的统治终于出现了裂痕,被淘宝、京东霸占的流量红利,在微信生态有了一个新入口。借助微信流量,众多社交电商平台有了新的机遇。

社交电商发展潜力巨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社交电商大爆发,2014-2017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0%以上。据预测,2018年社交电商有望维持其迅猛增长的势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这其中就诞生了不少的优秀平台,以拼多多、享物说、云集、爱库存等平台都依托微信而崛起,它们已成为电商领域的新势力。

尤其是拼多多成立仅三年的时间,用户规模已破三亿,这个发展速度已远远赶超当年的阿里跟京东,难怪这两个电商巨头也开始忌惮拼多多野蛮式的发展。根据拼多多之前发布的招股书来看,拼多多2017年度GMV为1412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GMV为662亿元,同比增长661%;截至2018年6月30日,拼多多近12个月GMV为2621亿元,保持较快增速。

正是因为社交电商的大热,这也让阿里、京东、苏宁为代表的电商巨头开始将目光放到拼购模式了,这种形式不但能吸引到还未被市场挖掘的用户,而且这种模式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比如阿里旗下的淘宝在2017年7月也推出了“拼购”的功能,2018年3月以淘宝特价版APP的形式独立出来,同月内京东拼购上线。2018年7月,苏宁则在“乐拼购”的基础上成立了苏宁拼购,上线了独立APP,并创新地提出了“拼购日”玩法。

这几家巨头虽说都有涉足拼购领域,但苏宁对于拼购市场似乎更重视,这也让它借苏宁拼购成功的在社交电商领域找到了突破口。据悉苏宁今年特意把苏宁拼购分出来,成为跟苏宁易购并列的第二品牌,这似乎也看出苏宁在拼购市场的野心很大,毕竟它将物流、商家资源也倾斜到苏宁易购上。虽说拼购拼的是价格跟产品,但随着各平台的竞争同质化,如何找到新的突破口就变得格外重要。

苏宁拼购内部已在酝酿推出“拼品牌”计划,将孵化10000家中小品牌,并将从中选取40家明星品牌进行重点培养。之前拼多多也对外宣布,出台“新品牌计划”,倾斜资源,打造1000家工厂品牌,首批试点20家工厂。在凌晨六点tmt(lcldtmt)看来,这两家在拼购领域有互相较量的火药味,相继推出造品牌计划,也让外界更关注这两家的竞争,苏宁拼购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吗?

苏宁团购借拼品牌抢夺上游供应链 但想坐上拼购市场龙头位置还很难

 

拼购模式打开了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用户网购的需求,但经过社交电商1.0的发展,越来越多用户更青睐价美产品质量更有保障,低价劣质的产品逐渐被用户摒弃。对于社交电商来说,进入2.0时代平台的竞争不仅仅是在C端,B端优质供应链商家的争夺也变得越来越激烈。

以拼多多、苏宁拼购为代表的社交电商,相继开启品牌造星计划,这也预示着基于社交+零售模式开展生意的品牌商,将迎来洗牌。苏宁拼购和拼多多的正面较量,将很有可能让战火从C端的消费者市场,蔓延至上游供应链,拼购市场龙头之争,或将全面开打。在凌晨六点tmt(lcldtmt)看来,对于苏宁拼购来说,它想在短期内成为拼购领域的新的领头羊也许并不容易。

第一, 在流量方面苏宁拼购拼不过拼多多

借助于微信生态流量,确实让不少社交电商平台在流量获取方面成本降低,但腾讯在流量方面还是给它投资的平台更多倾斜。虽说苏宁拼购以8块8包邮正品的形式吸引了一些用户

但它毕竟是属于阿里系的,未来肯定也不会得到腾讯的青睐。因此,在社交电商领域,拼多多确实在流量、用户数量、销售业绩等方面比较领先,尽管之前面临产品质量问题负面舆论多,但上市后的拼多多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产品问题。同时拼多多也出台“新品牌计划”,这也会加大对于供应链环节的争夺。

第二, 电商巨头也在加大对于拼购模式的重视

对于电商巨头来说,虽说它们还是牢牢占据了一二线城市的用户,但未来用户规模要想继续保持增长,扩大其它地区的用户网上购物的需求也变得更加重要。正是由于拼购领域蕴含的发展潜力巨大,这也让阿里、京东也加大了对于拼购模式的重视。未来一旦电商巨头加大对于拼购的布局,它们在商品种类、物流、服务方面有可能反超苏宁拼购。毕竟拼购的模式对于电商巨头来说不难,甚至有可能规模做的比苏宁易购更大。

第三, 社区团购也成为拼购领域的重要力量

今年社区团购是2018年最火爆的商业趋势,没有之一。社区团购以熟人社交为纽带,围绕社区做文章,以生鲜品类打头阵,重塑线下渠道和流量变现方式,是历次风口中最接地气的一次。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团购平台获得资本市场的融资,它们也更加重视供应链环节,不论是物流、商家资源也成为它们未来布局的重点。对于苏宁易购来说,社区团购平台更接近用户,获客成本也更低,因此它们之间在供应链商家上的争夺也会更激烈。

目前苏宁拼购虽说以“正品拼购上苏宁”“便宜有好货”的营销理念在消费者心理建立了一定的认知,但随着各平台的竞争趋同,苏宁拼购短期内也难以赶超拼多多。虽说打造平台的品牌是一步重要的棋,但树立品牌本身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后续还有很多问题要处理。未来苏宁拼购还能从哪些方面努力来提高平台影响力?凌晨六点tmt(lcldtmt)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是关键点。

拼团模式正上演越来越激烈的的竞争 苏宁拼购要想突围软硬实力都要具备

 

 

随着线上线下流量愈发昂贵,争夺消费者买家已经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核心任务。拼团领域的竞争也全线蔓延,各路势力都有足够的资本跟资源去竞争,对于苏宁拼购来说,未来它还可以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提高它的业务竞争力呢?

第一, 进一步提高苏宁拼购的认知度,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对于用户来说,众多的社交电商平台中做拼购的不少,但是论知名度还是拼多多的影响力更高。它的拼购模式深入人心,后期苏宁拼购肯定也要加大力度宣传平台。比如它在今年8月8日推出首个苏宁拼购日,也创造了不少的订单记录。未来苏宁易购也要加大各种营销途径来宣传这个拼购节日,争取能打造出一个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拼购节,类似于当年的阿里推出的双11引起的轰动购物效应。

第二, 通过联采方式提高商品丰富率,用更多产品来吸引用户

虽说价格在一开始是最吸引用户的,但随着用户的消费频率增加,他们也会对于产品的需求也在提高。对于拼购平台来说,未来如何能够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也是很重要的,毕竟它能满足不同购物需要的用户。因此,苏宁拼购除了要推出自家的品牌产品,未来还要继续引进更多知名的品牌入驻到平台上。只有提高平台商品的丰富性,才能进一步拉开跟竞争对手的差距。

第三, 服务环节仍然很重要,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

在产品比拼上也许难以拉开差距,但服务环节却是用户很看重的方面之一。未来苏宁拼购要在物流配送、正品保障、整体服务方面取得了用户的信任,用服务来获得美誉争取留住更多用户。不论是售前还是售后,只要提高用户的购物体验,才会让用户更加信赖平台,品牌的美誉度也会相应增加,这样也能提高用户的留存。

随着苏宁拼购也要推出拼品牌,这也让它跟拼多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在拼购电商领域各巨头的实力相差不大,但关键在于谁能找到一条更有竞争力的道路突围。对于苏宁拼购来说,它用拼购的模式证明了可行性,但要想在这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未来它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文|凌晨六点,游戏工作室(http://youxisenlin.com/)作者,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苏宁易购
拼多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