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抖音将延长短视频播放时长? 究竟是瓶颈还是新的机会

 2018-12-25 10:48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都有消息称,短视频“一哥”抖音或将推出独立的直播APP——抖音直播。对此,有多家抖音公会回复称“有这么说,但具体还不确定”“目前没有确认”等。抖音某官方运营的答复则是“没有,暂时不会”。

由此看来,尽管消息还没有得到完全证实,但这个想法确实已经处于抖音的考虑范围内,很可能在将来某一天对外宣布这款独立直播APP。

抖音测试长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2月20日,有一张银行截图在业内传播,抖音正在内侧时长超过60秒的长视频。

截图上显示,一个名为“小丽说电影”的抖音用户发布的视频,旁边出现了“02:03完整版”的按钮,点击之后即可观看完整版视频。

目前只有安装了抖音最新版本的安卓用户才可以看到,iOS端用户目前还没有这个功能。

显然抖音确实已经开始对长视频进行局部测试。

抖音从今年春节开始突然呈现爆发状态,很多用户沉浸在短视频的世界中。

从“海草海草”到“确认过眼神”,从coco奶茶的隐藏菜单再到海底捞的花式吃法,随后又出现了小猪佩奇手表糖,无数短视频刷屏社交媒体,也让抖音一度跃居App Store中国下载榜第一的位置。这也让众多新用户开始拥入抖音。

15秒短视频“惯坏”了用户

抖音里的视频长度仅有15秒,完全可以让用户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娱乐。

15秒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很多用户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点赞和关注,充分把握好这15秒的时间,这也导致优质内容越来越多。

抖音借此机会打造出优质内容生态圈,从而增加了用户粘性,越来越多的用户,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开始沉迷抖音无法自拔,甚至抖音上还出现了不少网红人物。

今年6月,抖音今日正式对外公布了其用户数据,抖音国内的日活用户突破1.5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

如今抖音内容涵盖了音乐、舞蹈、美食、动物、知识、传统文化、科技、等,甚至一些官方机构例如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官方网站)现在已经分别拥有超过百万的粉丝。

从以上数据中不难看出,抖音流量已经成为众多商家关注的对象。毕竟流量代表商机,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家开始入驻抖音,就连一些草根创业者也能在抖音上看到他们的身影。

抖音甚至还与淘宝合作,抖音用户可将自己的商品呈现在抖音页面中,将抖音流量导入到淘宝店铺,实现变现。

有意思的是,在前几日进行的首次抖音官方营销会上,据“万能的大叔”描写:近千个席位只有10家媒体,倒是来了900多家品牌主,甚至还有品牌主被拦在了门外。

很明显,抖音带来的流量红利和变现能力是很多品牌和商家的赚钱利器。

如今用户已经习惯于抖音短视频15秒娱乐方式,也让可以可以充分利用这15秒实现用户快速购买决策。

15秒的时间也能让用户快速筛选出自己喜爱和不感兴趣的话题。很多用户在刷抖音时,肯定会出现手指不停上翻的情况,在短时间内来获取大量自己感兴趣的信息。

不得不说,抖音15秒短视频,已经开始将用户养“刁”了,渐渐把用户培养得并没有耐心,已经开始习惯这种短视频内接受大量信息的方式。

相信不少用户在微信群中会看到时间长达2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的视频,也会鲜少打开,毕竟已经适应了15秒的观看习惯后,很难再接受长时视频。

优质内容决定用户粘性

由此看来,抖音如今内测视频,是否违背了短视频本来的意愿,已经不小心触及到了短视频时长的天花板。当用户已经开始习惯15秒内获取信息的速度,现在又推出长视频,抖音难道不是自掘坟墓?是否有用户愿意在观看15秒的小视频后,愿意点开提示按钮去观看时间更长的视频呢?

单从抖音培养的用户短视频观看习惯上看,用户更加关注内容而非创作者本身。由此看来,优质内容是决定抖音用户粘性的主要因素。

15秒的视频虽然很容易出爆款,但由于拍摄门槛不高,若没有花费一些小心思,还是很难给用户留下印象。

如今抖音上已经出现了不少自制剧,并且获得了一大票粉丝。

甚至有用户表示“没想到自己竟然可以在抖音上追剧”。

由于视频时间短,很多用户纷纷表示不够看,强烈要求视频主多更新一些内容。

长视频受益者究竟是谁?

对于一些PGC来说,抖音短视频虽然是可以获取高流量的渠道,但由于很多视频时长大多都需要几分钟,为了符合抖音规定,不得不将视频剪辑到1分钟以内,或许分为多个视频进行发布,非常影响视频效果。

看来抖音决定推出长视频,并不是一件坏事。

长视频的受益人会是谁?显然是一些优质内容创作者,为了容纳更多内容,满足用户强烈的观看欲望。

对于一些高质量内容输出的抖音达人来说,例如美妆、美食类的博主,可以先通过15秒的视频给用户进行“预热”,让他们有一个选择的机会,从而拍出完整视频供用户观看。

对于一些PGC,自制短剧的博主,长视频可以满足更多粉丝对内容的追求,借此提高用户的留存时间,为实现变现铺路进行铺垫。

短视频用户的红利显然没有到顶,长视频反而给了更多优质内容输出者更多变现机会,目前抖音也在努力寻找合适且长久的变现道路,以此来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抖音短视频
创业者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