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原金立总裁被雷军招入麾下,小米“出海”又添一员大将?

 2019-01-03 14: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昨天雷军在微博上“官宣”原金立总裁卢伟冰加入小米的消息。

到目前为止小米方面还未透露卢伟冰具体要负责的事项,不过此前有消息称卢伟冰将担任小米副总裁,负责海外市场。从小米近年的一系列动作来看,这种推测的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

先说卢伟冰,在加入金立之前曾就职于天语手机等企业,去年离开金立之后在海外成立了一个名为“诚壹科技”的OEM(代工生产)公司,后来这个公司解散,卢伟冰加入了小米。

这就意味着卢伟冰在手机市场方面的经验极为丰富,尤其在金立时卢伟冰负责金立在印度市场的发展,将金立推向了印度市场的前端。2014年金立在印度总共销售了400万台手机,差不多占了中国品牌在印度总销量的50%,2014年~2015年,金立在印度营收额达到275亿卢比,在印度市场排名第五。

而小米深耕印度市场的动作已是众所周知,雷总著名鬼畜作品《Are you OK》即取材于在印度发布会上的演讲。在中低端市场大手笔布局之后,小米又打算进入印度高端市场分一杯羹。

今年8月22日,小米在印度发布了旗下子品牌POCO的首款产品Pocophone,这款搭载了骁龙845处理器、6GB运存+64GB/128GB机身存储以及4000mAh大电池的旗舰机肩负着小米冲击印度高端市场的“使命”。

印度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迅速发展的经济,使其成为了智能手机品牌的必争之地,外来品牌除了做好本土化之外,高中低端全方位占领也成为了努力的方向。虽然小米已经在印度市场有了基础,但是来自同行的压力依然很大。而卢伟冰对于手机在印度市场如何发展有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理念,所以他的加入对小米有着重要的意义。

从小米方面来看,雷军的个人影响力也十分重要。 许多加入小米的人才基本上都是雷军亲自拉拢的。例如小米的国际总裁原来就职于高通,还有前谷歌安卓产品管理副总裁Hugo Barra、前谷歌印度裔高管Jai Mani、原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黄江吉等,都是那些年小米“挖过的墙脚”。

聚拢了诸多人才,对于小米在海外市场的拓展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其实小米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底气也很足,为什么不在中国市场发展高端品牌,反而要“出海”呢?

这个策略大概也有放长线钓大鱼的意思。 虽然中国市场情况不错,但是在高端机这一块中国竞争最为激烈。苹果、华为已经拿下了中国高端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小米此时进入并不明智。此外,小米早期的策略奠定了其在中国用户心目中性价比机型代表的地位,如果强行进入高端市场,可能会不利于此前打下的基础。

因此在海外经营高端机市场是符合实际的策略。目前,小米之家在印度大有“遍地开花”之势,也出现在迪拜、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家。之前几年已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新的一年小米或许要在海外有更大的动作。所以此时卢伟冰的加入可以更好地帮助小米梳理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路线,让小米“如虎添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