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原中兴副总裁加盟小米,小米在5G领域“野心”彰显

 2020-07-30 20: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29日,小米公司官方正式宣布了最新高管任命:原中兴执行副总裁曾学忠出任小米集团副总裁。雷军表示:“曾学忠是我多年的朋友,有极其丰富的产业经验,他的加入将极大增强我们手机业务的实力”。曾学忠不仅是原中兴副总裁,还曾在紫光集团任全球执行副总裁,并任汇芯通信技术公司董事长,在半导体行业颇有经验。

其实这已经不是小米第一次从外部吸收行业骨干人才了。 自2019年起,小米就开始着意招揽有成就的外部人才:先是原金立副总裁卢伟冰,之后是联想手机负责人常程, 小辣椒手机创始人王晓雁, 暴风TV CEO刘耀平,前魅族CMO杨柘,现在又是曾学忠。

可以说小米把近年中国手机及相关行业中的骨干都收集了个遍。小米人尽其才,这些高管进入小米之后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卢伟冰和常程负责手机业务与产品规划,刘耀平负责小米电视业务,杨柘负责市场营销战略制定和品牌建设。做出了这样的安排之后,也可以看到小米的这些业务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尽管小米已跻身于世界500强之列,但创立才10年,成为500强也只有1年,人才结构还不合理,年轻人才也未到成熟期,现阶段缺乏能够独当一面的内部人才。所以小米热衷于招揽外部的成熟人才以弥补自身短板,这些既有经验能力又有资源渠道的高管,可以让小米更有效率地向前发展,还能带动小米自身培养人才的能力,无论是从短期效益还是长远发展来看都是好事。

而此次小米招揽曾学忠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 曾学忠履历丰厚,能力出众,在担任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期间,在多个片区创造了营收近10亿的销售奇迹,曾被中兴内部称作“曾十亿”。

后来在2019年离开紫光展锐,曾学忠又创立了5G中高频器件公司汇芯通信,合作方包括南方科技大学、力合科创集团以及28家5G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该公司专注5G通信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

而小米也是汇芯通信战略投资的公司之一。近年小米对半导体、5G通信领域愈加重视。2019年小米研发支出为75亿元,2020年则计划投入100亿元进行研发,并对10多家相关企业进行了投资。

经过10年的发展,小米在许多领域都有了不错的成绩,但在5G技术、芯片、半导体等方面仍不成熟,过去涉及到这些领域也多是以投资的形式,故而更需要一个像曾学忠这样在相关领域有经验,并且能给出整体战略性布局的人,所以曾学忠的加盟对小米而言相当重要。

而从整体环境来看,疫情影响了小米的手机销量。今年上半年小米智能手机销量约1500万部,市场份额10.3%,同比下降了1.7个百分点。此外由于美国的禁令,华为将重点放在中国市场,此举也在一定程度上吞噬了不少份额。而小米深耕的印度市场最近也对中国产品带着不小的“敌意”,使得小米在印度的业务也多了不确定性。由于这些因素,小米更需要在核心技术方面持续发力。

可见不论从哪个层面来看,小米招揽曾学忠都是一步好棋。 这可能也会使小米未来在5G与半导体技术方面取得更多进展,使得小米在市场竞争中更添底气。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