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新社交产品战役,只是一场独角戏

 2019-01-18 20: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头条旗下社交产品多闪,刚刚发布即被腾讯屏蔽的消息不胫而走。各大媒体也义愤填膺,对腾讯的独断做法开始口诛笔伐。然而,媒体号钟铭铭却认为,此次新社交产品的战役,并非三英战吕布,而是一场独角戏。

多闪作为一款社交产品,被同为社交产品的腾讯屏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就像肯德基里面不允许卖麦当劳,而麦当劳不会大呼,肯德基垄断市场,不给食客在肯德基里吃麦当劳。这其中的荒谬之处,就像多闪产品发布当天,对着媒体大喊,腾讯屏蔽了多闪的连接。多大点事呢?在自家产品屏蔽对手的产品,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却被铺天盖地的媒体演化成为一场阴谋论。

这发布会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玄机,以及不为人知的商业秘密?我们看一组数据。

1月15日,也就是多闪产品发布当日,百度关键词指数显示,多闪一词从0一跃飙到了130000+,几乎是一夜爆红,霎时间人尽皆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多闪还得多谢各大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使自己以一个受害者的身份,获得了众多网民的鼎力支持,一举占领舆论的头条,成为网民茶余饭后的谈资。

这其中谁是最大受益者,一目了然。多闪只是用了一个小小的苦肉计:好难过,该死的腾讯屏蔽了我。就获得了每日十万级别的关注,这是一个花十亿广告,也达不到的效果。那些为多闪鸣不平的媒体,那些要对腾讯口诛笔伐的网民,全部成了多闪的免费水军,使多闪成为这场独角戏里的最终受益者,在舞台的中央独唱:好嗨若,感觉人生已经达到了高潮。

而本次事件最佳配角的腾讯,在憋了几天后,终于忍不住了。小马哥在方东兴的朋友圈愤怒发表评论:先让家里人能用起来再说吧,负能量的匿名社交是旗帜鲜明的反对的,没得说。平凡无奇的词藻,一举载倒在多闪精心布置的独角戏里面。

小马哥苍白无力的对白,让舞台中央的多闪更加闪亮,在殊死一搏的竞争中,给竞争对手送上乌龙的一分。

也许你会说,多闪的确获得了免费的广告,也赚足了网民的眼球,但确确实实也被屏蔽了,这其中肯定得不偿失啊。此言谬矣,我们看下面的例子。

小米公司成立之初,为了推广小米手机,首创饥饿营销,大肆渲染小米手机的高配置,但是价格却低如白菜。要想低价买到高配置的小米手机,消费者必须调好闹钟,彻夜在线抢购,抢购成功之后,小米有权在半个月后发货。在如此苛刻的条件下,消费者非但没有任何反感,反而趋之若鹜。一夜之间,小米爆红,成为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放在此次社交产品事件里,便是腾讯越是要屏蔽的产品,越造就了网民的饥饿感以及好奇心。正如腾讯老冤家前快播创始人王欣的发问,你究竟在怕什么。充满好奇的网民同样发问,你究竟屏蔽的是一个啥产品。于是乎,从各个渠道寻找下载,使对手的产品成为一个稀奇的明星。从心理学上,越得不到的东西越想得到。

从以上事件,足以看出,作为创业者,在商业竞争中,清晰的思路,是如此的重要。思路走对了,做到千亿级公司,思路不对了,即使是千亿级公司,也会被对手玩弄于鼓掌之间,成为一个送人头的配角演员。这便是此次事件,给我们思路是的最大启发。

后续的社交产品如何竞争,多闪等新生代社交产品,能否像当年的马云一样,蚂蚁干大象,击败竞争对手?请持续关注媒体号钟铭铭,关注加转发,是本号持续更新动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