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小米手机建非洲部,挑战多于机遇,汪凌鸣能成功吗?

 2019-01-22 16:5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小米集团发布了新的任命文件。任命文件显示,“经国际业务管理层研究决定,集团组织部考察,CEO批准,为尽快推动小米非洲业务的拓展,成立非洲地区部,由汪凌鸣负责,向王翔汇报”。

进军非洲是小米的战略布局也是小米提升股价的策略

就目前来看,国内手机市场的状况并不容乐观,京比特查询了中国信通院发布2018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同比下降15.6%。并且有行业人士预计,未来一两年内,国内智能手机的销量也很难有起色。京比特认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历了近10年增长之后陷入下滑状态的主要原因在于,智能手机在国内市场的普及已经达到饱和程度。

国内智能手市场机饱和、增长乏力已成为一种趋势。在此背景下,去海外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为行业共识,甚至海外市场的拓展已经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的一大重要的战略布局。小米也不例外,不管是进军东南亚市场还是欧洲市场都能看出小米在海外市场上的布局。此次小米进军非洲,再一次提高了小米在海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也让把小米拓展海外的战略布局彰显无遗。

京比特认为,小米此次选择进军非洲市场和小米目前的股价也有着非常大的关系。众所周知,小米目前的股价一直在下跌。为了挽救提升股价小米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在此背景下,小米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业务来拉升自已的股价。

显然,小米方面认为非洲的手机市场能够成为小米的救命稻草。德国GfK消费品市场研究公司提供的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中东和非洲是智能手机增量的新希望。这两个地区的手机零售额达到114亿美元,同比增长7%。并且现非洲智能手机普及程度是特别低的,有大约60%的人依然使用着非智能手机。显然,非洲市场对于小米手机来说是一个机会,小米希通过非洲市场来提升小米手机的销量从而进一步提升小米的股价。

在京比特看来,小米此次进军非洲市场的目的非常的明显。并且此次进军非洲市场不管是对小米的国际化战略还是对小米的股价都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

小米想要在非洲市场取得成功并不容易

虽然进军非洲市场对小米的海外市场和股价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京比特认为小米想要在非洲市场取得成功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非洲市场非常复杂。非洲的地域非常的辽阔,总面积约面积大约为3020万平方公里(土地面积),是世界第二大洲。依据最新的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司的联合国地理方案,为方便统计,把非洲分为北非、 撒哈拉以南非洲 (撒哈拉以南非洲分为中非、东非、南非、西非),共60个国家和地区。

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经济基础,任何一个品牌在进入一个新市场的时候都必须要摸清市场的情况做到本土化。对于小米来说,如果想要在非洲市场取得成功就必须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进行攻克。但是,非洲不仅包含的国家众多而且各个国家的差异性非常大。显然,攻克非洲市场是一件在短时间内难以完成的事情。就一点上来说,小米想要在非洲市场取得成功就有一定的难度。

其次,小米在非洲市场也将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根据京比特查询到的资料来看,一款名叫传音的手机已经占据了非洲的60%市场,每年传音手机在非洲的销量能够达到1.2亿台,毫不夸张的说,传音手机已经成为了非洲市场的手机霸主。

而传音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本地化。比如低廉的价格定位,众所周知,非洲很多国家的消费水平并不高,而传音深知这一点,推出的智能手机价格多在500元人民币左右,就这一点来说,小米手机就很难撼动传音手机在非洲的市场地位。此外传音手机在非洲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生态链,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壁垒,小米作为一个新入驻的品牌想要冲破这道壁垒并不容易。

京比特认为,小米进军非洲市场的道路并不平坦,想要在非洲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也非常的困难。

进军非洲是雷军对汪凌鸣最大的考验

此次小米进军非洲市场的还有一件非常值得关注的事情。根据小米的任命文件来看,小米委派汪凌鸣作为非洲地区部的负责人,京比特认为,任命非洲地区部的负责人对于汪凌鸣无疑是个非常大的考验。

在去年12月13日,小米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时,汪凌鸣就离开了集团副总裁的位置,前往小米国际部身任国际部副总裁,并向王翔汇报,而其手中原有的大部分的业务也移交由林斌负责。

业内人士分析,汪凌鸣之所以被调离原岗位,和其业务能力有一定的关系。2018年1月,媒体曾曝出在小米内部组织的“誓师大会”上,时任小米公司副总裁的汪凌鸣表示要在10个季度内重回中国第一。显然小米手机的业绩并没有达到汪凌鸣的预期,据IDC数据显示,去年是三季度小米的出货量同比下滑的11%。出货量的下滑也影响了小米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根据赛诺机构公布的去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的数据来看,小米手机的销量已下滑至第六位。京比特认为汪凌鸣被调离原岗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雷军对汪凌鸣工作的不认可。

而此次雷军再次安排汪凌鸣负责非洲地区部责人,无疑是雷军对汪凌鸣的又一次重大考验。在上文中京比特提到非洲市场对于小米的重要性,也说了小米在非洲市场面临的竞争。如果汪凌鸣能够拿下竞争激烈的非洲市场,那么则证明了自己的业务能力。同时,汪凌鸣在小米内部也将重新得到认可。但是如果汪凌鸣拿不下非洲市场,那么汪凌鸣在小米内部的话语权将进一步丧失,甚至还有可能失去小米这个巨大的平台。京比特认为,负责非洲地区部对于汪凌鸣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