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高速行驶"的汽车后市场,途虎养车将如何以"智慧"引领行业发展?

 2019-01-23 09:0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随着汽车领域发展的蒸蒸日上,汽车存量市场和汽车驾驶员数量均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增长。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到2018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4 亿辆,增长10.51%。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郑州、深圳等8个城市超300万辆,天津、武汉、东莞3个城市接近300万辆。

而同期,中国汽车驾驶员数量更为庞大,达到3.69亿,如此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驾驶员数量,都为中国汽车后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近日,途虎养车与腾讯广告联合发布《2019中国汽车用户线上养护报告暨2019中国汽车线上养护景气度报告》(简版),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在线汽车养护市场的高速发展。

(数据来源:途虎研究中心、公安部等)

汽车后市场步入下半场,线上养护“独受恩宠”

自步入2018年以来,有关汽车后市场的利好政策就一直层出不穷: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内容显示,通知中要求“积极发展汽车赛事、旅游、文化、改装等相关产业,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

12月22日,商务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表示,将从汽车流通全链条着眼,积极推进汽车流通改革,推动汽车市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无疑都在透露着汽车后市场前景的持续向好,逐渐从“青涩”走向了“成熟”。

从资本的市场来看,2018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表现偏冷,但汽车后市场大额融资频频,融资金额过亿元亦有多起。如汽车养护领域的巨头企业途虎养车,在9月份获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凯雷等投资方4.5亿美元的融资;或是二手车领域的人人车、车好多,分别获得3亿美元、8.2亿美元的融资金额;再比如汽车租赁领域的北汽新能源,融资金额达11.3亿人民币等等。

而这些大额、偏后期的融资情况,不仅表明了汽车后市场强大的崛起势头,同时也标志着汽车后市场的竞争已步入下半场,无形中建立起的高门槛让许多后入局者前途难测。

回过头来看,在汽车后市场这一巨大的市场中,养护行业可以说是其中最为闪耀的一颗星。自2011年以来,养护行业的市场规模每年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到了2018年达到了8130亿元。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渗透不断提高,中国线上汽车养护景气度更是在不断提升。

(数据来源:途虎研究中心、艾瑞咨询)

不难看出,仅仅是汽车养护行业这一细分领域,就已将近万亿级的市场规模,而在这块诱人的大蛋糕面前,也并非人人都能够从中分一杯羹,只有自身具备足够的技术积累和自身庞大的体量,与用户建立起长期的信任关系,为用户提供足够完美的消费体验,才有机会赢得用户、赢得市场。

消费升级下的汽车后市场,基于用户思维的场景服务才是立足之本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人们不再过度关注品牌和炫耀式消费,而是开始注重消费体验,从强调物质消费渐渐转变为强调服务质量。汽车后市场作为一个服务型市场,自然是早早就迎上了消费升级的浪潮。

在此浪潮之中,通过对现有的数据洞察,我们能够发现中国线上汽车养护用户,白领的占比高达70%。在更细的维度上洞察,我们发现政府公职人员、金融工作者、IT互联网工作者占比最高。

(数据来源:腾讯广告、途虎研究中心)

而且,从用户的消费能力来看,中国线上汽车养护用户群体正在不断向年轻化,中等及以上消费者靠拢,中等及以上消费者占比接近85%,凸显了社会中产人群的强势地位。

(数据来源:腾讯广告、途虎研究中心)

这也进一步的说明了中国线上汽车养护群体普遍处于社会中上层,而这部分用户群体正是当下时代的消费主力军,他们对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接受度,且更加注重品质和服务方面的消费体验,他们的养车素养不断提高,对中国线上汽车养护行业的服务水平也有着更高的要求。

可见,在竞争不断加剧的今天,只有满足用户越来越苛刻的要求,提供更加极致的用户体验和服务品质,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才能更好的顺应消费升级时代的发展,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一手商业,一手理想,智慧零售将成汽车后市场大势所趋

近两年来,火爆的除了消费升级,智能零售也同样处在风口浪尖之上。智慧零售时代中的汽车后市场,“微笑曲线”价值链不断攀升。

所谓“微笑曲线”,就是成熟的汽车市场,利润分布会呈现出一个标准的“微笑曲线”。但是受限于行业发展问题,中国汽车市场的“微笑曲线”笑得一直很勉强。尤其在服务端,利润占比与成熟市场差距明显。

(数据来源:途虎研究中心、中国产业信息网等)

而智慧零售则是扭转这一现状的利器,2018年的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线下市场再次受到重视——通过大数据、云、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将线上技术与线下门店之间实现全面的数据化和智能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拿途虎养车来说,早在2016年,途虎养车在合作安装门店之外,便开始建立带有品牌和流量属性的工厂店,并在2018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也令线上+线下模式的蔚然成风。

如今,众多原本高度依赖线上的玩家也开始纷纷效仿,押注线下门店,但大多玩家缺少途虎多年来对用户深刻的理解与强大的线上基因,导致无法触及智慧零售的精髓所在,很多只是昙花一现。

汽车后市场的智慧零售发展至今,得益于近几年卓有成效的数据积累以及产业互联的潜力慢慢释放,从线上起家的中国在线汽车养护的智慧零售时代已然率先降临。例如2018年12月,途虎养车联合腾讯发布了“2018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即“腾虎计划1.0”,便是真正将汽车后市场智慧零售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步。

简单而言,途虎养车所开启的汽车后市场的智慧零售时代,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关于人、货、场的布局——即打造了线上线下一提的精准用户洞察和客户管理;整合了全方位的汽车零配件厂商服务,串联起了智慧供应生态;包括一体化的车主服务场景和高效智慧门店的管理体系。

总的来看,途虎养车通过大数据的赋能和自身技术的不断创新,引领了汽车在线养护市场的发展,打破了固有的商业格局,甚至对整个汽车后市场行业都有着极为深远的变革意义。而有关汽车后市场未来的发展,我们愿意相信,途虎养车还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为行业打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